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益生菌、碘化钾、乳铁蛋白、鱼油、营养粉……一长串拗口的名词,刘笑语如数家珍。这些价值不菲的营养品,都是为她的宠物憨憨准备的。

image.pngimage.png

去年6月,一直单身、独居的刘笑语发了一条朋友圈,宣告自己加入到了“老母亲”的行列——她养了一条宠物犬,叫憨憨。

从此,憨憨便成了刘笑语重要的家庭成员,除了日常的洗浴美容,刘笑语经常给它买营养品、带它到影棚拍照。“去年国庆假期,我和朋友还带着它一起自驾游。”29岁的刘笑语说。

萌物报到

前不久,演员王珞丹在微博里发布了一则“寻鸭启事”,称其同事的宠物鸭被人偷走。事后有消息称,偷鸭人虽然找到,但宠物鸭已被食用。

自从养了憨憨,刘笑语便对这类消息格外关注。那段时间,她恨不得把憨憨拴在身边,生怕它也被人偷走。

憨憨的到来给刘笑语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欢乐。能听懂自己的名字,学会了握手、等待和随行……刘笑语俨然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憨憨可聪明了,一教就会,看着它慢慢长大,有种当妈的感觉。”

对刘笑语来说,憨憨不仅是一只宠物,更是她的精神寄托。每天早起喂食、遛狗,晚上一下班就赶紧回家。虽然牵扯很大精力,但她觉得,不管自己遇到什么烦心事,憨憨都会陪着自己,看到这么可爱的萌宠,再冷的心都会温暖起来。

“吸金怪兽”

年轻人热衷网购,刘笑语也不例外。前几天她突然发现,最近一年网购的商品,绝大部分是买给憨憨的。

维生素、益生菌、碘化钾、乳铁蛋白、鱼油、营养粉、狗粮、蔬菜干……一长串拗口的名词,刘笑语如数家珍。

除此之外,刘笑语还买了不少智能设备来照顾憨憨的起居,吃饭有自动投喂机,出行有智能定位设备,就连玩具也从毛绒玩具升级成了自动投球机。仅去年“双十一”,刘笑语在憨憨身上就花费了1000多元,“比给自己买的东西都多”。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刘笑语是一名药品推销员,经常出差,憨憨也会因此面临无人照顾的境地。

起初,刘笑语还会拜托朋友代为照顾,可时间久了难免有所不便,她就在小区附近找了一家宠物寄养店,每次出差就把憨憨送过去,价格不菲。

刘笑语算过一笔账,如果加上防疫、医疗等方便的投入,每年花在憨憨身上的钱,少说也得五六千元。萌宠俨然成了“吸金怪兽”。

理智养宠

热衷饲养宠物、花钱求“治愈”,刘笑语并非个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饲养宠物,除了猫狗,荷兰猪、羊驼、柯尔鸭、乌龟、蜥蜴、土拨鼠……各种新奇的宠物也开始走红。人们一边被萌宠治愈,一边也为自己的爱宠“烧钱”。从主粮到零食,从玩具到衣服,再到智能设备、宠物学校,“它经济”市场正在扩容。

多年前就有报道称,山西太原一宠物美容店为宠物提供牛奶浴、精油按摩,生意火爆一时。

当下的宠物用品更是五花八门,宠物食品、卫生洗护产品、服装、玩具……仅2018年,单价5000元左右的智能铲屎马桶,就在淘宝卖出3000多台。2019年春节期间,天猫超市上的宠物服饰销售量同比增长38%,宠物药品增长了66%,宠物粮食更是增长了106%。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为5年前的3倍之多,今年,这一数字更有望突破2000亿元。

成为“铲屎官”是一件充满欢乐的事情,但仍需保持理智。不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宠物身上,忽视了工作和学习,甚至疏远了与身边人的关系,影响到正常生活。同时,在为萌宠埋单时,也要做到量力而为,切忌盲目攀比,一旦超出个人承受范围,乐趣也会变成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