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怀孕之后,孕妈们在一起最爱交流的话题之一就是“你预产期是啥时候?”很多孕妈还会因此把自己的孕期行程规划的十分周密,尤其是临近预产期的时候。

我记得表姐怀孕的时候就是这样,临近预产期还有一个礼拜,基本就把所有事情都推了,然后早早地住进了妇婴医院等待“卸货”,但最后预产期过了一周多才生娃。

事后表姐有些后悔,“早知道是这样就不来这么早了。”

相信类似的表姐这种情况的孕妈还有很多,咱们今天就来好好说说预产期的那些事。

孕妈对预产期不用太纠结

对于女人来说,计算等待预产期完全没必要纠结,这和你平时计算“大姨妈”到来的日期没啥区别,甚至与你和男友约会也差不多相似——基本都是那个时间,但是真正卡的准时的会很少。

预产期也是一样一样的。

据不完全统计,真正在预产期当天顺利分娩的孕妇大约只占5%左右。

计算预产期的方法也有很多,我们现在常用的方法是由19世纪初德国的Naegele医生提出的。这种方法的原则是设定月经的周期为28天,因而整个孕期持续为280天(40周)。

通过这个计算方式,我们得出的预产期分布大约是这样的。

大约5%左右的孕妇会在40周的预产这天分娩,前后3天内分娩的大约占到25%,前后一周内分娩的大约占到50%-50%,前后两周内分娩的大约为80%。

剩下的不在这80%里的20%,分娩时间可能会在38周之前和42周之后。

按照这个计算方式,预产期基本上以某天为一个点,但是在产科医生看来,预产期不应该这么绝对,更应该是一个“面”,只要娃没异常,在37周和42周之内任一天分娩都没问题。

因为我们用的计算方式是按照标准的28天经期的“标准”女性计算的,可事实上,怀孕的女性状态各有不同,年龄、月经周期、身体状况、产次都有不同,因而结果自然也不同。

并且,就算这些问题都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了,分娩的时间也不会那么准,即便到了预产期也没生,孕妈也没必要纠结着急。

如果预产期到了还没“卸货”该怎么办?

没必要担心,也没必要纠结,听医生的就好,让干啥就继续干啥。

此外,自己每天多注意数数胎动,有必要的话做做胎心监护以及超声检查,适当的溜达溜达,多走一走,保不齐就生了。

要是过了41周还没生,该咋办?这种情况一般医生会给你做个准确的判断。

如果你符合顺产的条件,基本都会让你住院然后准备帮助你生,如果宫颈的情况不太好,多半会用药物或者其他什么办法帮助促进宫颈发育成熟,宫颈条件允许就会帮你催生。

超过42周还不生,情况就不太好了

胎儿也并非在肚里待的越久越好,过了42周就不正常了,这属于“过期妊娠”,对胎儿和孕妈来说都很不利。

  • 胎儿方面:会增加胎盘老化、胎儿缺氧以及吸入胎粪诱发肺部疾病的风险;
  • 母体方面:胎儿发育的时间越长,产出巨大儿的情况就越容易发生,会增加剖宫产的几率。

为了保证母婴的安全,如果41周了孕妇还没卸货,就像上面说的,医院就会想办法通过个各种手段助你分娩了,一旦到了42周发生了过期妊娠,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

必要的时候医院也会采取剖宫产的方式确保母子平安。

生娃其实和“树上结果”是一个道理,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果子明明成熟了,但就是不掉下来,那咋办呢?自然是主动把它摘下来啊,所以说生娃也是一样,成熟了还生不下来,那就让医生帮你把娃取出来呗。

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个性化训练指导师,多平台原创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