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生孩子就是:

妈妈生,姥姥姥爷养,爷爷奶奶来观赏,

爸爸回家只上网

当妈不易啊!

孩他爹潇洒的跟单身小伙似的!

自己却头发每天乱得跟鸟儿窝似的

洗完脸抹个油儿跟打仗似的

吃个饭速度快得跟冲锋似的

上个厕所耳朵竖得跟雷达似的

给娃买东西跟不要钱似的

带娃出门就跟搬家似的

头发掉的跟案发现场似的

睡个懒觉跟过年似的
高跟儿鞋纯粹跟摆设似的

唉……

对于现在的很多家庭来说,生孩子养孩子都成了一种很大的负担和压力,不光是在金钱上,其中还包括了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然而当“生老二”的决定权重新交到夫妻手中时,面对生理、心理和经济等诸多方面的现实压力,你们真的准备好了迎接家庭新成员吗?

是否在适合生育的年龄

以前,在大家的印象中,生孩子越早越好,而超过35岁就是高龄产妇了,生孩子的风险要大很多。

随着二孩全面放开,不少准备生二胎和已经孕育二胎的女性朋友的年龄都在30~39岁这个区间。到底多大年龄就不能生了,是很多想要二胎女性迫切想知道的一个问题。

一般来讲,多数女性在18岁时性发育基本成熟,能受孕、分娩,但完全发育成熟要到23岁以后。

如果仅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一般业内比较公认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女性25~29岁,男性25~35岁。这个年龄阶段机体的免疫力和适应能力均较强,骨盆韧带肌肉组织弹性和扩展度较强,生殖功能最旺盛,卵子的质量也最高,因此胎儿畸形率较低,难产率低,妊娠期、分娩期和产后期的并发症最少。

但生育没有一个绝对的年龄,年纪越轻,当然生育的机会越大,而只要愿意尝试,就有可能怀孕。

不少生二胎的女性都在30~39岁这个区间,只要夫妻双方身体健康,适合生育,一般都没问题。

研究表明,年龄大于30岁有生育愿望的女性在1年内怀孕的比率为75%;到35岁时,下降为66%;40岁时,比例仅为44%;而到了45岁时,怀孕已经变得很困难。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35岁之后,卵巢功能逐渐趋向衰退,卵子中染色体畸变的机会增多,容易造成流产、死胎或畸形。所以这个年龄段准备怀孕的夫妻双方都要做好孕前检查,这是非常重要的。

孕前患有疾病怎么办

如今,很多女性都急着赶适育年龄的“末班车”。然而,在二胎备孕过程中,需要对自身已患疾病提前做好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孕也不迟。

心脏病

一般情况下心脏病较轻,心功能良好者(心功能I、II级),可以怀孕。心功能III级、IV级及心脏病变严重者不宜怀孕。

心脏病患者最好在全面体检的情况下,由内科、妇产科医生定夺后再怀孕。

糖尿病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如已有糖尿病性心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不宜怀孕。如不慎妊娠,应在孕12周内尽早做人工流产。

糖尿病控制较好,未产生严重病变者可以怀孕,但应定期做好血糖、尿糖监测,定期看医生。

肝炎

患急性肝炎者应在病情痊愈半年后再怀孕,孕前应加强营养。如在患病期间怀孕,宜尽早做人工流产。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检查乙肝病毒DNA,如果为阳性,可向医生咨询,在孕期注射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预防胎儿感染。

慢性肾炎

患有慢性肾炎的人,怀孕前应检查肾功能。

如果血肌酐或尿素氮异常,则怀孕后大多会引起中期流产或胎死宫内,甚至危及孕妇生命,因此不宜怀孕。何时适宜怀孕,怀孕后应注意什么,可向内科医生请教。

甲状腺功能亢进

只要没有引起甲亢性心脏病、高血压等严重并发症,就可以妊娠。药物使用首选丙硫氧嘧啶(TPU),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