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成长总是无法一帆风顺,尤其是现在的信息时代,各种育儿知识鱼龙混杂,避免不了会给宝妈带来一些“坑”。虽然新一代宝妈的排雷意识也越来越强,可千防万防,也难免挡不住几条“漏网之鱼”,最典型的莫过于各种辅食谣言了。

谣言一:辅食中加盐更有味道

有的宝妈认为辅食中要加盐才有味道,宝宝吃盐才会有劲,殊不知这样会导致宝宝摄入过量的钠,从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实际上,母乳和配方奶中已含有不少钠,6个月后添加辅食,食材本身也含有一定量的钠,这些钠含量已经能够满足1岁内宝宝的需求,因此无需再额外补充盐。

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逐渐少量递进添加食盐,但也只是微量,而且还要注意规避零食中的钠。

谣言二:碎烂精细更有利于消化

为了宝宝可以更好地消化食物,而且不容易被噎到,糊糊状是很多宝妈都喜欢的辅食形式。但大家可别忘了,宝宝经过咀嚼锻炼才能更好促进口腔发育,有利于牙齿萌出和排列。口腔肌肉得到足够的锻炼后,宝宝以后就能自己进食了,说话也会更利索。所以食物要随着月龄增长,逐渐增加硬度和颗粒大小。

谣言三:吃豆制品会导致性早熟

豆类因含有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让不少宝妈都闻“豆”色变,生怕宝宝吃出性早熟。

其实,豆类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并不等同于人体雌激素,而且在豆制品中含量十分有限。宝宝正常喝豆浆和吃豆制品,都不会引起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异常波动,更不用担心会导致性早熟。

谣言四:吃胡萝卜就不会缺维生素A

有的宝妈会定期给宝宝吃一些胡萝卜,美其名曰补充维生素A,以为这样宝宝就不会缺维生素A了。事实上,胡萝卜只是含有类胡萝卜素,吸收进入体内还要经过复杂的转化,才能变成维生素A,研究证实,类胡萝卜素在体内的转化率只有1/24-1/12,这还只是类胡萝卜素能够有效吸收后的转化率。烹饪方法的不同还会影响类胡萝卜素的吸收,这就会让维生素A的摄入量再打折扣。

考虑到宝宝胃容量有限,消化系统也未发育完全,而且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对维生素A的需求远高于成人,单纯靠吃胡萝卜并不能满足宝宝对维生素A的需求。不仅如此,肉类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高,动物肝脏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而且加工难度较高,也不是宝宝的理想辅食,所以中国宝宝维生素A缺乏问题普遍。

最新的大样本数据显示我国6月龄-14岁儿童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的比例达47.98%,且年龄越小缺乏率越高,也就是说我国有1.1亿儿童处于维生素A缺乏状态。

维生素A对宝宝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不仅能增强宝宝免疫力,还有利于宝宝身高和骨骼发育、提高视力和智力水平以及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因此,额外补充维生素A非常重要,我国儿科专家强烈呼吁,宝宝从出生起应每日补充维生素A1500-2000IU,同时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400-800IU,如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至少补充到3岁,也可以延续到青春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