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故事的开头都是“我有一个朋友”,但这次,真的是我的好朋友。

   昨天,好朋友咨询了我关于肥胖的问题。我答应帮她好好分析一下,现在我们来看看咨询过程的聊天记录:

咨询聊天记录咨询聊天记录

   根据聊天内容和了解,我大概总结了一下咨询者的基本情况,如下表:

咨询者基本情况咨询者基本情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人的肥胖和她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是分不开的。有一句话说:what you eat,what you are.

   下面,来看看我对她的分析和建议:

   通过上表,我们不难看出,朋友目前的肥胖状态属于长期不良习惯导致的,甚至目前看来,肥胖已经对她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产生了影响。

   众所周知,肥胖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问题,严重可以引起痛风和糖尿病冠心病等一些列疾病。朋友感觉昏昏沉沉,疲劳乏力,有可能是肥胖引起的血压,血脂异常的结果。我已经在聊天中建议朋友先去医院做一下相关检查了。

为了引起足够的警醒,这里放上一张来自《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上的图片:

    以上帮朋友分析了她的肥胖原因,并且给了一些更改建议。下面,我来说一下她应该如何缓慢减重并且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根据朋友的职业性质,可以知道她的日常处于一个轻体力状态,那么,她每日的能量需要量EER为1800kcal。根据下面表格可以看到每日1800kcal的能量需要量,推荐摄入的食物量:

   朋友可以根据以上表格,设计自己的三餐食谱,在这里,我提供一份来自老师课件上的食谱来供朋友参考:

   再贴上一份来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膳食宝塔图:

    相信根据以上三张表格,只要用心,一定能设计出适合自己口味的,性价比高的三餐食谱。

    以上,我只是根据朋友的基本情况,按照她每日能量需要量来给出的建议,旨在先改变她的不良生活习惯。朋友现在处在严重肥胖的状态,除了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之外,必须要进行减脂措施,才能逐渐恢复她由于肥胖引起的不良反应。这里,就要借助于运动了。如果我们每天摄入1800kcal能量,与每天的需要量持平,又不运动的话,只能保持现有状态。想要减脂,就要坚持运动。根据能量守恒原理,如果饮食能量等于能量需要量,那么,每天运动消耗的能量,就是每天的能量缺口,也就是我们燃脂消耗的能量。因此,我建议朋友找一个比较靠谱的健身房或者自己找一个平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早起出门跑跑步进行一下有氧运动,上班期间做一下办公室减脂运动。晚饭后出门散散步,消化一下晚餐食物,也有助于睡眠质量。

   坏习惯不是一天铸就的,好习惯也不能一天养成。慢慢来,只要自己的信念在,相信自己,科学饮食,合理运动。相信我的朋友能够通过自己,来恢复身材,恢复健康的体魄!

   最后,作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再多说一句:希望她的这次想法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要提高自己的能动性和自律性,希望她坚持下去!

愿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