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不是一个绝对的国漫拥护者,根本上讲,动漫一类影视作品,我平时看得少。不是二次元爱好者,至今没有挚爱的番以及定时一定要追的番。

但这和我追求美没有冲突,在一小波声音说“又出现一部惊艳国漫”时,兴冲冲跑去打开看看,也没有冲突。

只是这次看这部开分即为9.5(现在是9.2了)、好评如潮的《雾山五行》,看得舒服惊艳之余,在这个恰当的当下,有些感慨想谈谈。

所以,来吧。

作为外行的观众,比如我,看动漫首要看什么?
顺眼。
风格我也不懂,制作流程也是小白,流派、隐喻通通抛诸脑后,起码眼睛要先享受吧?
《雾山五行》第一集半小时时长,绝美画面制作是让人目不暇接。
弹幕说,截图拿来当桌面的手好累。确实。
不长的时间里,空镜里山水配色舒服,意境悠远,风格上就足够让人一眼记住了。

细看也不失望,尤其是光线做得灵气极了。
林间的光影绰约;

草地被阳光镀一层金边;

窗外的强光进入室内,是被规矩过的柔和氤氲;

群山掩映,半遮半掩,世外桃源山林如画;

画面动起来更有看头。

动起来的事物更看得出团队的用心。
云是薄薄一团叠一团的,聚散都轻盈;

冷气仿佛是长了触角一样在空气中弥散的;

好几幕的转场做得很用心。
一只鸭子的飞行轨迹,到场景全景的展开;

一个人物抛开衣物,到另外两个人物的入画;

此外,就是重磅的动作戏了。
《雾山五行》两场动作戏很明显看得出,是花了不少时间和心力的。
开头打戏在林间

火行使者打开了关闭妖兽的神盾,和妖兽麒麟展开了一场搏斗。
先是单对单,后是五行使者纷纷加入,暂缓态势。
妖兽强势,五位使者能力各异,这场动作戏看的是力量和力量的博弈

而第一集结尾的动作戏,地点在直长的一条木桥上
乔装打扮的妖兽企图闯入人类居住地,被侠士拦截,在桥上展开搏斗。
场地和人物身份原因,这场动作戏的看点就在动作设计和场面调度
频繁俯拍镜头;冷兵器相接的火花;堪称利落绚烂的人物动作。

所有的一切,让《雾山五行》的观感很奇妙。
故事背景设置在上古时期,为镇压妖兽,五大家族被道人赋予了阴阳五行的能力,更是竖起神盾由五大家族镇守,保证人妖互不干扰伤害。
这是玄幻
但山水写意,动作戏的恣意潇洒,守盾人“监守自盗”打开神盾放出小麒麟,于是要为自己犯过的错误付出代价,这一切又那么侠气
所以当一群人为国漫热血鼓舞兴奋的时候,也许他们不仅为这精致的画面,用心的制作,稍微看看内里,也略能懂期间深意。

如果在这样侠气飘飘的故事文本上,加以坎坷色彩,更加有中国人尤其称颂的传奇话本样子了。
刚好它又有。
《雾山五行》在B站独家放送,热闹的评论区你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等候已久”。

4年前导演林魂发布了短短一段《雾山五行》的动作戏,短短一段,让无数国漫迷嗷嗷待哺等到今天。
而且这次上线只有三集。
如果后两集时长仍然是第一集的时长,保守来讲,雾山五行的故事并不能完全精彩地铺开。
这个认知,现在正在火热等更新的观众大概心里都有。
但评论区、弹幕区,更多的还是对剧集和导演的肯定。

为什么?
观众似乎天然地接受了制作团队的艰难,并自然地代入了这艰难。
这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
片尾制作人员表格,可以直观地看到,导演林魂参与了本片制作的多个环节,甚至主题曲演唱都是他。

四年磨了三集,没有配合的团队,就好像是浪里淘沙淘来的一点金,该放在心尖尖上的。
前面我说,是看过《雾山五行》之后,有些感慨。
一部分自然是基于这部国漫本身,片头小麒麟在林间拐角回望一眼,溜进了人间属地。

一场血雨腥风自然是在等着,而关于火星使者闻人翊悬的宿命,也在此刻扭转了。
片尾目睹人与妖兽的一场打斗,人类逐渐落败,闻人翊悬从阳光少年变身使者出招,配乐一起,热血和关于他作为使者的宿命重燃,也点起了剧情上的高光时刻。

收尾衔合,工整利落,还有余味。
而除了对剧集本身的感慨,更有创作者每一帧用心传达出的态度。

国漫的艰难在这几年被说烂了,但这说道即使被说烂,也该常年有人站出来不停歇地说。
资本不看好,创作者不多,用心的创作者更少,坚持的用心的创作者,前路在哪里?
如此一连串的现状逐次递进,形成一个自陷循环。
于是用心坚持的创作者,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珍稀动物,被观众自发地保护着。国漫似乎慢慢成为了一种绝对的边缘文化,被一小撮人守护着。
场面温暖,也掩盖不了心酸。

但其实不止是国漫,今天想说的并不仅仅是国漫。
创作者和接受者同时存在的领域,并不仅仅只有国漫。有困境的不止国漫,国产电视剧和电影,哪一样不是前路坎坷?守护国漫那一小撮人,守护内容创作的态度,也不应该仅仅存在于国漫。
是,正因为国漫式微,对它的守护不能弱。
但保证文化多样性发展的大前提,是对文化内容本身的守护。
很遗憾,我看到人们对短视频的短视频的疯狂追逐,自我审美阉割,短平快内容迅速被接受,严肃与思考被抛诸脑后。
越来越狭窄的“三观”被拿来统一地评判各类文艺作品,人们抗拒复杂,急于评判。

也许都没人看到这里。
事物发展总逃不过自内而外自上而下的,最基本的对文化多样性的宽容都做不到,对慢下来做内容的态度给予不了基本的尊重,论崛起,永远都排不到国漫
作为观众我能做什么呢?
无非就是,逮到这份创作者的认真就不放过,推荐给你们。
希望用心不被辜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