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夏末,已然立秋。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北斗星斗柄指向西南,太阳到达黄经135°,于每年公历8月7—9日交节。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为秋季的起点,意味着暑去凉来,万物也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糯红高粱成熟的时节。红缨子高粱,俗称红梁,本地人也会称之为“沙”,是茅台镇特产的一种有机糯高粱,正是茅台镇优越的地理环境才酿造了如此醇香的茅台酱酒,这也是茅台酱酒独树一帜不可复制的重要原因。

 茅台地产的糯性”红缨子”高粱与东北及其他地区高粱不同的是,它颗粒坚实、饱满、均匀,粒小皮厚,支链淀粉含量达90%以上,其截面呈玻璃质地状,十分有利于回沙工艺的多轮次翻烤,使茅台镇酱香型白酒每一轮的营养消耗有一合理范围,保证了较高的出酒率。

并且红缨子高粱富含1.68%的单宁,通过酱香型白酒传统茅台工艺发酵使其在发酵过程中形成儿茶酸、香草醛、阿魏酸等茅台酒香味的前体物质,最后形成酱香酒特殊的芳香化合物和多酚类物质等,这些有机物的形成与”红缨子”高粱及地域微生物群系密切相关,这也就是酱香酒如此馥郁甘甜、酒体丰满、回味悠长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