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森鸿茶业:

乌龙茶是什么茶呢?是一种半发酵工艺的茶,是青茶的代表。青茶和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一起并列为中国六大茶类。

1、香味与滋味的来源

发酵的轻与重,工艺的掌握与变通,产地与品种的不同都可以让它表现出不同的香味与滋味,也是成就乌龙茶丰富多彩的滋味和香气的所在之处。

乌龙茶最大的亮点,就是做青(做青是乌龙茶特有工艺)导致乌龙茶发生轻微发酵(氧化),即部分发酵,使香味和滋味发生转换,产生变幻无穷的香味与滋味类型。

因为发酵有轻与重,工艺针对性的使用,加之产地多样,造就了乌龙茶丰富多彩的滋味和香气,百般“山场韵”、“岩韵”、“观音韵”,各种“花香”、“熟果香”、“蜜香”,排列组合,渐次而出。

2、类别

两种外形

乌龙茶的流派和分法太多(比如工艺、品种、香气类型等等),就不一一介绍。初识它,不如从外貌入手,很简单,就两种:包揉类和条索类。

不同产地、不同类别有自己固定的形状,比如福建北部的岩茶、广东的单丛一般用条索状,福建南部的铁观音为包揉球状,台湾则两者兼有。

四大主产地

现代乌龙茶,基本上可以根据产地分为四大类别:分别是闽南、闽北、广东和台湾。其中,福建乌龙产量最大,福建武夷山还乌龙茶的发源地。

每种产地又根据工艺和品种的不同,分化出更细的品类。

闽北乌龙(条索类)

有代表性的:肉桂,水仙,大红袍

闽北乌龙主要集中在武夷山一带,又被称为武夷岩茶,比较出名的有四大名丛(半天腰,白鸡冠、铁罗汉、水金龟,均为茶树茗丛)。

而最普遍的品种莫过于肉桂和水仙,武夷山有这样的说法“茶醇不过水仙,香不过肉桂”的说法。从这可以看出肉桂与水仙

的最的区别。

“岩韵”是岩茶最大的特点。闽北乌龙经过焙火后,会有焙火带来的“岩骨花香”,具有矿物感十足的茶底滋味和高扬的甜蜜花香。武夷岩茶尤其注重山场与工艺对茶叶本身的影响。

闽南乌龙(包揉类)

代表:铁观音

闽南乌龙原发于泉州安溪,主要的出产品种就是铁观音,用包揉的做法,基本上接近球状,花香很讨喜。除此之外,其实还有毛蟹、本山、黄柦(黄金桂)、矮脚乌龙等品种。

广东乌龙(条索类)

代表:凤凰单丛

广东乌龙主要集中在潮汕一带,尤其以潮安凤凰山的凤凰单丛(现在也很多写作凤凰单枞)最为出名。广东人习惯用香气类型来命名茶叶品种,产量最大的应该算是黄枝香和蜜兰香。除此之外,因为树种特别、香味多变,还有玉兰香、芝兰香、桂花香、杏仁香、夜来香、姜花香、肉桂香和茉莉香,以及奇葩的姜母香、番薯香和鸭屎香等等。

台湾乌龙(条索、包揉兼有)

代表:文山包种,冻顶乌龙,东方美人

台湾乌龙和闽南乌龙有着很深的渊源,早期福建移民,往台湾也带去了大量的茶树种和工艺。台湾90%以上的茶都是乌龙茶的天下。

如今,台湾茶对技艺追求日渐精进,也有着自身的高山茶优势,所以台湾乌龙就此独立出来,成为中国乌龙的一大分支

想做好乌龙茶的三大类:

1、山场(自然环境)

2、天气(从发芽到采摘)

3、工艺(要学会看青做青、心要静、不能极)

这三类有不怕没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