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人生的第一步,离不开家长的培养。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触和认识这个世界。所认识世界就是养成一些基本的观念,学会发动大脑,利用感觉器官,对世界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说要从小培养孩子认知能力,那认知能力到底是什么呢?根据百度词条上的解释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即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与他物的关系,发展的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孩子来说,关于一些事物的学习和了解,都需要一定的认知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自己说这句话的时候表达的是这个意思,但却没有被其他人清晰地了解到,这也是因为两个人的认知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理解,甚至有时候会造成误会。

近期看到一个视频,视频里的小男孩看到一只可爱的狗,于是她向这个狗的主人请求说道:“阿姨,我能不能摸一下这个狗狗?”然后这个狗狗的主人故意想逗一下他,于是开玩笑说“叫姐姐”,有趣的地方来了,这个小孩子转而改变了话语说道:“ 阿姨,我能不能摸一下这个姐姐?”看完之后真的哭笑不得,这个狗狗的主人其实就是想让小男孩叫自己姐姐,可是小男孩的心思只放在这个小狗上,然后并没有理解她的意思。这虽然是一个玩笑的视频,但其实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在同一件事情上,如果两个人的认知不一样,常常会产生相反的结果。其实小孩子的认知能力要好好培养,从小培养。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去做呢?其中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分年龄阶段去培养。

首先对于一个月的宝宝来说,这时候他们对于外界的声音比较敏感,家长可以适当的给孩子一些听觉上的刺激,让孩子对某种声音产生一种本能的反应。比如说可以在你宝宝远一点的地方轻轻呼唤他们的名字,这样次数多了,孩子就形成了一种意识,当听到这样的声音时,就知道是在叫他。当孩子尝试发出一些声音的时候,家长也要对此进行回应,不要忽略孩子渴望表达的心情。当然,对于一个月的宝宝来说,他们还太小了,家长一定要在保证他们健康的基础上去做一些这样的举动。

其次,对于两个月大的宝宝来说,这时候可以刺激他们的视觉。可以拿一些彩色的图本和一些有趣的玩具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简单的教他们辨别一下。可以在宝宝看得到的地方挂一些这样的图画,也一定要保证安全。尽量不要让宝宝伸手够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对于三个月大的宝宝来说,可以简单的进行一些身体活动了。这时候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一起坐在地毯上,放一些玩具,然后引导孩子伸手去抓,然后尝试玩一下这些玩具。主要就是让宝宝能够触碰到这些物体,有一个自己身体本能的感受。当然,这些玩具的选取也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柔软一些的。

最后对于四个月的宝宝来说,他们可以简单的辨别周围的声音,这时候可以让他们听一些音乐,但是音乐要选择轻柔一些的。除此之外,可以抱着他们去户外多看看走动走动,让他们用眼睛观察一下自然界,这样可以加快他们对世界的认知。

不管到哪个年龄阶段?孩子的认知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为了让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更快的接受新事物,所以从小就开始培养起孩子认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