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空看完了炎拳。

我很喜欢末日题材的各种媒体,尤其是漫画,大概是因为喜欢猎奇的心态加上末日的大环境让日本漫画很容易有很多脑洞脱线的设定,伊藤润二的《鱼》是,《杀杀草纸》也是,《炎拳》也是。

这次在看之前先去搜了一下评价,(高开低走,概念堆砌)类似的词语很多以至于我以为这是一部类似于画了一半转成另外一个故事的不着调漫画。但是实际上比我想的好太多了,甚至是给我惊喜。不是jump传统意义的少年漫所以不存在齐心协力升级打怪的末日故事,知乎上提到了一个概念还挺符合,叫“衰败叙事”。如果说看到三分之一处我还期待后续会不会真的打倒冰之魔女之类的剧情,那么看到一半的时候我打心底里觉得这个故事不会善终了,不管是主人公还是漫画里的世界,全都笼罩在一种悲情基调里向前发展。那是一种为读者带来的很神奇的笃信,就是不可能好了,好不起来了。

大概可以归为藤本树独特的心理暗示吧。

我一直觉得撇开类似于《星际穿越》或者传统少年jump会有的为了完成某一任务或者打败某一boss之外的所有末世流,都是没有正义可谈的,比如《炎拳》里尤达的国家vs阿格尼神教,比如《雪国列车》里的车尾vs车头,到那时你处于哪一阵营就会天生认为这是正义的一方,然后自然而然的试图攻打对面,认为对面是邪恶。与主客观无关了,正义只是给自己找的一个行动合理化的理由,这是悖论,也因为如此大家都喜欢玩这种题材。其实正义这个概念和造神一样,是人类精神极度没有安全感的时候需要的一根稻草。某种程度上来说,追求所谓正义的阿格尼和强行把他推上神坛的那些奴隶们也没有区别,分析至此,奴隶们创造出的阿格尼神和尤达造神又没有本质区别。尽管全人类都一样,却仍然分出了人,领导者和神,因为总有人要做那个给稻草的人的。

正义变成相对的了,神也是。你看,长得与众不同,符合人们的大致理想就能被简单的推上神坛。

前两天在看马原,里面讲到理想以上是信念,信念以上是信仰,我们现实里是和平年代,所以常常说自己没有信仰,但是末世流漫画里反而能更真切地体会到信仰的重要,这种信仰叫活着,载体里有的人造神有的人放进正义。

这漫画看得我挺震撼的,也和大家一样中途产生了男主活的太痛苦了想让他解脱。但是这就是很矛盾的地方,他其实还是一个小男孩,疼痛和忍耐只能磨炼他的意志不代表他长大了,所以他依赖导演。后来他又背负了新的东西,可是他没有目标和方向了,他的心性完全不足以让他看清楚自己。所以最后干脆都扔掉了,然后回归初心,一心想找回露娜。

奈奈特也是很有意思的角色,她喜欢桑吧?但是自己喜欢的男人走火入魔,在自己的世界里崇拜自己造的神,看不到其他了。嗯,感觉桑如果作为一个人来说控制欲应该挺强的。奈奈特最后给阿格尼取名字叫桑,她会好受一些吗?但愿她会吧。

其实最后都会走向衰亡的,可是大家还是闹剧一样地在整个故事里大展身手。往悲剧了看是最终都将走向消亡,往乐观了看,这故事也和人一样,总会死的话,还要努力吗?

藤本树想表达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可我不觉得杂乱,冰之魔女,妹妹,阿格尼神教,德玛,导演,树,太多象征和寓意了,这种漫画就是要越复杂才越有趣吧。我反而觉得我这篇读后感写的乱七八糟,过一段时间吧,如果我有时间应该还会看一遍。

最后感叹一句,很难想象83话的漫画里可以画出这样庞大的故事,还是很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