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家第12个“全民健身日”,想健身、想减肥,没有比行走更简单的了!

缺乏运动的条件、没时间、没场地,那就选择行走,它既简单易行,又没有特定的设备、地点限制,适合大多数人锻炼。

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说过: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相对于其他运动方式,中国人对走路也有最传统的情结,“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的健康谚语,体现出大家对步行的青睐。

行走可带动人体关节运动,长期坚持能改变体形、增强脚部、臀部的肌肉力量,保持骨骼强度和硬度,延缓骨骼退化,减少骨质疏松的风险。

行走时还能刺激脚底穴位,舒缓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燃烧体内多余脂肪,起到很好的美体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

那是不是我出门随便遛个弯就能瘦呢?要想边走边享“瘦”,建议你掌握以下 4 个小技巧。

01、姿势要对

在路上大家会发现,低头族即使在走路时,也是一直低着头看手机,这样做不仅危险,而且还会加重脊椎的负担,影响颈椎和腰椎。

所以,走对路,是指走路姿势要对。最理想的走路姿势如下:

√ 头部应该是垂直的,不要盯着脚下看;

√ 不要含胸,而是将胸部挺起来,同时收紧小腹和臀部;

√ 最好让手臂轻微弯曲,随着步伐自然摆动,体现出韵律感。

02、配合呼吸,走得久一点

注意控制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半小时到四十分钟最好。行走时可有意地调整呼吸,建议走三步吸气一次,再走三步呼气一次。

只要是方便行走的路段,就尽量走路。没有条件走,创造条件也要走。比如提前几站公交或地铁下车,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步行缓缓回家。

03、快步走

与一般的踱步不一样,快步走的特点是强度大,对步速、步频的要求大一些。

快走的同时还可以尝试取路程中的一小段,用 4~6 分钟的时间,加快到最大速度走。你会感觉到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气息略喘,身体微微出汗、体温上升。多做几次循环,可以增强对我们心肺功能的锻炼,减肥效果更好哦。

04、扭着走

现在流行的走路方式还有扭着走,在走路的过程中加大腰和胯部的扭动。

这种走路方式可促进排便,有效缓解便秘,对于腹部有“游泳圈”的人来说,扭动的时候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因为腰部侧方肌肉用得比较多。

此外,行走需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状况,制定阶段性的行走计划和目标,运动有度,不要盲目追求和攀比数字,以免造成肌肉损伤。

不用花太多时间精力,又能锻炼减肥,还不用买健身房年卡,一举三得,听着就很省钱。今天开始就和小固一起,走对的路,走健康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