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最火的运动是跑步,各地都有跑团、微马,朋友圈里晒跑步,一天刷10 公里不在话下。

你可能会说跑步谁不会啊?很多人心一痒痒,穿上运动鞋,找块平地,撒开腿就开练。可慢慢地,你发现:膝盖怎么越来越痛了?真的是“跑步百利,唯伤膝盖”吗?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年6月刊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 跑步伤不伤膝,关键在于你会不会跑。

一、做好充足的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跑步不伤膝,不是随便一双鞋就能跑。跑步前,最不可缺的装备自然是跑步鞋。跑步鞋一般分为慢跑鞋、越野跑鞋、马拉松鞋,普通跑步者只是日常跑跑步锻炼身体,主要用到的是慢跑鞋;如果参加长距离或马拉松比赛,就要穿马拉松鞋。

选跑鞋时,对于普通跑步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足形。足形,是根据足弓的高低来分的。人的足形大致上可以分为:正常弓足、高弓足和扁平足。

扁平足,即足弓相对塌陷,导致足弓的缓冲能力不够。这样的话,就需要缓冲能力相对好一点的跑鞋。足弓相对比较高,就要选择以稳定为主的跑鞋。

高弓足:纵弓高,且弹性不良。足印仅显示足跟和前脚掌,中间的间隙是纵弓。

正常足:足弓发育良好。有明显的中等尺寸的印记连接足印的后足和前足。

低弓足:纵弓很低,灵活性高。足印中连接前足和后足的印记明显。

扁平足:扁平足的所有足弓都已沉降,因此它们无法再起到分散外力冲击的作用。足印内侧只有极小的空心部分,或没有空心部分。

二、正确的跑步姿势

正确的跑步姿势,可以避免运动损伤,节约你的体能,让你跑得更久更长。

★身体整体略前倾

跑步时,应目视正前方,身体整体微微前倾。不要含胸弓背,也不要身体过度前倾、后仰,会导致胸腹部或腰背部过度紧张。

★前后摆臂,不要左右摆臂

前摆时,手臂稍往内偏,后摆时,手臂在腰两侧平行后摆;切忌左右摆臂,前摆时,手不要过身体正面的中轴线;肘关节约呈直角;手臂应保持在体侧,若手臂距离身体太远,身体容易摇晃,导致腰肌劳损。

★双肩放松

双肩自然下垂,避免耸肩,以致肩部肌肉疲劳。

★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呼吸节奏,应与跑步节奏相协调。建议初跑者保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的节律。用口鼻共同呼吸,深深吸一口气,让氧气充分进入身体,然后缓慢地往外呼气,一呼一吸

要缓和。

★半握拳或手掌张开

避免紧握拳头,以免前臂筋肉紧绷。

★小步跑

步伐太大,需要大腿的股四头肌提供更大的力量支持。这会使初跑者坚持不了很长的距离,呼吸也跟不上。

★着地时,膝盖缓冲弯曲后尽量蹬直

脚落地的那一瞬间,地面的反弹力量会作用到膝盖。如果始终屈膝跑,地面的反弹力会直接击中膝关节。如果弯曲缓冲后,膝盖有个稍微蹬直的过程,那么力量传导上来后,就会逐渐向上延伸、变小,这样对膝关节的损伤会大大减少。

★前脚掌先着地

长跑时,有两种比较科学的落地方法,一是全脚掌落地,二是先用前脚掌着地,然后迅速过渡到后脚掌着地。这两种方法,都能很好地起到减震作用。因为正常人的前脚掌由脚趾和指根处的小肉垫组成,有一定的弹性和减震功能。长期用脚后跟先着地,会造成阿基里斯腱、膝关节、腰肌损伤。

三、控制运动量,循序渐进

无论你是打算跑10分钟还是5小时,你都应该花上几分钟在跑步之前和之后做拉伸。

拉伸的持续时间是拉伸的核心问题,拉伸时间过短,达不到拉伸效果,时间过长,其实际效果与拉伸最佳时长相比,并无显著优势。一个部位一次拉伸持续时间最佳为20~30秒。

在完成跑步训练后,你应该享受肌肉牵拉所带来的轻松愉悦感。让拉伸变得舒适和轻松,只会提高拉伸放松效果,而不会降低拉伸效果。在拉伸时,追求牵拉感,而非疼痛感才是正确合理的做法。

从运动力学角度来看,跑步时大腿肌肉反复收缩带动膝关节重复性的屈曲伸直,尤其是在锻炼者体重过大,运动时间过长或者运动强度过大时,髌骨、胫骨与股骨就会承受过大压力,从而引起膝关节损伤。

建议在进行长跑运动前最好对身体关节做个检查,在没有病变的基础上,慢慢适量地参与。跑步的时间和量要适度增加,每次加量都要适应两周。

如果你跑完步,膝盖不疼,说明目前跑量你可以胜任,如果你跑完步之后,膝盖疼痛或者肿胀不适,超过两小时不缓解,说明超量了,明天再跑步的话需要减量。

综合来讲,跑步伤不伤膝盖,主要看专业不专业,不论是营养还是运动,出于健康的目的,最好是有专业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