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我想用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尼采

布拉格是捷克的首都,在这里可以看到11世纪到21世纪几乎所有的建筑形式,因此它也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我们也早在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中就感受过它独特的气质。

在人文艺术方面捷克曾经诞生了卡夫卡、昆德拉、慕夏等巨匠,而二哥今天要说的就是捷克国宝级艺术家阿尔丰斯·慕夏(Alphonse Mucha)。

1.影响日漫的慕夏 

艺术有趣的地方在于他分门别类、派别林立,却在基因层面一脉相承、相互影响。

中国的印刷术传入西方,使得欧洲版画开始萌芽并发展,经过文艺复兴的刺激版画创作开始进入繁荣时代,到明清时期西洋版画又传回东亚。

从明清版画和西洋版画对日本浮世绘的影响,再回到浮世绘对印象派及慕夏的影响。

在莫奈、高更、梵高、慕夏等人的画中我们都能多少看到浮世绘的影子。

最后慕夏的装饰风格又反哺了日本少女动漫《美少女战士》

左边是《美少女战士》,右边是慕夏的《北极星》

可以看出服饰的明显借鉴

在慕夏去世之后,他的画曾一度被认为过时和落伍。但是慕夏这种特殊风格在1960年代再度流行了起来。

《幽灵公主》在构图上的致敬

1960年至1980年间,慕夏的作品在伦敦展出6次、巴黎13次、德国6次,美国2次,在伦敦、巴黎、苏黎世、布鲁塞尔、纽约、东京也都有展出。

慕夏风美少女战士

《美少女战士》作者 武内直子 曾专程去布拉格研摩慕夏的作品及其画法。

左为《百变小樱》库洛牌;右为慕夏1900年巴黎展览奥地利展馆的海报

2.慕夏的海报 

慕夏早年家贫,19岁就到维也纳打零工。后来贝纳斯伯爵雇佣他绘制自家城堡里的壁画,并赞助他去慕尼黑美术学院接受正规教育。

1890年慕夏加入聚居在巴黎夏洛特夫人餐厅的波西米亚人社群,结识了斯特林堡、高更。高更在艺术上与慕夏很相投,两个穷画家便合租一间画室。

保罗·高更在慕夏位于巴黎大茅舍大街的工作室里弹奏风琴,1893年

当时欧洲艺术圈正兴起“日本主义”,印象派画家们或多或少都借鉴了浮世绘的技巧形式、光色处理和视觉构建,高更和慕夏由此也多少受到启发,在他们的作品中也加进东方绘画的特征。

左:歌川广重《大桥骤雨》;右:梵高临摹

1894年12月,圣诞假期临近,巴黎的大腕们不是回乡探亲就是外出度假,以至于法国戏剧女王 莎拉·伯恩哈特,找不到一个能给她的新剧《吉斯蒙达》画海报的人。

伯恩哈特在当时的巴黎可谓是光环围绕。《费加罗报》的头版文章更是赞叹:“来巴黎看两样就够了,埃菲尔铁塔和舞台上的伯恩哈特。”

此时已经穷了34年的慕夏,抓住了机会。他从未画过海报,并且穿着租来的服装去见她,但不到一周的时间慕夏便设计出《吉斯蒙达》。

慕夏为伯恩哈特设计的首张海报《吉丝梦坦》

海报的场景取自该戏的最后一幕——吉斯蒙达参加“棕榈星期天”游行的场景,女主角穿着中世纪拜占庭风格的金色长袍,头戴兰花编织的花环,手持月桂叶,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尊贵和神性之美。

中世纪教堂马赛克壁画

更有趣的是,在长袍与文字栏之间,竟隐藏着一个神情怪异的人物,暗示着剧情的曲折和吊诡。
这张惊世骇俗、长达2米的海报,颠覆了以往所有海报的设计理念,使慕夏在巴黎一举成名。

ps:点开看大图

左:1896年《茶花女》这是伯恩哈特最爱的造型

中:1897年出演梅丽珊卓的伯恩哈特

右:1898年慕夏设计的美狄亚的蛇形臂环

于是伯恩哈特和他签下六年的合约,接着,他收到了海量的舞美、海报、图书插图和商业广告订单。慕夏从此成为巴黎艺术圈的风云人物。

1896年《四季:春夏秋冬》

1898年《四种艺术:舞蹈、绘画、诗歌、音乐》

1900年《四款宝石:黄水晶、红宝石、紫水晶、祖母绿》

1902年《月与星辰:月亮、晚星、晨星、北极星》

3.慕夏的史诗 

1910年,在游历了巴黎和造访了纽约之后,功成名就的慕夏荣归故里,回到了捷克,在首都布拉格定居了下来,开始为自己的祖国工作;

