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里,人们都爱养中华田园犬、中华田园猫。狗可守家,猫能灭鼠,它们是人类的好帮手、好玩伴、好朋友。

前些日子,笔者家中来稀客:两只中华田园猫,一大一小。大猫尾巴较长,小猫是大猫的孩子,尚小,十分警觉。此二猫从何而来?是附近人家所有,或者只是野猫(流浪猫),并不清楚。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起初,此二猫经常出现在笔者家周围,或东面河边,或周围草丛,或门前场上,只是远远望着,不敢靠近我们。见二猫每天都来,有一次,父亲就把当天的一小点剩饭放于家东面的水泥地上,然后远离。大猫似乎十分饿,没有考虑多久,直接过来吃了。那只小猫比较警觉,远远站立,观察许久后才过来吃。自这次以后,只要家中有当天的剩菜、剩饭,父亲就会拿给它们吃。这猫倒也不挑食,就算只有白米饭,也会吃光。

大猫和小猫大猫和小猫

几天下来,大猫似乎习惯了此处生活,渐渐把这里当成新家。平时见到我们,会主动在我们面前滚几圈,玩耍。在吃饭时间,则会主动凑过来,或叫几声,或在我们脚边绕几圈,意思应该就是讨点好吃的。也时不时地出入我们家。所谓,猫经常出现的地方,必然没有老鼠。这点算印证了,之前家中老鼠很猖獗,经常发现其踪迹,这几天似乎没了。

带娃的大猫带娃的大猫

这两天,笔者看见这两只猫,打算给它们抓拍点镜头。大猫似乎领会了笔者想法,主动走过来,摆些造型,任由拍摄。当然,小猫的警觉性还是很高,一直躲在母亲身后,始终不让靠近。

此二猫是别人家所养还是野猫,至今仍不清楚,似乎也不太重要。双方建立一种互信关系才是重点:我们给它们食物吃,它们帮我们抓老鼠,双方均乐在其中。

(作者:盐邑大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