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的文章是专门针对同窝小猫中性格最不好的那几个给出训练的方法。

无论你是寻找一只赛级品质的猫咪还是寻找一只宠物级的猫咪,猫咪的性格都非常重要,一只自信不怕生的猫咪会给生活带来许多不同的乐趣。相反,一只内向或者“反社会”的猫咪,可能很难相处,并且也不适合打比赛。不自信的猫咪遇到自己害怕的任何东西都会马上逃跑掉,如果跑不掉,可能也会想方设法的躲起来。这种性格既不利于猫咪自己,主人也可能会不喜欢。

1

自信的小猫

有些小猫刚出生时就很自信,从一开始就很外向。这类小猫会是同窝中马上开始探索周围环境的小猫那几只。它们也可能会被一声巨响或一个意想不到的动作吓一跳,但它会很快调整过来。

还有的小猫似乎天生胆小。它从一开始就缺乏自信。它犹豫着去探索周围的环境。当它的同窝小猫向前走的时候,它向后退。一点意想不到的噪音会让它在沙发下面匆匆地跑来跑去,有时候引诱它们出来都不好使。

2

遗传学的作用

小猫并非生来就是一块白板——它的个体基因将有助于其个性的发展。这意味着一只性格腼腆的小猫,骨子里就有一部分胆小的基因。但性格也受小猫的成长方式和早期生活经历的影响。正是这个事实,我们可以帮助小猫学会更加自信。

3

教小猫更加自信

那么,你如何确保你养的每只小猫都自信并且社会化——尤其是如何帮助害羞的小猫获得自信?你不可能一夜之间建立起小猫的信心,但是你可以逐步建立起小猫的信心,这样它就能更勇敢地面对新事物。建立一只害羞的小猫的自信有几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 尽早开始和腼腆的小猫一起生活。

  • 创造有助于小猫感觉成功的环境。

  • 以温和、非压倒性的方式向小猫介绍新事物。

  • 防止更多外向的同窝小猫欺负它。

  • 尽量避免小猫有不好的经历。

4

提前开始:前七周

“印记”是新生动物建立新行为模式的快速学习过程。小猫从出生到7周大最容易受到印记的影响。在这个短暂的印刻阶段,你让小猫接触到的所有东西都会对它的发展个性产生巨大影响。在生命的前两个月,温柔地向小猫介绍你想让它接受的许多事情,并在未来舒适地生活。这包括:

  • 人(家庭和陌生人、儿童和成人、男性和女性)

  • 其他动物,包括猫、狗

  • 梳理(梳理、沐浴、剪指甲、检查耳朵和牙齿)

  • 猫载体

  • 乘汽车旅行

  • 各种各样的噪音和不同的音量

5

创造成功

大多数小猫天生顽皮,但并不是全部。不太自信的小猫可能会在兄弟姐妹玩耍时退缩。你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和这种小猫在一起,以鼓励它玩耍。通过玩耍,小猫可以体验成功——成功会建立自信。

独自和小猫一起相处,或者只和一个同伴一起相处。尝试各种各样的玩具,直到你找到害羞的小猫最喜欢的玩具。

如果小猫看起来害怕这个动作,不要太兴奋地移动玩具。慢慢来。稍微晃动一下玩具,或者让它发出一点声音——足以激发小猫的好奇心。如果你移动玩具,小猫后退或藏起来,就是移动太多了。一旦小猫追逐玩具,让小猫经常“抓住”玩具是很重要的。这模仿了猫在野外捕捉猎物的成功。如果你的小猫“狩猎”成功,它的信心就会增加。

许多猫如果爬得更高,就会更自信。当猫从树上和大石头上猛扑猎物时,这可能是它野生祖先留下的。给害羞的小猫一些容易爬的东西。鼓励害羞的小猫用它喜欢的玩具引导它爬上障碍物。

6

避免强迫小猫

特别是当害羞的小猫第一次开始离开妈妈身边去探索环境的时候,不要同时被太多的新事物所淹没是很重要的。你要当场监督这些第一次进入妈妈保护之外的“更大”世界的尝试。如果愿意,经常让害羞的小猫去到舒适和安全的地方。总是鼓励小猫去探索新事物,但不要强迫它。

7

在保持友谊的同时消除竞争

通过观察每一窝小猫,你可以评估每个个体的个性,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帮助每只小猫的个性发展。让一只更大胆的小猫带路是一种平衡,但不要让腼腆的小猫感到害怕。

小猫早期经历的一部分是和一群同窝的小猫在一起生活。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一些小猫在护理方面会变得更加积极,一些小猫会变得不那么自信。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小猫对乱七八糟的游戏反应很开心,而另一些则退缩不前,不喜欢。

如果内向的小猫被它更外向的室友欺负压垮了,它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建立自信——因此它会陷入终身内向的状态。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你应该把内向的小猫和更外向的玩伴分开,以便让内向的小猫有机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玩耍和探索事情,这样做可以让他获得更多自信。

另一方面,一些小猫通过跟随来获得信心——只要同窝小猫遇到惊吓的时候有人出头,它也会敢跟着上。

8

避免不良经历

即使是一只外向的小猫,如果它非常害怕,也会失去信心,尤其是在很小的时候。

恐惧的“忘却”从来都不容易,有时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保护幼猫免受恐惧更有意义。对小猫来说,什么是不好的经历?被无人看管的孩子粗暴对待;被吸尘器或音乐之类的巨大噪音惊呆;被一只大狗吓倒;仅仅举几个例子,被过快地放入洗澡水中等等……

9

最后的想法

尽早评估你的小猫,找出任何一只内向的的小猫,然后给予它特别的关注,鼓励它不要那么胆小和更自信。建立一只小猫的自信可以通过一系列集中的练习来实现,尤其是如果你在小猫出后的前几个月进行练习。


全网搜索猫学堂,和十万猫友一起学习养猫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