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中期肺癌可通过手术方式治疗,但手术带来的创伤会影响肺功能,手术后可能出现呼吸困难、胸口闷痛及咳嗽等症状。如何正确的康复锻炼,对病人身体康复和肺功能恢复显得尤为重要。

肺癌手术之后进行康复锻炼,分为早期锻炼和远期锻炼。

1755-1.jpg1755-1.jpg

早期锻炼之呼吸功能锻炼

由于术后疼痛,患者不愿意深呼吸,不愿意咳嗽,术后常出现肺不张、胸腔积液、肺部感染等,呼吸功能的锻炼对于预防感染等并发症很有很大意义。手术之后往往嘱咐患者进行深呼吸,包括咳嗽、排痰,甚至吹气球。有条件患者可以购买呼吸训练器进行呼吸锻炼,有助于肺部复张以及痰液排出,有利于术后恢复。

腹式呼吸

具体的方法是让肩膀放松,手放在肋骨旁,吸气时要明显感觉两边肋骨和腹底向上升起,呼吸时自然放松。注意呼吸节律缓慢深长,呼吸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用力呼吸,防止出现憋气喘气或支气管痉挛。术后腹式呼吸锻炼可以循序渐进。

1755-2.jpg1755-2.jpg

缩唇呼吸

肩膀放松,用鼻子吸气,双嘴唇合起且留下一小细缝,让空气从嘴唇间慢慢呼出,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且把所有空气全部呼出。

1755-3.jpg1755-3.jpg

有效咳嗽排痰

采取半卧位或坐位,上半身前倾,肩膀放松,用力深呼吸后,利用腰腹部力量通过咳嗽用力把分泌物咳出。年龄大且肺功能不好的患者,家属也要帮助患者多拍拍背,使痰液排出。

吹气球

临床上常用吹气球的办法锻炼肺功能,可以打开闭合的小气道,排出肺内残留气体,改善肺复张,也有利于术后胸腔残留液体自引流管排出,防止液气胸的发生。方法是先深吸一口气,对着气球口慢慢吹,直到吹不动为止。需要强调的是,吹气球不在于吹得快,也不在于吹得多,只要尽量把气吹出就可以,一般每天吹5~6次。建议患者第二天就开始吹气球。

1755-4.jpg1755-4.jpg

早期锻炼之术后早期下床活动

一般术后第一天,在生命体征平稳状况下,即可鼓励患者床上活动四肢。2-3天患者可以坐在床边,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在床边站立或者走动。如果身体条件进一步恢复,可以嘱咐患者在病房里进行慢走,距离可由患者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早期下床活动可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同时可以促进肺活量恢复以及肺功能恢复。

远期康复锻炼

远期康复锻炼也就是患者出院之后在家里的锻炼,提倡患者循序渐进的进行。在体力允许的范围内,做小运动量的锻炼,例如每天快步走1-2公里。伤口愈合良好的情况下,适当游泳对肺活量的提升也有帮助。其他的有氧运动种类有慢跑、脚踏车、有氧舞蹈、打太极拳、爬楼梯、打羽毛球等等。呼吸功能锻炼在后期康复中同样重要,也要每天坚持。同时心理的康复也不容忽视,家人的鼓励帮助避免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