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人人都能遵循这样的一个道理,或许这个世界便不会有罪恶了。宠物不是人类社会体系的组成部分,因此它们存在的角色可有可无,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生命可以随意践踏。

曾经我问外婆,为什么你不吃牛肉?她说牛这一辈子都在为她辛苦劳作,她怎么可能忍心吃牛肉呢!我说又不是吃你家的牛,我外婆一边摇头一边摆手的说到:“那还是不能吃”。因为在她心里,牛不是动物,而是一位辛苦的劳作者。

我为什么要说我与外婆的这段对话,因为我想说这个世界,每个人心里都有他想遵循的一些原则。狗这种动物一直以来存在很大的争议,有的人认为狗就是一种食用动物,而有的人则对此极其反感。

不得不说,不在法律保护以内的动物,它们的使用功能权都在人类手上,而狗这种动物从很久以前,它便为人所用。连古人都说过一句话:飞鸟尽鸟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虽然这是一种隐喻,但从道德层面来说,不善待为自己所用的动物,其实也是一种小人所为。

雅典娜,这里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希腊女神,它是一只鞠躬尽瘁服务主人一生的老狗,结果却遭到主人无情的抛弃。三年前,雅典娜还在尽心尽力的帮主人看守咖啡馆,它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这家咖啡馆,不仅如此,它还将自己一生的爱与信任都给了这家咖啡馆的主人。

结果主人的咖啡馆经营不善,便搬离了这里,却将已经步入老年的雅典娜给扔在了原地。主人走的时候将雅典娜的所有东西都丢在离咖啡馆的不远处。一个破旧的小房子,一根锁了它一生的铁链,这两样东西几乎伴随了雅典娜一生。

一个小房子,看似可以为雅典娜遮风避雨,却是主人不想让它脏了咖啡馆而给与它的一点点善意。而一根铁链才是主人心甘情愿给雅典娜的唯一一样东西,看铁链的分量就知道,这是打算一辈子不给雅典娜自由了。

如果雅典娜不够幸运,或许这根铁链真的会锁到它到死都得不到解脱。真不知道得有多无情的人才忍心做的出这种事情。接下来三年,一根铁链成了雅典娜最大的包袱,它得不到自由,只能靠着运气存活下去。

幸好雅典娜被丢弃的地方经常会有货车出没,有些好心的司机看到它可怜会给与它一些接济,因此这三年它能继续存活全靠路过的货车司机。恶劣的生活环境,饱一顿饿一顿的生活习惯让雅典娜的身体日渐虚弱,它甚至都不能承受铁链的重量而只能低着头,佝偻着背。

雅典娜的其中一只眼睛也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失明,它身体上的毛发布满了很多跳蚤和蜱虫。终于有人向志愿者提出救助,雅典娜才有幸被救助。志愿者当天便出发救助雅典娜,直到晚上才到达目的地。

志愿者发现雅典娜的时候,它的嘴被绑住了,应该是有人厌烦了它的叫声才困住了它的嘴巴。雅典娜被救的那天晚上睡的很好,它似乎是知道自己被救助了才敢睡的这么安心,毕竟它好久都没有这么轻松过了。

由于雅典娜长时间被铁链束缚,它总是低着头,即便抬头也不能完全抬起来。或许它认为卑微的活着便是它的一生吧!我们不能决定其它宠物的生活,但能好好的对待自己的宠物。如果每个宠主都能做到这点,这个世界就不会有这么多可怜的动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