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日本动画片《数码宝贝大冒险:最后的进化·羁绊》,豆瓣评分7.8。

我没看过《数码宝贝》系列动画片,只是听说过,本片是我第一次接触“数码宝贝”这一IP,感觉像是精灵宝可梦+变形金刚的组合体,萌宠,变身,合体,绝招,必杀技,妥妥的日漫风格。这一IP的特色在于与时俱进地将萌宠与数码网络这些高科技元素结合在了一起,很好地吸引了当代青少年的兴趣。

由于第一次接触数码宝贝,对这一IP的世界观和角色都没有了解,所以开篇三分之一看着有些吃力,后来才慢慢地看明白,不过由于不是这一IP的粉丝,所以兴趣并不很浓,总体来说设定和剧情觉得偏低幼些。

作为看着日漫长大的中年人,对变身、合体、绝招、必杀技这类标准的日漫元素有些见怪不怪了,所以这一IP剧场版并没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角色门手里拿的宠物卡片,显然是在玩具市场特别常见的那种吸引少年儿童购买的动漫衍生品。

本片聚焦于主角们与数码宝贝的友谊,有些终章的味道(主角们长大了),但显然不会是终章,结尾仍然是惯常的开放式结局。

院线上映的2D动画片在欧美电影市场已经极为少见,但唯独在日本这一全世界最钟爱2D动画片的国家仍然如日中天,日本影史票房前几位的电影几乎全是2D动画片。相比之下,日本的CG3D动画片反倒很落后,和好莱坞完全不可相提并论。也就是说,说日本是动漫大国,准确地说应该是2D动漫大国,动漫堪称全民兴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