布拉格最重要的圣维特大教堂里,这扇令人炫目的彩绘玻璃窗,就出自慕夏之手。

1918年一战结束后,捷克斯洛伐克成功从奥匈帝国里独立,慕夏负责设计了新国家的钞票和邮票。

慕夏为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设计的100元钞票

然而装饰艺术总是受到艺术精英们的轻视,如果说装饰艺术作品,让他在收获名利的同时饱受追捧和诋毁;那么《斯拉夫史诗》则是慕夏真正追求的艺术理想。

慕夏说:艺术家必须始终忠于自己和他的民族之根。于是慕夏开始了艺术生涯后期最重要的一次大型创作——《斯拉夫史诗》

创作“史诗”期间的慕夏

斯拉夫民族是欧洲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欧洲拥有几千年的历史,从东部的俄罗斯、乌克兰一直到波兰、捷克、南斯拉夫等国家地区,全都属于斯拉夫民族。

但因为在历史中长期被其他强势的民族打压,一度沦为附庸,民族内部的各国之间也冲突不断;慕夏决心跨越国界,用绘画的方式讲述整个民族的故事。

感受一下尺幅大小

他花了18年时间将斯拉夫民族从神话时代到19世纪,最具历史纪念意义的20个场面,用巨幅油画(6mX8m)表现出来。
1928年,慕夏把这20幅恢弘巨制的《斯拉夫史诗》无偿赠给布拉格市政府。

斯拉夫史诗一《故乡的斯拉夫人》,1912,描绘了公元3——9世纪斯拉夫人被外族入侵的场景。

斯拉夫史诗二《路亚那岛的斯凡特威特祭礼》,1912

画面中的众多人物都有迹可循,穆夏在创作的时候,会到他画室所在的村庄找村民当模特,他会让人们穿着当时的传统服饰,摆出各种他需要的姿势,来以此作为真实的参照来创作。

斯拉夫史诗五《波西米亚国王奥塔卡尔二世 》,1924

这幅画描绘了的是奥托卡二世主持侄女与匈牙利王子贝拉的婚礼。他主张斯拉夫联合,邀请了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等斯拉夫民族的元首们前来做客,奥托卡二世希望以此联合各斯拉夫民族为主国家。

斯拉夫史诗八《大师扬·胡斯在伯利恒教堂讲道 》,1916

胡斯以献身教会改革和捷克民族主义的大义而殉道留名于世,当时罗马教廷出现了一种名为赎罪券的东西,如果坏事但只要购买赎罪券就可以换取上天堂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胡斯要将教会改革的原因。

1414年,康斯坦茨宗教会议判罚胡斯有罪,于次年将其处以火刑。胡斯之死直接导致了胡斯战争的爆发。

斯拉夫史诗十八《斯拉维亚的誓言》(未完成)1926

斯拉夫史诗十九《莫斯科废除农奴制》1914

斯拉夫史诗二十《斯拉夫人的典范》1926

穆夏完成作品的时候,本来有意将作品捐赠于布拉格来以此唤醒年轻人对于祖国当前境遇的,但当这组作品完成展出的时候并没有唤醒年轻人,人们反而觉得他画的东西已经过时。

《斯拉夫史诗》首次展览现场

“新艺术风潮”的流行过去,人们又将目标放在了当代艺术上,当代艺术的支持者们说慕夏的画早已经被潮流所遗忘。然而二哥想说:如果艺术仅仅是为了追求潮流,那它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斯拉夫史诗》当时不仅没有为穆夏带来太多的荣誉,反而却因为这组画而遭到了生命的威胁。

他的犹太血统和他的斯拉夫主义热情使他后来成为盖世太保的眼中钉。

1939年德军攻入捷克斯洛伐克,穆夏是第1个被盖世太保逮捕的艺术家。在狱中不幸患上肺炎,同年7月获释,不久即去世,时年79岁。

慕夏是一个成功的装饰画家,他海报中的女性总是透露着一种奇妙的魅力,就像拉斐尔的圣母,却又更多一分性感。

然而,在很长一段历史中,他的艺术并不被被艺术家和艺术史家们看好,他的后人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终于激起广泛的回响,因为美总是打动人心的。

在艺术生涯的后半期,他摆脱了商业带来的功名利禄,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创作出毕生最伟大的作品《斯拉夫史诗》,完成了他的艺术理想。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