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宝宝到了一岁左右,妈妈们开始在商场疯狂为宝宝挑选漂亮的鞋子,其实,离开了家长的辅助,一双合适舒适的鞋是很重要的!

买买买的同时,更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在安全美观的基础上,也要注意符合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

挑错了鞋,不仅是浪费,还可能会对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

图片来源:spro.so.com图片来源:spro.so.com

这几种款式的鞋要避雷!


1.过软的鞋底

软一点的鞋底适合刚学步的小宝宝穿,对于已经学会走路的宝宝来说,反而不利于稳定脚型,容易引起踝关节及韧带的损伤。

例如夏天很受推崇的洞洞鞋,海豚就不推荐妈妈们买。

看似Q萌的洞洞鞋,经常成为夏天新闻里的(负面)主角——XX市XX商场,乘坐自动电梯时宝宝穿着的洞洞鞋被卷入到电梯的缝隙中…… 洞洞鞋太软了,加上普遍比较大,一旦宝宝离电梯缝隙很近,容易就卡进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而且很多洞洞鞋看似很透气,其实透气效果不佳,要是长时间沾水不干,小宝宝还可能会脚臭,更别想鞋子里的味道了。

2.过瘦或者鞋头过尖的鞋

这样的鞋会造成宝宝在走路过程中脚和走路姿势变形,给正在成长中的骨头造成伤害。市面上很多女宝宝的公主鞋,不仅鞋头尖还有各种的小装饰物,水钻、蝴蝶结、亮片……这种鞋看上去是很好看不错,不仅有可能造成宝宝走路过程中走路姿势变形,还容易分散宝宝走路的注意力,有安全隐患。

而且很多公主鞋还带跟,这种带跟的鞋,绝对影响到了宝宝的骨骼发育。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3.鞋底装了锂电池供电的发光鞋

海豚在生活中经常看到好多妈妈给宝宝穿那种发光鞋,看上去很酷炫,一眼过去就是最“亮”的仔。

可是像这种发光鞋,如果宝宝蹦蹦跳跳或者遇到下雨天穿,锂电池受到挤压或是受潮短路,很容易引发故障,严重的还会起火。

图片来源:www.qbaobei.com图片来源:www.qbaobei.com

对了,宝宝要是一直盯着鞋底的闪光看,还会刺激到宝宝的眼睛,影响视力,这种影响,可比手机和电视对宝宝视力的影响大多了,这你们没想到吧?

4.叫叫鞋

说完发光鞋我就联想到了叫叫鞋,宝宝的好奇心重,穿上叫叫鞋肯定会想尽办法让鞋子多叫叫,路也不好好走了。 这样的后果很严重啊,影响到走路姿势和脚型,还分散走路注意力,同样有安全隐患。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宝宝凉鞋的5点购买事项:

1.买正规厂家的正规产品。

2.关注鞋子的款式、质量、适合性和耐磨性。

3.夏天选择一双透气性好的鞋很重要,像帆布、绒布、羊皮、牛皮等就可以,一来不容易起皮,断裂,二来也耐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4.鞋底不要太软也不要太硬,但要足够厚,最好还是牛筋底,比较耐磨,走起路来也有弹性,能减轻宝宝上蹿下跳时脚底板受到的冲力。

推荐最好是选择魔术贴的,而不是鞋带设计的款式,这样不仅容易脱卸。还能确保宝宝跑跑跳跳时脚后跟能包住脚,不会滑出来。

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南京台宝诊所

了解更多资讯,关注宝宝成长。

南京台宝儿科诊所(南京市儿童医院技术支持)编辑: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