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肉火烧是保定、河间一带的特色小吃,卤好的驴肉伴着老汤汁加入酥脆的火烧里面,闻名大江南北。

我家附近的这家驴肉火烧店号称河间正宗,因为我也没去那边吃过,正宗不正宗确实是不敢妄议,不过味道是真的好吃。

跟老板闲聊知道了河间驴肉火烧和保定驴肉火烧的区别,保定的驴肉火烧是圆的,而河间的驴肉火烧是长方形的。我吃的这个火烧确实是长方形的,正宗的河间火烧错不了。

这个驴肉火烧还是自成一派的,跟西安的肉夹馍完全不一样。驴肉先以大火烧开,然后以温火慢炖,配以近20种调料,要烹煮相当长的时间,等驴肉熟透,色泽变的鲜嫩,这个时候肉香而不柴,香味绵长,酥软适口。  

据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路过河间,吃过一次火烧后赞不绝口,即兴赋诗一首:

河间处处毛驴旺,巧妇擀面似纸张。

做出火烧加驴肉,一阵风来一阵香。

咱老百姓自然跟皇帝没法比,不过在西安能吃到这么好吃的驴肉火烧也是一件让人觉得很幸福的事情。

驴肉火烧里面层次极多,一层层比纸张还薄,老板很实在,火烧里的驴肉夹得满满的,吃到嘴里,鲜香酥脆、松软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