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化黑茶在许多人的心目中都蒙着一层神秘色彩,与绿茶、红茶相比,人们对安化黑茶的制作工艺知之甚少。
近年来,安化黑茶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而安化黑茶中的一个品类——茯砖茶,以良好的保健作用、神奇的“金花”等优点,受到了广泛关注。

茯砖茶是怎样制作而成的?“金花”又是如何形成的呢?茯砖茶是安全卫生的吗?
想必大家都对这些问题好奇很久了,今天就通过一组图片,带大家深入了解茯砖茶是怎样制作的!

01 · 黑毛茶初制

黑毛茶可以说是安化黑茶的基础,所有品类都是在黑毛茶的基础上精制而成的。
黑毛茶的制作工艺大致可以分为杀青、揉捻、渥堆、干燥这几步。

杀青:制作黑毛茶的鲜叶原料成熟度较高,传统的手工杀青容易杀不匀透。千秋界采用先进机械杀青工艺,杀青能充分杀匀杀透,并且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揉捻:经过杀青后的鲜叶,被传送到生产线上进行揉捻。机械揉捻的力道均匀,时间可精准控制。

渥堆:揉捻后的鲜叶直接传送至渥堆箱中,在表面盖一层湿布,开始渥堆。

干燥:经过渥堆,黑毛茶已基本成型。传统方法是采用七星灶进行干燥,因此会带有松烟香。千秋界采用机械干燥,与传统方法相比,更加干净卫生。制作好的黑毛茶在专门的仓储空间中存放。

02 · 茯砖茶精制

将黑毛茶做成茯砖茶,其实是一个精制的过程。经过精制之后,才能形成茯砖茶独特的风味品质。
黑毛茶拼配:为了保持每一批产品的品质稳定,需要将黑毛茶原料进行拼配。不同等级的黑毛茶去杂过筛后,将原料拼配在一起。

压制定形:将拼配好的黑毛茶原料,进行汽蒸软化,茶坯蒸制好后,就要进行压制了。千秋界采用人工手筑的方式来压制,使茶砖的松紧度恰到好处,利于发花后后期转化。

发花干燥:发花是茯砖茶制作最关键的过程,需要在特定的烘房中进行。千秋界烘房中的金花菌种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且采用了中南大学智能烘焙体系,智能控温控湿。在合适的温湿度下,茶砖内会自然发出“金花”来。

发花历时约25天,在此期间,需定期检查茶砖是否成功发花,以及有无霉变发生,如有霉变,要及时处理。

在发花完成之后,升高烘房温度,使茶砖干燥。待茶砖冷却下来,一块茯砖茶就真正制成了。
与传统的茯砖茶制作方法相比,千秋界的千秋茯做了一些改良,全程不落地生产,引进整套先进生产线,机械化加工,智能化控制管理。保证每一块茯砖茶都是优质、安全的,并且溯源可查。

2018年,千秋界生产的茯砖茶荣获第四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金砖奖,千秋界茯砖茶的品质和先进的生产理念得到认可。

传统的茯砖茶,在现代化生产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安心享受健康茶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