​​孕期产检,对每一位准妈妈来说都已经不陌生了,从最开始的紧张、担心到泰然处之,因为我们都清楚,只要妈妈和胎儿是健康的,医生一般不会跟你说太多就叫下一位了。有时候虽然很想多问几句,但也只能默默地退出来。

我们都知道,孕期B超是检查胎儿发育的主要方法。但B超检查单的各项数据代表什么,对大多数孕妇来说基本上都是“不清楚”!

庆幸的是,B超检查结果上的很多数据我们其实都不需要过多解读。但有几个关键数值准妈妈们一定要重点查看,就像考试前老师给你划重点一样。

特别是准备顺产的宝妈,孕晚期B超检查的时候,这3个数值你要重点关注,因为这些数值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能够顺产!

一、胎儿大小

B超检查结果都会标注胎儿的双顶径、腹围、头围、股骨长……这些名字听着似乎能理解,但真的要每一位准妈妈都准确解释,那可能有点悬。这些数值大家记不住、不是很明白没有关系,因为这都是为计算胎儿体重的辅助数据,你直接看胎儿体重就好了。

如果你的检查单上没有明确标注胎儿的预估体重,那你可以直接问医生。

对想要顺产的孕妇来说,胎儿体重在2500g-4000g是最适宜顺产的。

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准妈妈孕期要合理控制体重,胎儿体重低于2500g说明宝宝可能存在发育不良的问题,而体重超过4000g则属于发育过大,可能对顺产造成影响。一般来说,胎儿体重在6斤左右是最好的。

孕妈们一定要合理进补,不要盲目吃太多高营养的补品,营养过剩容易造成你增重过快,也可能让胎儿发育过大哦!

2、羊水指数

羊水是胎儿赖以生存的环境,羊水的多少和质量直接影响这胎儿的发育。

一般来说,羊水量以300~2000毫升为正常范围

超过了称为“羊水过多”,低于这个标准就是“羊水过少”。羊水过多过少都胎儿都可能造成影响,特别是羊水太少,容易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窘迫等影响顺产的情况。

检查时我们常以羊水深度来衡量羊水的多少,正常情况下,羊水深度一般在3-7cm,少于2cm,超过8cm都要引起重视。

羊水深度以及羊水质量异常,除了观察宝宝是否有缺氧等问题之外,还应结合胎心来决定是顺产还是剖宫产。

3、胎位情况

说到顺产,就不得提到宝宝的胎位。

我们都知道,胎位正不正,是影响顺产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般来说哦,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胎位可分为头位、臀位、横位等。对顺产而言,头位是最合适的,其他胎儿都可能影响顺产甚至出现很多宝妈担心的“顺转剖”的情况。

B超检查结果上,孕妈妈可以明确看到胎儿的胎位,如果宝宝胎位不正,应咨询医生是适当运动等宝宝自行调整,还是实施“倒转术”帮助宝宝调整。不要总被电视剧中的胎位不正导致难产给吓到了,经验丰富的医生都会帮你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刚刚临近预产期的宝妈,可能等两天,宝宝就已经自行调转胎位了呢,这个问题不用太过担心。

结语:

胎儿发育大小、羊水指数以及胎位都合适,是不是说明就一定能顺产呢?

这几个数据是对能否顺产的初步评估,具体情况还要等分娩征兆出现视具体情况而定。万一有异常情况出现,只要还没到分娩时,准妈妈们也不用太过战战兢兢,保持良好的心态,按照的医生的建议及时做出调整才是上策。

有的准妈妈孕期被评估为不适合顺产,但通过医生和自己的努力,最后顺利分娩的也不是没有,大家一定要对自己和宝宝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