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酒桌上,我们常常遇到不同种类葡萄酒齐上阵的情况。这些葡萄酒中既有静止葡萄酒也有起泡酒,既有红葡萄酒也有白葡萄酒,应该先喝哪一款呢?这种情况下,请注意把握好品酒顺序,否则,很可能会导致一些葡萄酒的风味和口感大打折扣。下面,我们就一起学习一下品酒的先后顺序吧!

通常而言,品酒顺序有五种普遍规则。



先干型后甜型

因为人的舌头对甜味的感知非常灵敏,如果先饮用甜酒,那么刚被甜味冲刷过的舌头就很难再辨别出干型葡萄酒的风味特点,如此一来就不利于品鉴或享受葡萄酒。


而且,如果先喝甜型再喝干型,那甜酒的悠长余味就会影响后者的口感,甚至会导致后者的酸感更突出。




先白后红

因为白葡萄酒的单宁含量不多,而且和红葡萄酒相比,白葡萄酒也更加新鲜轻盈,所以先喝白葡萄酒,才不会让红葡萄酒厚重的风味盖住其活泼的特性。




先起泡后静止

一般来说,起泡酒要比静止葡萄酒更轻盈爽脆。清新活泼,适合在餐前喝,有助于开胃。对于多款不同风格的起泡酒,也同样要遵循先干后甜,先白后红的顺序。




先轻盈后厚重

先饮用酒体轻盈型葡萄酒可以让我们尽情享受它的精妙,再饮酒体厚重型葡萄酒,更加能感受到它的复杂。


如果颠倒顺序的话,会剥夺了轻盈型葡萄酒带给我们的享受,在酒体厚重的葡萄酒的影响下,我们会觉得酒体轻盈型葡萄酒口感虚弱无力。




先年轻后成熟

通常情况下,喝葡萄酒应该先简单后复杂,一些不适宜陈年的年轻葡萄酒一般相对简单,而陈年老酒大多经过橡木桶陈酿,加上长时间的窖藏使其衍生了一系列复杂的香气和风味,因此更适宜后饮用。


一句简单的总结就是:先干后甜、先白后红、先起泡后静止、先轻后重、先年轻后成熟。大家记住了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