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发了一条视频,是关于宝宝醒来哭闹的问题。很多妈妈咨询我宝宝睡得太多太长需要叫起来吗?

 

其实这还真的因情况还有宝宝月龄而异。今天就来聊聊需要叫醒宝宝的几种情况。

 

1、 白天睡眠超过3小时

 

如果宝宝还是3个月以内,处于黑白颠倒的阶段,白天睡眠超过3小时,是必须叫起来的。不叫起来黑白颠倒的情况就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而且这个阶段的宝宝,喂奶间隔都在3个小时左右。叫起来喂奶一是保证白天的喂奶规律,二是保证白天摄入量足够。这两个条件满足了,宝宝夜奶次数才能减少。

 

宝宝4个月以上,白天睡眠超过3小时,也需要叫起来。超过4个月的宝宝,建议睡眠量最长是16小时。

 

如果白天单次小睡太长,可能会导致白天其他小睡困难或者睡得次数不够。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宝宝总体睡眠量足够,但是整体精神还是不好。因为睡得次数不够。

 

2、 早晨起床太晚

 

半夜起来玩,早晨起太晚

 

有一些宝宝从5个月左右出现每周有几天半夜起来玩的情况,导致早晨睡到8、9点的情况。这种情况早晨一定要按照平时的起床时间叫起来,比如早晨7点。否则就会导致白天作息混乱,白天作息混乱又会导致半夜起来玩的情况。

 

晚睡晚起

 

很多2岁以上的宝宝晚上开始入睡困难,上床后要折腾一个多小时才睡,最后的入睡时间可能会拖到10点多甚至11点。早晨又会睡到9点多。

 

这种情况其实是生物钟延后了。如果想要宝宝早点睡,晚上早上床的各种方法其实都是不太奏效的。因为晚上入睡时间是由早晨起床时间决定的。

 

这种情况下解决晚睡的方法就是早晨把宝宝早点叫起来。开始可以8点叫起来直至最后7点起床。

 

这里我要多说两句,3岁宝宝就需要上幼儿园了,可能必须要在7点左右起床,提前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就非常有必要了。

 

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讲的是生物钟,是人和大自然的链接和和谐。如果人和大自然是和谐的,也就是作息跟着太阳走,身体自然就会很健康。

 

一种不需要叫起来的情况

 

如果宝宝还在3个月以内,有可能早晨会睡到比较晚,超过7点。很多时候可能我们7点叫他起来喂个奶,他就又睡过去了。

 

这种情况只要宝宝夜间入睡时间正常,不超过晚上8点,就不需要太担心。一般来说,超过3个月,他的早晨起床时间就会自动调整到7点左右。

 

3、 黄昏觉睡太晚

 

黄昏觉的作用是让宝宝的傍晚休息一下,从而不至于在夜间入睡时过度疲劳。但是如果睡到太晚,就会影响夜间的入睡时间了,甚至有可能导致早醒。

 

一般说来,如果宝宝超过4个月,黄昏觉醒来的时间控制不要超过5点半,最晚不能晚过6点。否则就会导致夜间入睡时间过晚。

 

如果宝宝在8、9个月左右,还在睡黄昏觉且黄昏觉睡超过5点半,可能会导致早醒。因为这时候黄昏觉需要消失了,如果还在睡黄昏觉,睡眠系统会将黄昏觉时间当成入夜时间处理,导致早醒。

 

4、 午睡太晚

 

很多2岁以上的宝宝晚上入睡困难睡得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午睡睡到太晚了。

 

很多宝宝因为夜间睡得不好不够,午睡睡很长甚至要睡到4、5点。这种情况下是需要叫起来的,一般2岁以上的宝宝,午睡不要超过3点。如果不叫起来,就会出现晚上睡得晚,睡得不够,白天补觉的情况。

 

有的宝宝午睡开始的就晚,甚至要在2点才开始。很多时候是由于早晨起床比较晚。这之后我们要早晨早点叫起来宝宝,午睡就可以早点睡,晚上也能早睡了。

 

5、 上午小睡时间太长

 

4个月以上的上午小睡

 

如果宝宝超过4个月,我会建议上午的小睡时长不要超过2个小时,如果上午小睡太长了,下午就会睡得比较短,这种情况下整个下午宝宝的精神状态就不是太好。晚上入睡也容易过度疲劳。比较理想的情况是中午能有一个超过1小时的睡眠,这样宝宝下午的精神就会比较好。

 

并觉

 

宝宝一岁以上2觉并1觉时,可能会出现上午小睡睡很长,2个小时,下午却入睡困难甚至睡不着的情况。

 

这种情况有两种方式可以尝试:

 

  • 如果宝宝的上午小睡开始时间还比较早,比如在10点以前,可以尝试把上午小睡控制在30分钟,下午安排以前的时间入睡。

 

  • 如果宝宝上午小睡开始时间已经超过10点半了,那就将上午小睡人为推迟到12点,直接并觉。(更多并觉做法,同名公众号输入“并觉”)

 

6、 不需要叫起来的情况

 

不需要叫起来宝宝的情况主要就一种:宝宝生病时。宝宝生病时需要多休息,可能睡眠量会超过平时睡眠量。所以我们不需要把熟睡中的宝宝叫起来。

 

7、 如何叫起来

 

叫宝宝起床最好是让宝宝自然醒来。到时间时我们可以走进房间,拉开窗帘,制造一些声音出来,让宝宝自然醒来。如果宝宝还是很难醒过来,我们可以轻轻呼喊他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