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splay圈对角色的还原度讲究两大标准:一曰形,二曰神。但照葫芦画瓢的人多,通读《演员自我修养》的coser寥寥无几。

“在国内各大漫展,你能见到越来越多精良的装备,但cos服下面的人物是没有灵魂的。”

但在快手上,我见识到了另一股野生的cosplay生态,你没法说上面的coser的扮相有多像,但他们角色的表演冲击力绝对能顶破你的天灵盖。

看看快手上“阿拉丁狗蛋”(ID:tenghihi)这部塑料质感的火影忍者,就能感受到二次元老铁们的原生态创造力:编织袋做的衣服,垃圾袋剪的假发,愣是在人民币玩家云集的火影cos圈趟出一条清新脱俗的血路。

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

你搞不清被调侃为“五毛特效”的阿拉丁狗蛋是如何让他视频里的手速媲美制作经费每集数万的专业团队的,只能将它理解为资深宅男每日闭门修炼的成果。

“比《博人传》更热血,比原著更具荒诞现实色彩。”

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

在个人简介里,阿拉丁狗蛋称自己是一个“古典悲伤主义傻雕”,粉丝们喜欢狗蛋扮演并不性冷淡的佐助,并从他的cos中读出了韦小宝和至尊宝的中式喜剧表演风格混搭。

“不知为什么,狗蛋的中二总带着一丝忧郁。”

“心疼我小樱。”

那小樱会爱上狗蛋版的鸣人吗?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那小樱会爱上狗蛋版的鸣人吗?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

快手上的在线cosplay,就是老铁们神仙打架的战场。

它打破了cosplay圈子在漫展上的画地为牢,而是更多以剧情表演的形式引人入胜。赛博世界的cosplay早已不再是一次次盛装出席的摆拍,而是成了让野生大师们各显神通的创意番外大赛。

在快手高度自由的cos环境下,保不准哪天就有人能拍个真人动画大电影出来。

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图片来自快手用户@阿拉丁狗蛋

这些在农田和野地里穿着道具服的快手老铁可能一辈子都没去过一次漫展,可他们却自然而然地践行着硬核cosplay精神:

以“神还原”闻名的3锅儿(ID:S3333333)拍个两分钟的真人CF视频,道具要准备整整一个月,从武器到机甲纯手工制作,祖传的木工和纺织手艺正是在cosplay上找到了用武之地。3锅儿和他的朋友们在用大地上的传统智慧,为cosplay这一城市年轻文化提供着新鲜血液。

“向网吧里成百上千个不眠之夜致敬”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向网吧里成百上千个不眠之夜致敬”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

拗造型简单,拗出风格最难,即使是在日本的漫展上,100个人里你也总是能揪出10个造型雷同的美少女战士和15个除了腿围别无二致的春丽。当这些角色离开了她们的二次元宇宙,似乎就失去了一半的生命力。

即使以这样苛刻的标准衡量快手上的野生大师,他们也能得个优秀的成绩:一股86版西游记的独特气质让荒郊野岭里的所有被他们cos出的妖魔鬼怪都显得浑然天成。

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

从国产动画《斗罗大陆》,到当街卖艺的不倒翁小姐姐,3锅儿的目标大概是cos世上一切可cos之物,让一门心思想从JK进化到哥特风的cosplay初学者看看:别被圈层鄙视链限制住,你的潜力是无穷的。

毕竟,当你还是个婴儿时,你对于世界的认知就是从模仿父母开始的。人类的本质不一定是复读机,但一定是有样学样。

瞧瞧这新鲜出炉的兵马俑正宗不?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瞧瞧这新鲜出炉的兵马俑正宗不?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

跟着3锅儿cosplay的脚步,你能在中华五千年的浩瀚历史里走上一遭。从秦王嬴政到乐山大佛,cosplay完成了一次终极进化:你扮演的角色不一定是个人,还有可能是个景点。

