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宝上周感冒之后鼻塞总不好,正好最近看到了腺样体肥大的视频,差点心态崩了。带着忐忑心情,听说小区旁鼻炎馆有鼻腔镜挺清楚,遂去看看。进去检查挺热情,询问情况之后,店家也很客气,当场给照鼻腔,对孩子态度很温柔。而后发现鼻腔内尚存浓鼻涕,建议尽快处理。顺带还问了问晚上睡觉是否踏实,有没有张口呼吸,吃饭好不好等问题。这我心里一下就紧张了,尽管对这种非医疗机构持怀疑态度,但病这东西毕竟要治还要养。然后半信半疑问到:那你们建议怎么处理。店家态度很诚恳,说宝宝小不一定好配合,要是我们处理毕竟自己是治疗鼻炎的,现在只能针对鼻塞,有一种方法是用中药塞入鼻腔疏通,对着桶子让鼻涕自行流出。等鼻塞好了再观察确定有没有其它症状。接着和我强调了宝宝鼻甲肥大的问题;接着我就询问了治疗时间和怎么收费;接着店家表示这个不是治疗鼻炎可以办个体验卡99元/3-7次(言下之意是包疏通);接着我说要试下看我宝宝能不能配合再决定……此时我已经有主意:只要宝宝配合,就办体验卡。这时我家先生发话了:你自己看看时间,很晚了。旁边的小店员说了一句很快就5分钟,但我低头看表——18点47分——确实晚了点,本来半点就该吃晚饭了。决定走,等回去做做孩子思想工作,打打预防针再来。店家送我到了门口,强调不能拖,明天一定要来,早上9点就开门了。

    回来路上,先生就表态,他相信身体机能会有自我调节性,用药治疗会有依赖。同时一家店4个服务员围着你感觉就不好。我的表达是鼻塞是很影响睡眠、饮食和心情的。加上空调房待着,孩子总不容易好。况且本来就没计划长期坚持,就想着尽快解决鼻塞,确定不是腺样体我就安心了。“那用药也不一定是唯一方法,抵抗力好了,自然好了”娃他爸这句倒是提醒了我。怀孕时期过敏性鼻炎发的很严重,又不能吃药只能抗,同事推荐买洗鼻器,外用生理盐水的。使用感觉很好,现在收起来了。晚上翻出来,哄着宝宝冲洗鼻腔,一下就冲了不少鼻涕出来。当下鼻子就通了,用完宝宝心情也好了很多,小孩子是不骗人的。

  

   特记录此事,旨在提醒自己:

1、关心则乱。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凡事有过程,若非担忧,心态紧张,就不至于如此。

2、相信孩子的强大。别总疑虑这个疑虑那个,为母之心固然好理解,但要冷静。

3、凡能简单处理就别复杂化。一个洗鼻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折腾,最后还是累自己。

4、保持消费理智。一个低价固然能承受,但积少成多,不是不舍钱财,而是克制冲动。

   最关键一点,还是淡定,心若止水,波澜不惊。

   最后还是感谢诚恳的店家、专注的医疗者、好心的同事和理性的先生,一切都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