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动物最大区别,是人比动物更懂得爱与责任的重要性。做宠主的你如果愿意多给爱一些宠物,你会发现宠物不是你眼中那样老是傻乎乎的存在,也不是尽给你惹事的“麻烦精”。

这只叫“丽丽”的杜宾犬是巴西的一位残疾奶奶的爱犬,当初养它的目的是认为这种犬种比较聪明,可以给奶奶的生活增加一些乐趣。奶奶有一只腿因为疾病而不得不截肢,从此她便只能靠着轮椅出行。虽然平时家里都有人照顾奶奶,但更多时间她都是独自度过。

在丽丽来到奶奶身边前,一只叫“劳拉”的狗狗先来到奶奶身边,一天24小时都是劳拉陪伴在奶奶的身边。劳拉很乖,一点都不顽皮,只要奶奶将它抱在怀里,它从来不会有任何抗拒。直到奶奶放它自由,劳拉才会偶尔活动一下。

不过过于听话的狗狗也少了一些乐趣,日常生活平平淡淡的,少了一些惊喜。奶奶倒是很喜欢这样的狗狗,至少不会惹她不开心。劳拉的过度友好在家里人看来反而觉得它笨笨的,不能给奶奶带来快乐。于是家里人提出给她重新换一只狗狗,但奶奶拒绝了。

既然奶奶舍不得劳拉,那不妨再给她增添一只狗狗吧!多一只狗狗陪伴,说不定奶奶的生活会更热闹一些。这一次家里的人决定要养一只聪明一些的狗狗,于是丽丽来到了奶奶的身边。家人们希望丽丽可以给奶奶带来更多的快乐。

作为一只杜宾犬,丽丽确实没辜负家人们对它的期望,它比劳拉更表现得活泼一些,喜欢跳来跳去,经常逗得奶奶哈哈大笑。不过丽丽虽然性格很活泼,但也比较放飞自我,没有劳拉听话,这让奶奶老是为它担心,惹得奶奶对它“又爱又恨”。

每次出门时,丽丽都是东跑西跑,很不安全,而且对奶奶说的话也置若罔闻,奶奶对它也是无可奈何。奶奶很担心丽丽的安全,为此她还减少了出门的次数,每天只能在客厅和卧室转来转去。

家里客厅与卧室之间铺垫了一张小地毯,奶奶的轮椅每次从地毯上通过时都会放慢速度,而聪明的丽丽却将这看在了眼里。丽丽平时虽然调皮了一些,但是在对待奶奶的事情上其实一点也不马虎,它会帮奶奶拿鞋子、袜子等常用物品。

自从奶奶很少带着丽丽出门以后,丽丽每天的注意力也全都放在了奶奶的身上,它从来不会离奶奶太远。有时候丽丽不想动了,它会趴着休息,但无论如何都不会让奶奶在它的视野范围之外,因为它知道奶奶需要它的保护。

有一天,奶奶坐在轮椅上正准备要从地毯上通过时,丽丽立马上前将地毯拖到另外一间房间,它要保证地面没有一点凹凸不平的地方,这样才方便奶奶通过。起初奶奶以为这只是偶然发生的,但是之后每次她要经过地毯时,丽丽都会提前将地毯移走,这时她才意识到丽丽是为了她的安全故意这样做的。

丽丽的表现完全出乎家人的意料之外,他们当初带丽丽回家的时候只是想让它可以逗奶奶开心,没想过它会在生活上可以帮助奶奶。后来在丽丽的帮助下,劳拉也学会了帮奶奶移开地毯,两只狗狗开始同时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

如果动物被赋予语言的能力,我想它们大概就不会这么单纯有爱了。因为知道说了,便以为自己也做了,就像很多人一样说到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