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是位普通工人,由于年龄渐渐变大,不再适合密集又繁重的劳动,就想休息一段时间。出门散步的时候,张林总是喜欢去一些小吃店前品尝美食,这样才能感觉半辈子的辛劳没有白费,能享受一下生活了。

每次来到(苏姐)老长沙臭豆腐店前的时候,都要排会儿队才能吃到,反而让张林越来越有兴趣。跟朋友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大家还开玩笑说,臭豆腐可赚钱了,要是真能做得正宗又地道,绝对会卖火的。

朋友酒后一些无心的话,反而让张林上心了,跟家人商量了一番,拿出存款余额计算了下,感觉开家小店是没什么问题的。于是张林找到了(苏姐)老长沙臭豆腐店的老师傅,说明了想要学习的来意。老师傅对于想来学习正宗臭豆腐制作方法的人,都耐心的进行说明,并告诉张林,每天都有人来说想学,但只要干上几天,就会浮燥的离开,觉得速度太慢。

张林对这些地道的小吃都有研究,学习的时间上面,当然是想越深入越好,并不觉得一天学会就会有质量。对师傅的话表示赞同,还说明了想要认真学习制作方法的决定,就这样张林成了(苏姐)老长沙臭豆腐店中的一名学徒,家庭式的教学方式,没有上下级关系,如同朋友一样进行教学。

张林跟着老师傅挑豆腐、看色泽、买配料、切配料,一步步的学习制作方法。老师傅经常说起臭豆腐的制作源头,还有一些历史小故事,张林每次都能听得特别入神,还提出了各种小问题,让整个教学过程都很轻松自在。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张林不仅这会了正宗臭豆腐的制作方法,还有明白了这里面的历史文化。对臭豆腐的看法又多了一层,能从不同的方面来认识这个美食,并下定决心,要认真把这个美食做好,坚持手工制作不放弃。

挑选店面的时候,张林怕自己没有经验,还专门带着老师傅去看了看。人流、店面租金、距离还有内部装修都计算下来,觉得适合后,张林才正式租下店面,准备开店。由于(苏姐)老长沙臭豆腐店的教学很全面,准备初期张林也没感觉吃力,很快新店落成,就能开业了。

刚开业的几天,来冲着(苏姐)老长沙臭豆腐的人不少,但距离收回成本和热门店铺还差着一定距离。为了精进手艺,张林还特别去老师傅那里定期学习,直到手艺越来越后,来店中品尝臭豆腐的熟客也就越来越多。

转眼半年时间过去了,张林的臭豆腐店已经做得有模有样,正宗口味的招牌早就打了出去。再加上(苏姐)老长沙臭豆腐这个品牌的加持,让张林的店面有了更好的发展,成本早早收回,利润也相当可观了。制作臭豆腐讲究的是功夫,跟繁重的体力活有很大区别,对张林的身体负担也因此减轻了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