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图片来自快手用户@3锅儿

这是从野路子里趟出来的想象力。对于一个coser来说,混圈子当然能让你变得越来越专业与精致,而刷快手可能会让你成为一个艺术家。

很多coser为了攒出一套去漫展和聚会的衣服都愁掉了头发,你的创意总是跟不上你想成为视线焦点的野心。

如果你也受此困扰,我建议你去快手上看看“乡村九点半”(ID:dzh8888886)的时装走秀找找灵感——既然一定要扮演一个角色,不如直接扮演独树一帜的自己。

图片来自快手用户@乡村九点半图片来自快手用户@乡村九点半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而cosplay是一条从模仿通向理解的幽径。”

当你去问身边喜欢cosplay的人:为什么它有这么强的吸引力?很多人都会告诉你:因为在cosplay时,你能毫无压力地成为另外一个人,那些生活加诸于你的重负,就在一次次全情投入的表演中被卸下,乃至忘记了。

世界上伟大的喜剧表演者都拥有一副面具,憨豆先生不例外,卓别林亦是如此。人们尊敬小丑不是因为他消解了自我,而是因为小丑把自己的全部灵魂都注入了那个荒诞的外壳。

“我觉得最高境界的cosplay,就是cos你自己。”

这是今年登上ChinaJoy快手展台的韩美娟在现场的真情流露。

魔性的“韩美娟”是20岁的黑龙江男孩韩佩泉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角色,别人的cosplay可能只是生活的点缀,但在韩佩泉曲折的成长经历中,cosplay是他迈向更广阔世界的方式。

许多人通过那句“百因必有果”认识了韩美娟,人们被他生动的语调吸引,也议论与审判着他的“浮夸”。在这个所见即所得的时代,很多人在点开韩美娟的快手视频时也许忘了:韩美娟只是一名尽职的coser带给我们的一场表演。

你也能真正理解为什么在今年的ChinaJoy现场,快手的主题是“拥抱每一种次元”:当我们拥抱每一个cos出来的角色时,我们也在拥抱他们背后真实的人。

Cosplay承载了多少人的热爱,就给了多少人“生活在别处”的出口,在ChinaJoy现场每一个光鲜亮丽的形象背后,都是他们坚持走在小众道路上的执着与勇气:韩美娟和艾比是如此,60岁才开始走上模特路的“时尚奶奶团”亦不例外。

这些头发花白的奶奶们在以年轻人为主的舞台上激起了轩然大波,毕竟不是谁都能撑起一场蒸汽波风格的走秀的。接着很快有人发现:时尚的奶奶们平时竟也是JK小裙子的爱好者:

“到80岁的时候,也要拉着姐妹们一起cosplay哦。”

“保持对世界的纯真,保持对生活的期盼。”

“优雅,永不过时。”

图片来自微博@中牌碎碎念图片来自微博@中牌碎碎念

ChinaJoy的快手展台呈现的不仅是二次元的力量,还有打破次元的力量。

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爱好歧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鄙视链似乎成了人类的刚需。当我们指出一个次元与另一个次元的区别时,实际上已经是对“主流”下了定义。

“主流”的人不会感兴趣的是:在这个时代,你可以去听虚拟偶像的演唱会,也能和动漫角色举办婚礼,更可以把光碟和水管都穿在身上,因为活得小众,所以活得更野,才活得快乐。

现在你该意识到,再把ChinaJoy叫成“漫展”该有多么狭隘,用“二次元”去概括coser们的广阔天地多么不恰当。

你早就没法定义韩美娟、阿拉丁狗蛋、3锅儿这些快手老铁到底生活在哪个次元,当屏幕和耳机成了我们探索世界的义肢,实际上你我都是在骑着次元壁生活,你所感兴趣的领域到底在次元壁的哪边已经不再重要。

Cosplay让一个个虚拟的角色走入现实,也让人们从繁琐的日常中抽离,用想象编织出梦境;在追逐兴趣的道路上,快手已经把墙打破,二次元与三次元世界之间,他们正在架起越来越多的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