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业

 

请大家根据今天的课程内容认真完成以下作业

1.本节课中我学到了什么?

2.哪些方法可以让你从根本上养成好脾气?

 

3.“心情日记”的三点是什么?

 

 

4.根据今天所学分析上述两个问题,两个问题有没有什么相似处,遇到此类问题可以怎么处理?

1.必须拒绝孩子的需求时转移注意力这个方法也不管用怎么办?

2.如果孩子想吃外面的东西,但的确不能吃,怎么说都赖赖唧唧的,怎么办?

交流学习展

蛍の光胖俏儿:💙场景:宝宝添加辅食的第二个月,有一个星期每天吃辅食都大型哭闹,换辅食、换餐具、爸爸妈妈想尽办法逗他,最终都没有用处。妈妈很崩溃。特别生气时,会把宝宝交给爸爸,看会儿育儿书籍,平复情绪,再回到宝宝身边。爸爸妈妈发现宝宝对木质餐椅很抗拒,不喜欢束缚感,便给宝宝换了餐椅,尝试让他在纸壳箱里进食,完全缓解了他的烦躁情绪。💙宝宝情绪:烦躁、大哭大闹。💙情绪来源:宝宝天生不喜束缚,对有束缚性的东西本能抗拒,例如不爱系婴儿车的安全带、不喜欢被被子包裹住…当爸爸妈妈一定要把他放到婴儿车里并系上安全带时,他的不适感是可以理解的。💙做法与原因:没能找到哭闹原因时,妈妈崩溃时选择把宝宝交给爸爸,自己看会儿书,让情绪稳定,书中也能找到部分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原因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结合课程思考:宝宝九个月,尚不会通过语言等形式表达自我,家长要懂得通过孩子的外在表现去体会孩子的需求,对孩子的行为、需求和情绪给予理解,而非崩溃与生气。孩子虽小,却有感知基础情绪的能力,家长的开心、愤怒,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能尽力让自我以平和心态面对孩子的哭闹就最好了。💙重新疏导情绪:团圆儿,爸爸妈妈知道你不愿意待在木质餐椅里,你感到不自由,座椅很硬你感到屁股不舒服,对么?我们换一个地方吃饭,没有硬座椅、没有安全带,你会感到很自由,一定要好好吃饭呀。

李思思:去年冬天,宝宝四个月左右,有一次半夜醒来,在排除其他生理原因和疾病原因之后,因为宝宝想睡而不得,就哭闹,妈妈急于让宝宝睡觉,心里老想着,睡不好,发育就不好,就关掉灯,哄宝宝睡觉,结果宝宝哭的更厉害,越哄越拧巴。最后过了半个小时宝宝还是哭闹,发脾气,连母乳都不吃了。后来外婆进来打开灯,抱着宝宝,但还是很伤心,外婆就跟宝宝对话,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宝宝就没有再哭闹,跟外婆玩耍了一小会,平静之后还是要让妈妈抱,妈妈抱着宝宝,吻了吻宝宝的额头。跟宝宝说:“宝宝妈妈知道你瞌睡了,想睡觉,但是自己睡不着,很难受,闭着眼睛,睡着了就不难受了,妈妈一直陪着宝宝,妈妈给宝宝唱摇篮曲,宝宝安静闭上眼睛就好……。慢慢的,宝宝听着摇篮曲,闭上眼睛睡着了。如果现在让我处理之前类似的问题,我就明白,首先应该处理宝宝的情绪问题,再处理睡眠问题,而不应该急于解决睡眠问题而忽略情绪问题。

木星:1.宝宝频繁醒,很困,轻拍安抚没用,哼哼唧唧睡不沉,要吃奶,吃了一会儿又醒,不给奶就哭。2.宝宝情绪烦躁,没有得到有效安抚,困但是睡不着。妈妈也累,委屈,烦躁,情绪崩溃。3.疲倦带来烦躁情绪,对宝宝频繁醒疲于应付,很挫败,担心宝宝休息不好影响发育。4.坐起来让自己委屈一会儿再照看宝宝。怕自己的情绪失控会吼宝宝。5.课程做法:接纳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你很累,你可以有情绪,但宝宝不知道妈妈很烦躁,深呼吸深呼吸,不睡就不睡嘛,大不了醒了一起玩。先把心理包袱放下,等情绪平和了再安抚宝宝。

