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天要启程去云南了,今天下午便去商场添置了些许东西,顺路,我拐进了奶奶那边吃晚饭。 

  晚饭简简单单,一些章鱼莲藕猪骨汤,一些清炒菜花,一些爸爸外面买来的叉烧,没有鱼,因为林某最近没胃口,鱼倒是也一筷子都不下,所以最近晚饭都不常出现鱼。

  大理石餐桌上还有一铁碗盐炒花生和一铁盆小鱼干, 这两样“不太像样”的晚饭菜式最终击中心头好,被我一扫而光。

  从前还和奶奶一起住的时候,盐炒花生和清蒸小鱼干是用来早餐合着白粥被吃掉的,我便没有多想这一碗和一铁盆实际看起来从未被夹过的“不精致”小菜式。

  奶奶前两天在马路上摔倒了,是个雨天,大家认为缘由是地湿鞋滑,我原也这样以为。

  从前是奶奶做好饭打包给我忙碌的爸妈,自从奶奶摔到之后,便是我爸回来打包饭菜给我妈,我顺路拐到奶奶家的时候,爸爸正在打包装饭菜,扯了几句后,我便自顾自上楼取些白开水吃今天医生刚开给我饭前吃的肠溶胶囊,一边倒水一边偷瞄,奶奶怎么今天没见人影,我其实有些恐惧与忐忑,不是因为空荡的楼层,是忐忑为什么奶奶今天怎么不在熟悉的地方出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忐忑与恐惧的感觉,下楼吃药又偷瞄,还是没瞄到,不敢露出这样的不平静心态,故作轻松问了一句:“爸,我奶奶呢?”我爸说在楼上,不过这句话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放空了没听进去。

  不知怎么消耗了一些时间,奶奶出现了,我那瞬间,只能用两个字形容这种不同以往的释然的感觉,心安。

  奶奶只过来转溜了一会露了个脸,我就听到她上楼梯的声音了,待她再下来已经洗完澡换上了睡衣了,我叫唤着她过来吃晚饭,彼时已经七点左右了,她应了句让我先吃,她就拐到一楼的大厅里去了,鞋架上架上一部没有了防护罩的方形风扇,奶奶舒坦的坐在那张比我年纪还老的的竹椅上,竹椅已经缠上了一条又一条塑料绳和布绳,这些绳子也是奶奶一根一根绑上去的,竹椅一遍一遍摇摇欲坠,奶奶乐此不疲得一遍又一遍收拾它,到现在竹椅已经松掉了靠背,就剩一底座,那依然是奶奶最喜欢的椅子。

  我曾经想过为什么奶奶这么乐意一遍又一遍收拾这张老竹椅,是以前农民时代留下的节俭习惯还是惋惜与不舍这张同样历经风霜的“岁月”竹椅,抑或其他可能,没有答案。

  奶奶吹风扇的时候没有开灯,就一个人在仅有几丝厨房余光的地方静静的吹着,像往常许许多多个晚上一样自然。

 好一会,她过来饭厅了,先是说着让我慢慢吃吃多一点,她突然睹到小鱼干被我吃了很多,然后说:“你把小鱼干吃了呀,我买了两块钱小鱼干……”我笑嘻嘻地说:“嘻嘻,我太久没吃了嘛。”我知道我是吃掉了她煮给她自己的小鱼干。但是她听见我说很久没吃了的时候,笑得也很天真,我也没太懂这个笑,但是觉得很美好。

   我开始询问她早几天摔倒在街上的事,我问是因为地滑吗,她说:“不是,那个时候没有下雨了,就是走着走着,突然感觉被人推了一把,有一种要倒地的感觉,就摔下去了,我也不太知道,可能,是我的鞋头踢了一下吧,好多了,没事了,你爸天天帮我用药酒搓,现在手和膝盖都已经不痛了。”说着,把她手递过来还自己戳了戳,嘟囔着:你看,没痛了,没事啦。那双手布满了老人斑,如紫色的淤青一般黑。她继续说:“米店和猪肉店的老板三个人把我扶了起来,平常我自已要踉跄一下,我自己还能稳住,可能人老了是这样的吧,这不现在一个不稳就跪了下去。”我问:“你拿了很多东西吗?”她说:“我拿了两个饭壶,和一个汤壶,汤壶要是扭紧一点,汤就不会撒了,也不知道怎么地,就没扭紧,我一摔汤也全撒了,还让你爸你妈和你弟一口汤都没喝上……”没办法用语言来描述这段发生时的情感。

  插:街上的老人摔倒,自己要真有被推倒的感觉,指着帮助他的人说是这人推到的,那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应该重新被审视,不是每一位老人的逻辑都是清晰的,可能很多语言都是出在一种自身感觉的支持,这个时候是否需要家人一个循循诱导,来帮助老人把感觉与现实的感觉捋清呢,家人不急着出气,外人先不急着痛骂诬蔑与骗子碰瓷,那这种“扶与不扶”的纠结和矛盾会不会得到一个有效的缓和呢,这样能不能为摔倒者多争取一些救治时间呢。

  “你啊,用点心思读成这片书,出来就什么自然都会有的,拍拖结婚什么的现在一点都不赶的,那些以后慢慢自然就会有的,现在要好好读好这片书,你以后就会很有底气的。”

  奶奶从她的睡衣口袋掏出一块折了两折的钱,说:“我奖点钱你,以后也要生生性性努力读书知道吗!”我有点始料不及,但我知道这钱我不能收。我推搪着,说:“这些留给你花,等我以后学有所成后再拿好吧?”她说:“不!现在就要,因为阿婆老了。你也不经常回来这边。”

  我爱我的奶奶,也许不是从前到现在。但当我随着年岁的增长越发清晰爱是什么,我知道我爱我的奶奶,接下来也会一直一直爱我的奶奶。

  小时候不识事呀,爸妈忙工作,就我和我奶奶两个人待着,我老欺负我奶奶,我真后悔,从前没有给到奶奶的爱。

  从前听我奶奶叨叨:一天三顿买了什么呀,什么又涨价了,这个买了多少那个买了多少……我以前觉得这些没搭的唠叨好烦人,现在却希望,再让我听久一点这些唠叨吧,我特别愿意,真的。爷爷去世后,奶奶就跟着我们住,即使她不常说,我现在也明白了她心里的孤独,叨叨唠嘴只是为了扯住一些共同话题罢了,我现在才知道这个道理。

  这篇半流水账是从昨晚开始写的,所以这些也是八月七号发生的事,我原以为记录下是一种长期记忆,我也应该为我获得长期记忆而释然。事实上,因为身体与心理的原因,还生着病,我每打下一个字我心脏都好痛,我没有词汇也描述不清那种复杂的情感。当然这也只是许多事件中的一小些事,不足被大众论道。

  奶奶要加油,我还想带你去我读的大学走一走……

  奶奶要加油,我还想边听着你叨叨肉菜价格边吃饭……

  奶奶要加油,等我学有所成回来见你……

  奶奶要加油,我还想再带你去一次海洋馆……

  奶奶要加油,我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