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您家猫咪爱洗澡吗?或者说您见过谁家猫咪喜欢洗澡?就日常养猫生活来看,极少会碰到喜欢洗澡的猫咪,为什么?因为猫天生怕水。猫是天生的猎手,它们的感知力非常敏锐,有多敏锐?猫咪的胡须是猫咪最典型的感知器官,它们可以感受出0.05毫米的距离差异,跟0.02克的重量。除此之外,猫咪全身的毛发也是猫咪的感知器官,只不过没有胡须敏感罢了,但是即使没有胡须敏感,也比人类的感知力强大很多倍。在如此敏锐的感知力下,周围稍微有风吹草动,都能被猫感知到,因此猫的身体结构,配合强大的感知力,让猫咪更像是一部精密的捕猎机器。洗澡对猫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您给一部非常精密的仪器上浇了一盆水,当水浇下去后,这部机器就会完全失灵。此时猫咪的感知力发生混乱,猫作为一个猎手,感知到不到外界的情况,就会慌张,甚至找角落躲藏、逃窜。所以猫都很怕水,我们甚至可以说水是猫咪的天敌,因此在野外,野猫绝对不会让自己沾水,即使爪子上稍微沾水,它们也会快速将水甩干。

第二,从猫咪的起源来看的话,常见的家猫大多起源于沙漠猫和草原猫,而沙漠和草原想要找到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经过进化,猫咪的皮肤已经适应干旱的环境。猫咪的皮肤结构跟人不一样,它们的皮肤表皮,覆盖了一层薄薄的油脂层,这层油脂的作用非常多,例如:为猫咪的皮肤保湿,保护皮肤,隔离某些孢子细菌等。如果给猫咪洗澡太频繁,这层油脂总是被洗掉,猫咪的身体就会不停的分泌油脂,一次比一次多,一旦猫咪表皮油脂分泌太过旺盛,非常易得皮肤病。

第三,猫咪的舌头上有很多骨刺,这种骨刺就像梳子一样,猫咪每天都会舔毛清理自己,所以从本质上来说,猫是一种会自己每天洗澡的动物,主人给猫洗澡,完全是瞎操心。

除了以上3种情况,其他猫咪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给洗澡了,特别是家里圈养,不出去的猫咪,根本没有必要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