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吃不好是父母的责任,让子孩吃得“太好”也是父母的责任。

翻开现在孩子的书包。里面往往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零食,床头、书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饮料。零食、饮料成了孩子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无论走到哪里都少不了它们的踪影,学校里、 聚会中…不知,在孩子尽情享受这些美味带来的愉悦和快感的同时,孩子的健康却被悄悄地偷走了,于是肥胖病也悄然而至。

近年来,孩童肥胖的问题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肥胖儿童的问题之所以会日益严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父母特别是祖父母必须知道,孩子过早地肥胖并不一定就是福,而是一种病”。过度肥胖能使孩子在中年,甚至是更年轻时患上冠心病、中风、高血压等疾病。况且,约40%的肥胖孩童胆固醇过高,另有15%的肥胖孩童在接受检验时便被发现患有糖尿病。

除了会引发一一连串的健康问题外,肥胖的孩童还必须克服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同样,孩子如果太过肥胖,可能会害怕到人多的地方,因为怕被人取笑。而要减肥成功,除了要吃得健康外,还包括了运动,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害怕到游泳池或人多的地方运动,就较难达到减肥的效果。

父母要让孩子意识到均衡饮食的重要性, 并合理安排其乐于接受的均衡饮食方式及食物,推荐并督促孩子进行利于减肥的体育锻炼,如游泳,慢跑、跳绳等。一个孩子需要减肥, 全家人都要动员起来,以免孩子有孤军作战的寂寞感。

负责饮食的家长应遵从均衡饮食金字塔的原则,即坚持以米饭(若以糙米代替白米更佳)作为每餐的主食。除主食之外,蔬菜和水果可稍多吃,乳类食品每日1-2杯,瘦肉、家禽类、鱼类、豆类及蛋类每日合计摄取150~350克,尽量不沾高脂及高糖食物。如果家长本上人亦受着肥胖的困扰,则更有必要如此行事。

如果孩子太胖,需要控制饮食,父母要帮助孩子做以下的事情:

1)定时定量均衡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

为避免孩子进食过度,不要在孩子的饭上用太多的肉汁及调味酱料,并叮嘱孩子细嚼慢咽。孩子的早餐不可缺,宵夜更是不宜吃。

父母在烹调食物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多用蒸、煸、白灼的方法,少用煎、炸、炒、焖;

二是要减少油、糖的分量;

三是要烹饪原料多用鱼类,蔬菜,去皮家禽等,不用肥肉,以减少脂肪含量;

四是不要将肉类整块烹调制成鸡腿,猪扒、牛扒等,而应切细改成肉片、肉丝或肉粒的方式,配合其他素菜做出不同的菜式,这样的菜看既美味爽口,又可以避免孩子吸收过多的脂肪。

2)多为孩子开展娱乐活动。

孩子无聊时最喜欢做的事,一是懒懒地守着电视机看,二是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零食,这两件事都容易导致孩子肥胖。父母不妨多陪孩子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或游戏,如集邮、绘画、唱歌、打球等,使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样既能把孩子从电视和零食的诱惑中解救出来,又能使家庭亲情得到浓化,父母何乐而不为呢?

儿童肥胖是许多因素作用的结果,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引起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只有父母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才能使其恢复并长期保持正常的体重。

帮助孩子减肥不要急功近利,千万不要让孩子尝试那些对他们的生长发育有害的药物或节食的措施,而应着重于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增强孩子树立减肥的信心,并坚持不懈才能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