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纸尿裤对于很多妈咪来说算是驾轻就熟的事了,虽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小事,但往往就是这样的小事更容易让人不经意地踩雷!不知道以下这4个常见错误做法,你在为宝宝更换纸尿裤时是否也做过呢……

 

雷区1:宝宝的脚抬太高

 

在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的时候,很多家长都非常习惯且顺手地将宝宝双脚向上一拎,几乎整个背部都离开垫子了,再把纸尿裤放在宝宝的屁股下。

 

或许这时候,有些家长会说“这没毛病啊,不然怎么换?!”

 

其实,这看似没毛病的动作其实毛病可大了!因为这样做是非常容易伤害到宝宝的脊椎的!所以,不要小瞧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更何况这可是每天都重复好几遍的动作,小编光想想就觉得可怕了。

 

正确做法:

 

轻轻地抓住宝宝的脚稍微抬起,或者轻轻地托起宝宝的屁股就可以了。若在更换过程中宝宝有乱动、捣腾的现象,这属于踏步反射,家长们不必过于紧张。但是,可别在更换过程中淘气地挠宝宝的脚心,否则宝宝很容易在捣腾过程中碰到脏纸尿裤内的脏物,容易弄脏自己或被单。

 

雷区2:不及时更换

 

纸尿裤更换不及时真不是只是宝宝屁股潮湿难受这么简单。因为长时间不更换纸尿裤,尿液、粪便会一直和孩子的屁股接触,很容易引发皮肤疾病,比如红屁屁、湿疹、痱子等。尤其是女宝宝,细菌如果沾染到尿道,就很容易造成尿路感染。另外有些家长在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的时候,为了快或减少麻烦就习惯敷衍了事,拿着纸巾或者湿巾对着宝宝屁股随便擦两下就完事了,简单又粗暴。

 

正确做法:

 

不要觉得纸尿裤大容量、吸收强劲,就可以长时间的不给宝宝更换。就算是宝宝尿不多的情况,每次也不能超过2小时更换,而如果是尿尿次数多或者是拉便便了就得及时清洗和更换了!千万别为了省点纸尿裤钱而“超时”、“超标”地去使用一条纸尿裤,宝宝穿着不舒服之余,还容易引发屁屁皮肤感染,得不偿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给男宝宝擦拭屁屁时,应从里到外顺着擦拭,注意睾丸各处和阴茎下方,(6个月以下不需要特别清洗包皮);而给女宝宝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内的细菌进入阴道和尿道。最重要的就是,清洁时不要来回擦拭,以免引起污染。

 

雷区3:长期使用湿巾进行清洗

 

虽然湿巾使用很方便,特别是在带着宝宝外出时,但是也不能过分依赖。因为湿巾擦拭过后宝宝皮肤会沾有水气,特别是皮肤褶皱处,如果再立即换上纸尿裤,水分就更难挥发,影响舒适感,且容易引发皮肤疾病。

 

可能有些家长会说“我选购的湿巾都是天然、无害、无刺激的”

 

先不针对材料、成分等去做深入研究,因为再天然、无害、无刺激的产品,只要它有经过加工、制造等,多少都会对材料、成分本身有所改变,当然,不是说本来是好的东西经过加工后就变得不好了,只是说希望大家不要过度理解“天然”、“无害”这样的物品形容。而且,再天然的材料,只要加上了保质期,就表明会对使用时间有一定的限制,湿巾本身就处于潮湿状态,我们都知道潮湿状态下的物品容易“变坏”、“变质”,再加上每个人的存放或使用的情况不同,使用周期越长,就越容易受到周遭环境影响,从而加快了“变质”的速度。所以,长期去使用湿巾,多少都会对宝宝的肌肤造成刺激,特别是一些容易过敏的宝宝,所以长期使用湿巾并非明智之举。

 

正确做法:

 

在家时,可用37℃左右的温水来给宝宝清洁小屁屁,清洗后再用毛巾轻柔地擦拭干净,这时可以让屁屁在空气中多暴露一会儿,以减少湿气,之后再去穿纸尿裤,这样宝宝的屁屁会更干爽舒适。当然,湿巾不是不让用,只是建议要少用,像带宝宝外出时,可以备一些来帮宝宝进行清洗。不过在使用湿巾擦拭后,再用干纸巾摁干一下,这样就能减少残留湿气,穿上纸尿裤就更干爽一些。

 

雷区4:码数大小不合适

 

有些家长觉得宝宝长得快,总想给宝宝买大一号的纸尿裤;而有些则是因为宝宝长得快,纸尿裤小了也不舍得丢弃,本着“省吃俭用”的心态硬是让宝宝继续穿。对此,小编认为是不可取的!首先,纸尿裤码数过大,宝宝穿着不贴身,且很容易出现侧后漏情况;而纸尿裤码数过小则会容易勒着宝宝,影响穿着舒适感,而且有可能会伤害到宝宝娇嫩肌肤。另外还有可能会因为宝宝的尿液量大于纸尿裤的承受力而产生回渗情况。

 

正确做法:

 

虽然纸尿裤的型号都大同小异,但不同的品牌,型号的参考数值也会有一定的差别,所以宝爸宝妈们在给宝宝选购时,应先参考所选品牌纸尿裤给出的型号数值,再根据自身宝宝的身高、体重、体型等的实际情况,来为宝宝选购适合的码数。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想让家长们能多一些耐心来对待任何关于宝宝的“小事情”,尤其是宝宝小屁屁的皮肤健康,因为炎炎夏日,也是皮肤疾病高发的季节,为了让宝宝小屁屁时刻保持干爽舒适,家长们记得要给宝宝勤且及时更换纸尿裤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