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条小狗出生在有钱人周家。

周家是大户人家,小狗从小不愁吃喝,甚至他还可以去狗学校读书。周家人希望他能变成一条最厉害的小狗。

但是周家的人总喜欢骂他,在他不小心打翻水盆的时候,在他玩狗玩具的时候,在很多时候,骂他是一条没用的畜生。甚至在别的人面前,毫无保留的羞辱他。

有一次小狗因为寒假作业拖到寒假快结束了才做,被男主人狠狠的打了一顿。拳头落在小狗瘦小的身体上,特别疼。

小狗以前听不懂人话,乐呵呵的跟在主人后面摇尾巴。但是到高年级的狗学校里,就有教语文的了。渐渐的小狗能听懂人话了。

他开始不解、疑惑,周家的人养育他照料他,对他很好,可是为什么又要用恶毒的语言攻击他,侮辱他?

后来小狗得了狗学校里的第一名,去了最好的狗大学。小狗和周家人都很开心。男主人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吃饭,直夸小狗是他们的骄傲,被他养的多好,他的教育多么成功。

小狗开心的摇尾巴,那是他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可是后来小狗还是总被恶毒的谩骂,周家的老太太总是很用力地用拐杖敲着地面,“咚咚咚”,就好像戳在小狗的心上,小狗怕极了。老太太总骂他:你有什么用?只会浪费粮食,畜生就是畜生。没用的狗东西,以后我看你怎么死。死,老太太经常用这个字,小狗后来知道是从这个世界离开的意思。

渐渐的小狗病了,周家人在家的时候他总在装睡,等到周家人睡了才爬起来偷偷吃饭。

他病的一天比一天严重,有时候会在深夜里暴食,有时候一天也吃不进一粒狗粮。更多的时候,吃会呕吐,不吃会腹痛。他偷偷去狗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心理问题,又说你看看狗网上,很多狗友都有类似的问题,正常的。在严重的时候,小狗当面违抗了周家人的命令,他拒绝了吃粮,老太太用她的拐杖狠狠敲小狗的头,威胁说不吃就打死你个畜生。小狗害怕极了,当着老太太的面吃掉,然后偷偷的呕吐。小狗日夜颠倒越来越厉害,白天总在睡觉,夜里才起来活动。老太太越来越看不上小狗了,总是说死狗,一天天只会睡觉,以后去别人家谁会喜欢,讨人嫌的赔钱货。

是呢,以后自己会去别人家的,小狗想,所有的狗长大了之后都要去别人家,和别的小狗一起生活的。小狗开始期待起离开周家的那一天,这变成了他的希望。

小狗努力像以前一样,做一条会在主人面前摇尾巴的小狗,熬着日子过。可是老太太好像看出来小狗心里的希望了,从此她的骂声里总会加上这样一句话:就你这样的东西,去了别人家也早晚被扫地出门,被别人恨死。

小狗想,不会的,会被喜欢的。

可是养大他的周家人都不喜欢他,以后真的会被喜欢吗?

小狗越来越自卑。他上了最好的狗大学,可是他开始相信周家人的话,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废物畜生。他开始不愿意跟周围的小狗打交道,因为周老太太说没有人会喜欢他,所有人都会讨厌他,嫌恶他,希望他赶紧去死。

时间慢慢的过去了,小狗就要从狗大学毕业了。他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外面的世界生活。他努力的学习人类世界的生存法则,努力的偷偷去狗公司打工存钱。

可是周家人好像发现了他想要离开的念头。他们骂小狗不愧是畜生,狼心狗肺,忘恩负义,从小没缺过小狗的吃穿,甚至还让他去狗学校读书,小狗却不懂得感恩。

小狗开始猜测,周家人养大他,是因为爱吗?还是因为最好的小狗,将来送去别人家的时候才能卖最好的价钱。

而那些谩骂,大概是主人控制小狗的手段。好的狗学校,能教出来对主人最忠诚的狗,能教出最“贵”的狗。

小狗想起自己趴在地上,摇着尾巴,听着恶毒的话语,舔吃地上的食物的样子。这叫摇尾乞怜。他从周家得到的一切,都建立在践踏自己之上。

他开始讨厌那样的自己,讨厌做一只狗。

他开始痛恨那样的自己,痛恨做一只狗。

他甚至开始讨厌周家,可是他又不敢。因为周家养大了他啊,给了他活下去的权利。他怎么可以忘恩负义,他凭什么质疑周家。

小狗曾经在学校学到一个词,叫尊严。狗老师说,古代的时候狗没有尊严,但是现在人类社会在进步,狗也有尊严了。

小狗想,原来如此,原来他是一条古代的狗。

后来小狗没能从狗学校毕业就病死了。周家人痛哭流涕,说他们精心喂养的狗怎么会生病了?他是他们这么多年的心血啊。记者采访周家,周老太太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说:“小畜生小时候什么都不懂,把家里搞得乌七八糟,都是我在收拾,我儿子儿媳都不管的。我一把老骨头,管他吃管他喝,还要带他出去遛弯上厕所,我真的很不容易啊!他还总是忤逆我,不肯好好吃饭,白天睡觉晚上起来乱搞,我一个老人家真的很辛苦啊!”

男主人说:“我真的没想到,我以为他很好的。我一直教导他做狗的狗生道理,我还要在外面努力赚钱,我赚的钱好多都给他买狗粮,上狗学校了。我很辛苦的,总是在外面应酬,他的事主要是我老婆在管,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

女主人说:“我花了很多精力在他身上的。他去上学校,去学习小狗才艺,去参加狗比赛,都是我陪他去的。我比他还要辛苦。他在里面学不好,我还要去找老师,问问为什么我家的狗不如别人家的。我平时也很尊重他的,买狗粮都会跳好几种让他自己选的。他有时候不听话我可伤心了,狗怎么好不听主人的?”

记者问:“那小狗生病的事你们知道吗?小狗的想法你们了解过吗,为什么会得这种病?”

周家人齐声说:“个么我们怎么知道他生病啦?我们对他这么好他能有什么想法啦?怎么可能得这种病啦,说出去人家都要笑掉大牙的,矫情死了。就是一条狗还真把自己当人了?”

记者说:“可是他现在已经死了,是真病了。”

周家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那我们不知道的,他自己太脆弱了吧,一点点小事情都受不住的。”

小狗那么期望的外面的人类世界,还有去到别人家和别的狗一起生活的日子,最后还是没有到来,也不会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