紫藤萝的夏天:1.场景:宝宝5个半月的一天晚上,反复醒,哄睡几分钟就又醒,第六七次的时候实在受不了了,声音稍微大了一点,到底怎么了!2.认识情绪:宝宝睡不踏实,半夜醒了好多次。3.分析情绪:估计是宝宝睡眠倒退期,加长牙痛,导致宝宝辗转反侧,睡不踏实,反复醒。4.当时怎么做:因为是半夜正犯困的时候,宝宝反复醒,前面很耐心,后面多次后,耐不住性子了,开始烦躁,语气开始不友好了。但说完瞬间就觉得不对,他这么小,不会说话,估计是睡眠倒退期加长牙。其他他自己也蛮难受的,睡不踏实。换作我们自己,也会这样,理解他接纳他。5.结合课程怎么做:首先疏导自己的情绪,共情,换位思考,如果他是我,我会怎样,设身处地的为他想,理解他接纳他。然后,疏导他,抱着他,宝宝是不是睡不踏实,牙牙痛,是的,出牙的时候,牙龈痒痒的痛,妈妈理解,妈妈抱抱,妈妈陪你。6.复述疏导:果果今晚反复醒,是不是长牙牙了,牙牙痒痒的痛,所以一直睡不踏实。出牙的时候,牙龈痒痒的痛,妈妈理解,妈妈抱抱,妈妈陪你。

SY&凯儿得乐&:1.大宝要上幼儿园,早上赖床不想起床,我叫了她很多次她也不起来,我就有点生气了,直接把她从床上抱起来,给她穿衣服,她就不高兴一直哭,不停的说妈妈我还想睡我好困。2.大宝当时被强行拉起床,非常不高兴,对妈妈的做法表达不满,她不说就用哭来表达。3.因为我的情绪不稳定,所以也会影响对待孩子的态度4.当时的做法比较强硬,没有跟宝宝很好的沟通,导致双方的情绪都不稳定,只想着赶紧把她弄起来,以免去幼儿园迟到。5.如果再有同样的情况,首先应该跟宝宝约定好,我们早上几点起床,如果起不来,可以先放点音乐,让宝宝稍微清醒点,在她耳边轻轻说:“宝贝,该起床了!想穿什么衣服可以自己挑选哦!”用她感兴趣的事情哄她起来。在她哭得时候先帮助她梳理情绪,而不是讲道理,同时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初心不变🤟🏻:1.每次带宝宝进厕所洗手,他都喜欢玩水龙头,不给他玩就拼命大哭,哭到声音嘶哑了,没办法,只能满足他玩,自己再放一桶温水给他玩,怕他玩冷水感冒了。2.不满足他就哭闹。3.对水龙头开关有水出来很奇怪,但是我不准他玩,他很生气,就哭闹。4.我怕他感冒,水龙头的水很冷,厕所地板滑,又怕他摔倒,就硬拉着他走。5.学习了今天的课程,我觉得我应该先转移他的注意力,不应该硬拉着他出去,然后有机会多和他说说,水是怎么来到这里的,水龙头是怎么控制水的,为什么不能玩水,估计要经常说,多重复6.我应该告诉宝宝,妈妈不给你玩,你是不是很不开心,告诉他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出来了,但是水很冷,衣服弄湿了容易生病,宝宝到时候就不舒服,要打针吃药了,加上地板滑,容易摔跤,

