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我们公司年终演讲的时候,同事李粒粒的演讲题目是,职场妈妈的愧疚。

李粒粒自问是个好妈妈,她之前为了当全职妈妈,辞职了。

她读遍所有育儿书,自学成了育儿专家,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女儿身上。

她教会了女儿什么是美好,什么是爱。

但是今年4月,她来北京工作,女儿留在深圳。

女儿想和她视频,想听她讲故事,她做不到。

女儿感冒了,发烧了,想让她亲亲抱抱举高高,她没办法。

她不再是个好妈妈。

她教会了女儿什么是失望,什么是人生的无奈。

最让她难过的是,女儿开始还会撒娇耍赖,到后来,变得越来越懂事,越来越乖巧。

想起那句流行的话,你这么懂事,一定没人疼吧。

孩子坚强独立,是因为我们没有陪在Ta身边。

李粒粒演讲的时候,现场放了她女儿的微信语音,台下的我们,哭成一片。

因为我们目睹了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慢慢学会接受现实。

当时,所有人都哭了,只有我家唯唐没有哭。

我问他,儿子,你这个冷血的家伙,你怎么不哭啊?

唯唐说,因为,里面那些话,我都对你说过啊。我无数次说,“妈妈你别工作了,你快回来陪我”,你都不听啊。我说了也没用,我就再也不说了……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真的不是个东西。

大概每一个职场妈妈,都会感受到这种无奈吧。

看着孩子闹,孩子耍浑,我们很烦躁;

看着孩子越来越懂事了,我们很自责。

02

上一次我征集了职场妈妈的愧疚,我全程是哭着看完邮件的。

职场妈妈本身就是一个双重身份,我们一边要顾及职场,一边要顾及孩子。

然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我的粉丝柠檬是在银行工作的柜员,她说,这份工作并没有外人看起来那么风光。加班、开会、培训、整理后台工作都是家常便饭。

有一次,9点才下班,回家的时候,孩子还没睡着,怎么哄都不睡,都11点了……她就发火了,问他为什么不睡?

2岁的孩子搂着她的脖子,泪流满面地说:妈妈每天陪我这么一小会儿,我舍不得睡……

是啊,孩子有什么错,他们只是想要妈妈。

然而妈妈每天要工作,母爱都成了奢侈品了。

很多孩子喜欢抱着妈妈的睡衣、妈妈的枕头睡觉,因为,上面有妈妈的味道。

我们对孩子最愧疚的瞬间,大概就是要跟他们分开,去工作的时候。

同事何悠然和孩子分隔两地,要回公司的时候,孩子要跟着她上车,抱着她的大腿死死不肯放,后来被外婆硬扯下去,看着妈妈要走了,孩子嚎啕大哭……

那一刻,不仅是愧疚,还觉得自己特别混蛋。

03

最最难过的是,保护孩子,让他们免于危险,是我们身为父母,最重要的职责。

然而我们往往没有做到。

同事王不烦的孩子,一直是外婆在照顾。

有一次,外婆带着孩子下楼玩,结果电梯门快关上时,孩子冲进了电梯,外婆被关在了外面。

不知道去哪一层找孩子,外婆急得快疯了。

而她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也快疯了。

她赶紧从公司赶回去,在小区监控室里,看到孩子拍电梯门求救,她崩溃大哭。

如果孩子受委屈、受伤、失踪了,最受伤最内疚的就是妈妈。

因为我没有照顾好,所以Ta才会受伤。

如果当时我陪在Ta身边,就不会发生意外。

我们没有办法责怪任何人,我们只能怪自己。

前年暑假,我太忙了,把唯唐送去老家,由外婆照顾,结果他因为摔倒,脚踝受伤,缝了好几针,还住院了……

唯唐外婆怕我担心,没有告诉我,假装什么事都没有。

唯唐还配合外婆演戏,我每天打电话回家,他都假装自己在看动画片,玩玩具,兴高采烈。

后来,我翻到唯唐当时的日记,才知道这件事。

说实话,看到唯唐这些话,我真的很想掐死自己。

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我却没有在他身边。

04

很多人都说,护士、医生、老师这几个职业最好了,可以好好照顾孩子,孩子有病痛,可以直接发现,及时治疗;孩子有学习上的问题,可以随时辅导。

这一次调查发现,并不是这样的。

很多护士、医生、教师的孩子也是“留守儿童”。

我的一个粉丝是学校的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10点到家,经常见不到儿子。

有天晚上回家时,婆婆告诉她一段睡前对话,顿时泪崩。

儿子:奶奶,我有一点想哭。

奶奶:是想妈妈了吗?

儿子:是的。

奶奶:乖,宝贝不哭。妈妈要上班,因为哥哥姐姐不乖,妈妈要去管他们。

儿子:我不哭,可是我这么乖,妈妈为什么不管我?

她带好了班上40多个孩子,却唯独辜负了自己的孩子。

无数次,我们都在纠结和内疚。

看到孩子和老人很亲,和自己不亲的时候,孩子学会的第一个词是“奶奶”而不是“妈妈”的时候,会内疚。

孩子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学会用筷子,第一次上幼儿园,我们错过了,会内疚。

很多时候上班太累了,回家孩子闹腾,控制不住和孩子发脾气,会内疚。

我们很想现在、立刻、马上就辞职,回去专注陪孩子。

那,真的不工作吗?

房价这么贵,教育费用这么高,经济压力这么大,老公一个人,根本养不活一个家。如果我们不上班,孩子连早教班都上不起。

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想成为很棒的人,想成为让孩子骄傲的人。

我们想成功点,才能让孩子有资格不成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

每次想到这些,对孩子,我就会有补偿心理,想对他好点,更好点。

想带他去更多的地方。

想给他买更好的玩具。

想给他更安全的食物。

但是,如果要到处挑孩子的食物,很费心,很费时间,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