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又被称为心肺耐力运动,良好的心肺耐力可以帮助我们将更多氧气运输到肌肉,但是不是只要心肺耐力好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跑者?

当然不是这样的。

不要忘记,只有肌肉收缩才能完成人体运动,肌肉本身的能力也决定了跑力。

因此,良好的肌肉力量配合上佳的心肺耐力,你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跑者。

跑步能力不见得

全部是在马路上训练出来的

越来越多跑者意识到力量训练的重要性。

力量训练对于跑步具有以下4大好处

因此,跑步能力不一定全部都是在马路上、在跑步中练就出来的。

磨刀不误砍材工,经常性在家、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尤其是多加强下肢力量训练,对于跑步帮助很大。

你会发现增加了更多力量训练后,即便你跑得少一点,你的配速不降反升,反而跑起来更加轻松。

对于普通跑者而言,力量训练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因为多数跑者缺乏的就是肌肉力量。

最常见的下肢力量训练动作

不是最针对跑步的

以下2个动作是跑友最熟悉的下肢力量训练动作:下蹲和靠墙静蹲。

对于初跑者而言,上述两个动作的确可以提高力量,但对于有一定经验的跑者而言,这两个动作的作用就很有限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靠墙静蹲属于静力性练习,也就是说做动作时肌肉持续紧张,身体保持不动,靠墙静蹲对于促进膝痛康复有一定用处,但这样的静力性练习的最大弊端是与跑步时动力性工作模式相去甚远。

跑步时下肢肌肉是交替收缩舒张的,不需要肌肉持续紧张,那样得有多累啊!

下蹲则是锻炼腿部力量最常见的训练动作,但同样未必针对跑步,下蹲是双腿对称运动模式,而跑步是双脚交替运动,属于不对称运动模式。

所以说,下蹲动作模式也不符合跑步动作特点,做下蹲练力量对于跑者来说,事倍功半,有用,但效率不高。

为什么单腿力量训练

更加适合跑步?

跑步时,双腿交替腾空落地并推动身体向前运动,在着地阶段是单腿缓冲,在蹬伸阶段也是单腿蹬地。

因此,单腿用力是跑步时最主要的动作模式,加强单腿力量训练,提高单腿承受体重的能力更加符合跑步需要。

而靠墙静蹲、下蹲无论是动作模式,还是肌肉工作方式,都不如单腿力量训练更加针对跑步专项。

单腿训练本身还可以

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和核心稳定性

由于是单腿训练,相比双腿对称训练,支撑面变小,所以对于平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样的平衡能力恰恰是跑步所需要的。

此外,单腿训练由于身体重心不稳,重心容易偏向非支撑侧,容易造成骨盆和躯干倾斜,当然这时就需要核心肌群的充分激活和参与,目的是在单腿支撑情况下,能够保持骨盆和躯干稳定。

因此,单腿训练本身也可以让核心肌群更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从而提高核心稳定性。

训练动作集锦

树式单腿静力平衡

双手上举单腿静力平衡

双手上举树式单腿静力平衡

燕式单腿静力平衡

大腿前举单腿静力平衡

单腿静力平衡

单腿半蹲

单腿多方向点地

单腿跨跳

单腿全蹲

单腿水平旋转

单腿台阶下蹲

单腿提膝上台阶

单腿外展

单腿下蹲接摆腿

单腿硬拉

Tips

1、如果是静力性训练动作,根据动作难度一般维持15-30秒,完成2-3组;

2、如果是动力性训练动作,一般完成8-16次,完成2-3组;

总结

力量训练对于跑者至关重要,但怎么高效的进行力量训练则是一门学问。

进行力量训练时,要时刻想着跑步动作,时刻想着怎么模仿跑步动作, 单腿训练相比靠墙静蹲、下蹲更加结合跑步专项,更有用当然难度也相对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