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娃出生开始,妈妈们便一刻不停地关注着TA们的吃喝拉撒睡,对于宝宝的排便问题,更是无比紧张:

宝宝便便不规律,2~3天才一次,是便秘了吗?

多喝水管不管用?

可以用开塞露吗?

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便秘了?宝宝便秘,怎么处理才正确?今天就来聊聊这件事。

宝宝有没有「便秘」

主要看这几点

有很多妈妈觉得宝宝没有天天排便就是便秘了,实际上,判断宝宝有没有便秘,不应只看排便间隔天数,如果宝宝便便不干,平时吃得正常,精神也不错,即使2~3天排一次便,也不需要担心。

不过,如果宝宝出现2种以上的下列症状,就很有可能是便秘了:

  • 每周排便次数≤2次;

  • 排便困难,出现哭闹、烦躁等情况;

  • 便便体积大且干硬;

  • 便便表面或夹带有血丝;

  • 肚子胀气且有硬块。

宝宝为啥会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

1、饮食不当

较小的宝宝刚开始吃固体食物或对新添加的辅食过敏,较大的宝宝吃的辅食太过精细(如泥状、细碎食品),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

2、精神因素

环境和生活习惯突然改变,如正在进行如厕训练或上学,可能会让宝宝忍着不排便,引起不同程度的便秘。

3、遗传因素

有些宝宝一出生就出现便秘,可能与特异质遗传因素有关。

宝宝便秘了,该怎么办?

对于比较轻微或偶尔的便秘,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帮助宝宝进行改善:

1、调整饮食习惯

  • 对于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加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如西兰花、菠菜、豆类、梨、火龙果、猕猴桃等等。

  •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月龄较大的宝宝来说,添加辅食时注意不要把蔬果打成过为细碎的果泥、菜泥,避免破坏食物里的纤维素。

2、多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爸爸妈妈可以多陪宝宝玩耍,增加活动量,从而帮助宝宝更好地排便。

3、腹部按摩

以肚脐为中心,每天顺时针方向轻轻地按摩宝宝的小肚子,也可以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缓解便秘。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改善,或宝宝经常出现便秘腹胀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检查了。

关于宝宝便秘常见疑问

Q:宝宝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

A:可以。开塞露的主要成分是甘油,可以润滑肠道刺激肠道蠕动刺激排便,短期使用下安全性高,但不宜长期使用,以免出现依赖性。确定要用的话,也应该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Q:吃香蕉可以缓解便秘吗?

A:不建议吃香蕉来缓解便秘。如果是未完全成熟的香蕉 ,当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了会减少胃肠蠕动,不但无效反而会加重便秘。而且香蕉的纤维素含量不高,不如多吃些高纤维的果蔬,如苹果、梨、李子、空心菜、豌豆等等。

Q:怎么知道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

A:分清便秘和攒肚,主要看宝宝精神状态、排便是否费劲、大便性状。具体区别妈妈们可以参考下面表格来判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