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摄影  | 【白建峰】

NEOWISE,

新智慧星,

2020年3月27日,NASA的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卫星(WISE)在NEOWISE(近地天体观测)任务期间,在船尾座首次拍摄到此彗星 。当时彗星尚处于入境阶段,亮度远低于人眼可见极限。

4月,新彗星的英文名定为NEOWISE。

6月,随着彗星逐渐接近太阳,其视星等进入裸眼可见范围。

7月11日至22日是肉眼可见的最佳观测时间。

7月1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发布NEOWISE彗星的中文名定为“新智彗星”。

8月下旬后,新智慧星将退回肉眼可视范围。

新智慧星有两条彗尾,分别由尘埃和气体组成。彗星的公转周期为6800年,数千年前,新智慧星可能光顾过地球。下次它再返回现在的位置,就要在6800年后了。

如果天气通透,新智慧星在敦煌的观测极佳。新智慧星在夜空的出现方位是北斗七星的左下位置。如果没有月光的影响,最佳观测时间是晚11:00至12:30至临晨4:00到黎明。

现在进入了8月,如果你还没你没能邂逅新智慧星。那么,你就选个没有月亮的晚上,在23:30左右,你选择一个没有光污染的旷野。极目远眺北方,你还能看到拖着不大慧尾的绿色光点的星星在北斗星下。

阳关

为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

阳光和玉门关并称“两关”,是敦煌八景之一。

今年敦煌的风沙就没有停过,

和影友约拍新智慧星的愿望迟迟不能实现。

每日望着窗外的沙尘焦急等待。

终于,

7月25日的周六,天气通透。

下午6点一行两车徐徐开进阳关

摄影:祁长青

摄影:祁长青

新智慧星就要离我们远去了,

感谢阳关景区提供的拍摄服务…..

(本文照片部分为以前拍摄)

转自风从高原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