limengbai:1.有一天晚上,Lisa准备睡觉时,很兴奋,玩疯了一样,一直不肯睡觉。在陈述到了睡觉后,还是疯玩。好说歹说了好几次,一直不奏效。抱起她放到床上,就开始哭,放手后依旧玩。终于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训了Lisa一顿,强行按到床上,让她睡觉,最后采取了几次强制措施后,极不情愿地睡着了。2.当时宝宝可能因为爸爸上了一天班,想爸爸了,想和爸爸玩,一直不肯睡,强制时,很不情愿,恐慌睡着了就见不到爸爸了。3.本来到了睡觉的时候,规则感和习惯养成都是可以的,讲完故事,道了晚安就会睡觉。因为一天没见着爸爸,想和爸爸多玩一会儿,恐慌睡着了就见不到爸爸了。4.终于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训了Lisa一顿,强行按到床上,让她睡觉,最后采取了几次强制措施后,极不情愿地睡着了。哄了很长时间了,没耐心,所以训了宝宝。5.理解宝宝的感受,复述她的表现,合理描述宝宝的情绪,最后解决问题。这样做是为了让宝宝快速安静,并获得安全感的有效途径。6.爸爸抱起Lisa,给予宝宝一个温暖的怀抱,描述宝宝想跟爸爸玩,想多和爸爸玩一会儿,宝宝是一天没见爸爸了,想爸爸,不睡觉会怎么样?第二天会很没精神,没法玩了,所以还是赶快睡觉,等到明天玩游戏时,爸爸多跟宝宝玩一会儿。

瑞:那天我有一大堆的工作要忙,还要做家务,时间很紧张,所以我对宝宝说:你跟奶奶玩一会,一会儿我忙完了陪你玩。可是宝宝就是拽着我不撒手,又哭又闹,我很生气,对宝宝说:你放手,也么这么不懂事!我有很多事要做,来不及了,放手!可宝宝就是不愿意放手,哭的更厉害了,最后没办法,奶奶把宝宝抱出门去玩,我去做自己的事情。当时宝宝应该是很害怕,怕妈妈不要他了,离开妈妈充满了不安。我是很急躁,着急做完所有事情,听到宝宝哭闹更加着急和愤怒,为什么我要做这么多事?为什么宝宝这么不听话?当有情绪出现的时候,我的大脑停留在第一层,我既没有关注宝宝的情绪也没有关注自己的情绪,没有及时进行疏导,导致我和宝宝的情绪都越来越坏学完课程,我觉得应该是控制自己的情绪,当自己有情绪时候冷静一下,思考一下,运用大脑的第二层来疏导自己的情绪,并且关注宝宝的情绪,通过复述来疏解宝宝情绪,拍拍宝宝,抱抱他,告诉他妈妈爱你,等宝宝情绪稳定后再把宝宝给奶奶带。只有控制情绪才不会让事情越来越糟如果可以重来,我会对自己说:冷静,因为事情太多,工作太忙就急躁这样会越来越糟糕,要坦然接受并一件件把事情做好。我会对宝宝说:宝宝很难过对不对,妈妈让你离开妈妈你很害怕对吗,你现在不想离开妈妈对吗,妈妈在,妈妈不走,然后抱抱他亲亲他,等他情绪稳定跟宝宝说可不可以跟奶奶玩一会,妈妈要工作一小会儿,慢慢让宝宝理解接受

核桃妈妈:1.宝宝10个月,有一次宝宝扶着围栏站着,想拿围栏外沙发上的小企鹅,一手拿到后改两只手拿着企鹅,这时忘了自己还不能独站,然后一屁股摔在地上,然后一个不平衡后脑勺摔在地垫上了,瞬间大哭泪目!摔的速度快到我都顾不上扶他!然后边往我身上爬边委屈的哭,我顺势抱起他,边轻拍边说道,没事儿哈,你是男子汉,这不算什么,然后亲了亲孩子开安慰他!孩子哭了几声就好了!2.宝宝当时很沮丧,主要是摔疼了!3.宝宝当时摔疼了,只能通过哭来发泄,上层脑还没有发育好,只停留在摔疼了,没有能力去思考为什么会摔倒4.当时就像课程里讲的反例一样告诉宝宝没事儿的,因为我的意识里觉得这个阶段摔倒很正常,而且认为男孩子不能太娇气,这些不算什么!不懂得孩子是因为上层脑没发育完善!5.应该先抱着孩子安抚他!拍拍他,抚摸他,亲亲他,然后跟他复述这个过程,告诉他知道摔倒很疼,所以妈妈亲亲安抚他!6.宝贝你刚刚想拿小企鹅对不对,然后你拿到之后没站稳直接摔坐下来然后磕到了后脑勺了是吧,妈妈看到你摔倒就抱起你来了,现在妈妈来亲亲,磕疼了吧,下次你要扶稳哦,没站稳之前不能直接坐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