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梦寒若

打开知乎,便看到几个问题:为什么孩子在晚上老是哭呀?刚喂完奶,没有多久又哭了,是因为饿了吗……

照顾孩子,难吗?答案是:难,而且会心烦意乱,很多新手宝妈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刚怀孕时,满怀期待。对于孩子到来后的情景,在脑海里想象过无数次。

可等到孩子真的到来时,各种问题也随之而至。弄得新手宝妈措手不及,这个时候,我们的宝妈都希望能够有养育孩子经验的人来教教自己。

吕兰秋主编的《懂方法的父母不焦虑》这本书,便可以解决新手宝妈的问题。

吕兰秋,是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从事儿童保健工作20余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偏离,语言发育落后、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干预以及儿童养育问题,如喂养困难、睡眠、多动等问题的干预与治疗。

《懂方法的父母不焦虑》这本书里有40个常见育儿问题,40条医生权威解答,简单又实用的育儿方法,让新手宝妈不再手忙脚乱。

趴着是宝宝人生运动中的第一步

现在的父母对孩子就一个字:宠。天天抱着,什么事都想替孩子做。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事,父母都能替孩子做的,有些事只能靠孩子自己去完成。

我们都知道,三个月大的孩子一般都能自己抬头竖稳了。只是作为新晋宝妈,宝爸们不知道的是,在宝宝刚出生没多久就可以适当的训练宝宝竖头稳定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训练宝宝抬头竖稳呢?我们都知道宝宝刚出生那会儿脖子是软的,要宝宝学会抬头竖稳就要宝宝的脖子有劲。让宝宝的脖子变得有劲的方法就是让宝宝趴着,用宝宝感兴趣的东西去诱导宝宝抬头。

我们可以选择在宝宝清醒且舒服的情况下去锻炼宝宝,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训练宝宝抬头趴着的时间不宜太久。

主编吕兰秋认为在月子里的宝宝,每次趴着的时间在一分钟之内,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可以适当地延长训练的时间。宝宝一天所能趴着的次数要看自家孩子的情况,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一天之内是不限次数的。

我们每次在训练宝宝趴着时,要让这个“趴”成为有效的“趴”。用自己所觉得的,能够引起宝宝感兴趣的东西去逗引宝宝。在宝宝抬头的同时还能转动头部,进而锻炼脖子的力量。让宝宝尽早地把头竖稳。

书中提到:趴着可以让孩子视野更宽广,可以让他看天花板之外的环境。只有多趴着,孩子才会有“翻身”的欲望;只有多趴着,孩子以后才会有“爬行”的欲望。

再难,也要坚持用母乳喂养

我们经常听别人说起,宝宝用母乳喂养是最好的。相信有许多新手宝妈在宝宝还没出生前,就想着以后一定要坚持给宝宝喂母乳。

可是想法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很多新手宝妈都遇到这种情况,那就是母乳不多,无法达到供需平衡。每天补充各种汤水,用尽各种办法,母乳依然不多,没有办法只能添加配方奶粉。

然而我们渐渐发现,在添加奶粉的过程中,母乳喂养得越来越少,有时候是真的想要放弃,直接全部换奶粉喂养得了。

其实母乳喂养并不是单靠宝妈就可以的了。这不是宝妈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家人的事情。

很多宝妈都经历过,当孩子每晚都哭闹,吵得全家人都无法安睡时,绝大多数的人都在指责宝妈,怪宝妈没有足够的母乳喂养才导致宝宝的哭闹。宝妈还会听到全家一致的认为:以后用奶粉喂养就好了,反正都没多少母乳。

每当这时候宝妈都会在全家人的指责和妥协中放弃,让宝宝无法体验母乳喂养的好处。

追奶是一条很艰辛的路,这条路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这不但需要宝妈有一颗坚定的心,还需要宝妈有个强健的身体。

这就需要宝妈的饮食,睡眠以及情绪的配合。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需要得到全家人的照顾与体贴,尤其是孩子他爸爸,也只有全家人的坚持与努力,才能在母乳喂养这条路上走得更好,孩子才能更健康地成长。

如何才能让宝宝安稳睡觉

宝宝出生后,怎样才能让宝宝在晚上安稳地睡觉?便成了宝妈头疼的事。孩子为什么会哭?主要因为这几点原因:

饥饿,这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原因。缺钙,导致宝宝晚上烦躁不安,睡不安稳,这是因为缺钙引起了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

太热,宝宝的温度一般都比大人高,太热便会使宝宝睡不安稳。腹胀,这是宝宝吃得太饱又难以消化所导致的。习惯,这是宝宝一哭大人就马上抱起宝宝,导致宝宝习惯了抱着睡。

很多宝妈觉得只要找出宝宝哭的原因,适当的去改正就好了。可当孩子渐渐长大了,晚上睡觉也越来越不安稳,这又该怎么办呢?

吕兰秋在《懂方法的父母不焦虑》这本书中就给出了方法。书中提到要想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首先要建立一套固定的睡眠模式,也就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睡觉。

睡觉前不能让孩子玩得太疯狂,如果孩子好动,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轻松的活动,比如讲故事、看绘本等。

其次让孩子学会自己入睡,很多新手宝妈一看到宝宝有想要睡觉的意识,就会抱起来哄着、摇着睡。这样会让宝宝形成一种习惯,不抱就不睡。

最后在自己实施培养宝宝睡眠习惯前,先取得家庭成员的一致意见。否则孩子一哭,大家都来责怪宝妈,然后抱走孩子,这样就很难实施了。

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在头几天可能会比较难熬。宝妈一定要坚持住,一旦习惯养成了,睡眠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懂方法的父母不焦虑》这本书中结合案例,深入到操作中。让宝妈宝爸们不再焦虑,是许多父母的枕边书。

这本书所讲的内容通俗易懂,可以让宝妈宝爸们容易掌握,进而培养出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