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家去年四五月左右来了一条小狗,狗狗很小,听我妈妈说,它刚来的时候就喜欢缩在爸爸上坡穿的胶鞋里,声音细细的,只有被打的时候才会发出很小的声音,平时都不出声的,也不像别的小狗那样叫。

    我的妈妈倒不是一个虐待动物的主,只是跟我说:“家里养小动物干嘛,每天事情那么多,自己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管它。”她嘴上是这么说着,到底还是把它留下来了。那时候这个小狗狗估计也就一两个月大吧,待我上学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七月了。

    我看着这个小家伙,不大,毛摸着也舒服,我小的时候是一个超级怕狗的人,终于拥有了自己家的狗,出门感觉都更有底气了,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淘淘,但是它更喜欢听一个拟声词,平时把这个当名字惯了,也就随着它了。

    再一次见面是今年一月,他浑身长满了长长的毛发,跟以前一看仿佛两个品种的狗,整个也看着大只了起来,肥肥的。这是只不吃素的狗,连饭都是肉汤泡的才吃,汤舔没了就又不吃了。那时候它身上总是一会儿臭一会儿不臭,并且身上有虱子,导致我全身是被咬的包,我妈让我少碰它,我还是喜欢摸它,但有时臭烘烘的我也有点嫌弃,直到有一天我妈妈告诉我,一般狗狗身上一直臭是因为怀孕了,我还有个八岁的侄女,也告诉了她,我俩都觉得很不可思议,想等着它快点生宝宝。

再一次回家是今年四月,小狗狗已经出生了,原本生了两只,但是有一只营养不良刚出生没多久就去世了,剩下一只黑黑的小狗,胖嘟嘟的,很可爱。因为太胖了很久都没有学会走路。我回去自然是雨露均沾,大的小的都喜欢。后来小狗大点了,我们也给小狗专门准备了一个碗,给它弄吃的,小狗没有它妈妈那么挑食。我妈妈说着“你看它那么会吃,它妈妈却不给它吃的,都是喂奶,骨头都是自己叼到一个无人的地方偷偷吃”。那时候我妈妈总说,要把小狗送出去,我说着两条狗也吃不了多少,我妈笑着说,再过一年不知道就是多少条了,迟早要送的。

过了大概几天,有天我上着网课,家里就来了个六十岁左右的人把小狗带走了,说是住在山的那边。

送走之后,难过了一下,但小狗总归有了一个新的归宿,也是好的。第二天妈妈买了一个项圈,给大狗挂在了脖子上,说是驱虫的。这两天大狗都没怎么吃东西,总在晒太阳,再之后,好几天没看到它。我和妈妈也都注意到了异常,出去找了起来,我找了一圈回来还是没看到,我妈说狗狗在邻居家后院的桂花树下躺着呢,那房子很久没住人了,邻居在旁边建了新的房子主,这旁边就是个破旧的土屋,很凉快,我看着狗狗躺在那里也不动,摸着它身上,僵硬又冰凉,我有点慌了,回去跟妈妈爸爸说了,毕竟养了一年多感情都比较深,就说着让村里的那个兽医过来看看,一个小时后兽医给大狗打了一针,也说不出原因,只留了一句看造化吧。第二天看着状态好像好了一些,又让兽医过来打了一针,能好起来就是它的造化,我想着,总会好起来的。

又过了几天,我妈把狗狗抓回来上药,狗狗下面的几个奶头前些天就涨涨的,我妈妈告诉我狗狗断奶都是这样的,断奶很痛的,正常现象,谁知道这几天竟然是烂了化脓,上完药又用纱布给它绑起来,怕感染。

那天上完药我说着,要不然把小狗接回来吧,可能是大狗太想小狗了,抑郁了不想吃饭,也有可能是大狗现在还不能断奶,太早了。我妈妈告诉我,是断奶的时候了,但是别的狗狗没有断奶这么严重的,小狗离得太远了,接回来也不方便。

又过了几天,大狗的肚子全烂了,一个大洞,骨头都能看到,就摊在那里,也不动,不说话,也不吃东西,生肉熟肉都不肯吃,偶尔喝点水。

中午的时候,它突然狂叫起来,感觉很痛苦,我妈妈说它可能是太痛了,我看它前脚拖着,后面两条腿仿佛不是自己的,僵硬得没有办法动弹了,一直拖着往门口走,走了半天,终于到了门口。我妈妈把它放回了窝里让它好好休息,谁知道它又拖着身子走了出来,十几步路,拖着叫着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上着网课,听着它在下面叫唤,妈妈上山修剪花椒去了,下了课我赶紧端着糖水出来,狗狗不停喝水,喝了以后休息会,又往前爬着。我上网看了看小狗死前是很喜欢喝水的,有些很好的狗狗也不愿死在家里,会去外面找个地方悄悄的死去。我什么也不能做,边看边哭,一路跟着它给他递水,走得远了,我以为它真的要走了,它又回转了方向,往家的方向过来,我不敢再挪动它了,挪了它还是会继续拖着自己的身体走。它就这样拖着身体走了半天,我不知道它想去哪里,也不知道如何帮助它,呆呆看了半天。妈妈晚上回来带来一堆草药,请教了隔壁的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后给狗狗上了药,那个老人家里养过很多狗,经验丰富,又一次给狗狗包上了药,我们都期待着它早点好起来。

当天晚上它也一直叫着,我想着,明天就是五一了,好几天的假期,只要你能熬过去,我一定好好陪你。

半夜一点我没听见它叫了,应该是睡着了吧,希望第二天能看见一个更好的你。

第二天八点起床,我下去看大狗,发现它不见了,我问妈妈,大狗呢?死了吗?

“嗯,早上起来的时候就死了,我和你爸爸把它埋在后院的竹林里了。”

其实我早就猜到了这个结局,只是一直相信着有奇迹会到来,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到来。我甚至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大狗因何而死。

“我以后再也不养狗了,太惨了。我要知道它这么辛苦,或许那天在桂花树下就让它身体凉去更好,免得后面还受这么多苦。”我妈妈这样说着,我知道她比我更难过,狗狗陪了他们一年多,我只陪了几个月尚且如此,更别提她们了。

我没有问妈妈狗狗的具体位置,我只知道它现在很安心,这里是它的家,永远的家。

七月,那个领养了小狗的人过来聊天,说着小狗很听话,以后它生下了小狗又抱回给我们,这也许就是缘分吧,期待明年小狗的到来,希望我的狗狗们都能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