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

有些人一吃饭就很喜欢敬酒,然而这个时候尴尬的是,你正在减重…想起出门前营养师苦口婆心的劝诫,然而看着朋友热情的脸,端着酒杯放到自己嘴边,大多数人都会有点骑虎难下,心中的小天使和小恶魔在激战。

难啊!太难了!算了,又不擅长拒绝别人,要是不喝让朋友丢了面子多不好,感情深一口闷,闷完一口又一口,于是别说营养师叮嘱了,估计连自己姓什么都很难记清了~

今天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这个隔三差五就迷得我们头昏脑涨的妖精——酒!

常见的酒的种类有葡萄酒、啤酒、白酒。

葡萄酒

葡萄酒由富含果糖的葡萄发酵而来,果糖是属于碳水化合物的一种。酵母会把一部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酒精、热量和二氧化碳;剩下的未发酵糖分就会变成酒中碳水化合物的一部分。

其中干型葡萄酒是指葡萄酒酿造完成以后,酿酒原料(葡萄汁)中的糖分完全转化成酒精,残糖量小于或等于4.0g/L,甚至可以为0。

啤酒

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啤酒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外来酒种。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度酒。其中的发酵谷物和啤酒花,就相当于液体面包。

白酒

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由淀粉或糖质原料制成酒醅或发酵醪经蒸馏而得。大部分中国的白酒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为0,像威士忌、伏特加、白兰地、杜松子酒、龙舌兰酒这些酒也是0碳水的烈酒。

那么为什么说这些酒是妖精呢,因为从上文各类酒的酿造过程可以看出,酒精是由碳水化合物发酵而来,但实际上它却不属于碳水化合物。

而且酒精一旦进到我们体内,就先蛊惑肝心,让肝脏停止手上所有的活儿,优先处理酒精的分解物,接下来酒精就顺利的变成了能量、水和二氧化碳,所以看到了吧,酒精被分解后就是纯能量的物质,没啥营养素,还让身体优先使用它所产生的能量,你说酒是不是修炼成精了!

1克酒精可以提供7千卡的能量,1克碳水化合物也才提供4千卡的能量,假设你身体里还剩余1克的碳水化合物,眼看消耗完这1克的碳水化合物就要去燃烧脂肪啦,但是很不巧!此时你喝了酒,酒精进来了,你碳水化合物一边去,我酒精分解的能量消耗完了才轮到你,于是碳水化合物默默蹲在墙角看着源源不断进来的酒精嚣张的供能。

喝酒之所以容易让我们囤积热量,不仅仅因为它是纯且高热量的物质,更因为我们在喝酒时停不下来的嘴,是不是想给自己一巴掌让自己马上清醒清醒别喝了!身体里被挤到墙角的碳水化合物,看到新进来的酒精欲哭无泪!然而在你喝酒的过程中,这俩基本没有被分解供能的份,于是就被转移到其他地方最后变成脂肪啦!

终于知道营养师为什么要苦口婆心、反反复复的叮嘱了吧!如果我们迫不得已要喝酒,优先选择干红或干白型葡萄酒,女性最多喝150ML,男性不超过250ML。啤酒的话,酒精度越低越好,女性每天最多喝450ML,不到1罐;男性可以喝750ML,就是1罐半。高度白酒女性摄入量不超过30ML,男性摄入量不超过50ML。

我们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减少饮酒中额外摄入的热量呢?

这些你要收好啦[嘻嘻][嘻嘻]喝酒的小伙伴们一定一定不要空腹喝酒,餐前可以喝点酸奶,既能保护胃黏膜又能很好的预防宿醉,喝酒的时候也要机智的多喝点水,让酒精赶紧代谢出去。饮食上可以选择肝脏类、贝类这些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或者是加了醋的菜,都可以让酒精代谢的快一点儿,端午节快到了,减重的胖友们这些饮酒小tips记牢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