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有人不想变得既挺拔又高大,这样的男生阳光活泼,这样的女生青春靓丽。

很多地方我们都能看见下面这样的理论:
“对脊柱侧凸的治疗作用原理,是有选择的增强,脊柱维持姿势的肌肉。”

这是绝大部分人对脊柱侧弯矫正的认知,剩下的一部分人则会被这句话说服,相信锻炼肌肉就可以矫正轻度的脊柱侧弯。

这个观点不能说全部错误,但至少是不准确的。

我们先了解人的脊柱周围,附着腰方肌、胸髂肋肌等等肌肉。脑海里再有一些肌肉爱好者,一个健美动作引得全场尖叫。这是运动的魅力,但却是运动的不同方面。

百度百科上面,对肌肉的介绍:肌肉在人体中大约有639块,一般人的肌肉占体重的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左右。肌肉收缩牵引骨骼而产生关节的运动,其作用犹如杠杆装置。

人的行动离不开肌肉的控制,对脊柱侧弯的形成来看,肌肉作用的原因显然不是最重要的。

学习筋膜是什么中我们了解到,肌肉其实也是筋膜的一种,筋膜遍布全身,形成一个网状的薄膜。

如果只是训练肌肉,而不对筋膜的结节进行梳理,那么肌肉在训练过程中,还是会受到筋膜的紧张牵拉。这里小编给大家列举一条人体当中的筋膜线——臂后深线

简单来说这条筋膜线从小指外侧经过手臂外侧、肱三头肌、肱骨头、肩胛骨内缘、菱形肌、肩胛提肌,最终到达颈椎段最下端(胸椎段最上端)。

这条线的路径简单粗暴的讲,就是从人的小拇指外侧经过手臂外侧到达背部的肩胛骨内侧,最后到了脊柱上面。

我们可以发现,这条筋膜线的路径经过了脊柱,那么如果这条线上的某一个点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脊柱,脊柱侧弯的表现原因,就可能是因为这个情况。

大家可以自行比拟一下,拉紧手臂上衣服的一个点,那么衣服一定会被拉紧缩短。脊柱侧弯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样的表现情况,所以我们才会在筋膜线上找原因。

一味地训练肌肉,干预肌肉,可以达到健美的效果,但是对于脊柱侧弯来说更需要系统的评估,从筋膜线、个人情况上入手,才能更加有效的矫正脊柱侧弯。

轻度戴支具、重度做手术都是医生给出的建议。

小编印象里面,小时候有个初中同班同学,戴了一个矫正器,很久时间都没有摘掉,后来直到毕业也没有脱掉这个支具,大家想想这个效果,都应该心里有数了吧……

手术有风险,开刀应谨慎,不然为什么所有手术都必须在进行前签字画押。在脊椎里面打上钢钉,拍X光的时候,明晃晃的大钉子。

主要是还不能保证手术恢复过后就不再复发,天下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手术过后再反复,还耽误运动训练的效果。

但是不是做过手术就不可以运动训练矫正?

手术过后可以进行运动训练矫正,只是需要在拆除钢板之后,恢复到一定程度才可以有大幅度的活动。

脊柱侧弯往往发生的使人措手不及、猝不及防,等到发现的时候表现就已经很明显了。

高低肩、高低背、身体侧倾、身体旋转、骨盆歪斜、长短腿……各种各样的表现都来了。(不要觉得我在危言耸听,人体是一个整体,人体的奇妙无处不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