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有许多著名的、以出产高品质葡萄酒出名的产区,如:巴罗萨谷、库纳瓦拉、雅拉谷、猎人谷等,也有出产高性价比的葡萄酒但并不是那么名气大的产区,如:克莱尔谷、兰好乐溪、玛格丽特河等。但帕史维(Padthaway)和拉顿布里(Wrattonbully),两个可以出产极高品质酿酒葡萄的产区,目前就连一些葡萄酒行业的业内人士,也没有意识到该产区的潜力。

产区概况

 

帕史维和拉顿布里产区都位于南澳洲东南部,属于石灰岩海岸大区,相比于巴罗萨谷,气候更加凉爽,两个产区都是主要种植酿酒红葡萄品种。

 

帕史维产区沿着西北-东南方向狭长分布,长约62公里、宽约8公里,总面积约345平方公里,里多克(Riddoch)高速路贯穿产区,帕史维位于基斯(Keith)和纳拉库特(Naracoorte)两个镇之间,也是通往库纳瓦拉及维多利亚州的通道。最早,Potawurutj土著人把这个地方命名为Padthaway,意思是“优质的水源”。

 

而拉顿布里产区就位于帕史维产区附近。拉顿布里位于帕史维和库纳瓦拉之间,也位于里多克高速路与南澳-维州边界之间,产区中的重要城镇是纳拉库特。拉顿布里是一个温带地区,特别适合生产高品质的红葡萄酒。比邻近的库纳瓦拉(Coonawarra)略热,但比北部的帕史维(Padthaway)葡萄酒产区凉爽。

产区历史

 

1944年,CSIRO(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经研究认为帕史维非常适合发展园艺,因为该地区土壤肥沃,地下水供应充足,拥有地中海气候同时又受到海洋的影响。葡萄园最早是由Seppelt于1964年在帕史维建立的,紧接着是Lindemans、Hardys(1968)和Wynns。帕史维于1999年9月29日被正式宣布为葡萄酒产区。

 

如今,帕史维有4000多公顷葡萄园,既有大公司(如TWE)的葡萄园,又有很多私人的葡萄园。主要品种有西拉、霞多丽和赤霞珠,其中红葡萄品种西拉和赤霞珠占该地区葡萄园总种植面积的50%。

而拉顿布里产区,早在1885年就有人在此地种植葡萄,不过当时的目的只是用葡萄做果酱。直到1969年,Penders才在拉顿布里种植了第一批酿酒葡萄,但随后的几十年里拉顿布里产区的规模依然不大。

 

拉顿布里的许多地方都显示出与库纳瓦拉和帕史维产区中最好的葡萄园非常相似的特征:大片的浅层红土覆盖在石灰岩上。也是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初,这些土壤特征吸引了来自库纳瓦拉和帕史维酿酒师的兴趣,1994-1999年间,在拉顿布里建立了1800多公顷的葡萄园。这项引人注目的大规模种植计划由澳大利亚一些较大的葡萄酒公司牵头,包括Mildara Blass(现在是TWE的一部分)、Yalumba和Hardy’s当然也包括许多独立的种植者。由于获得了质量良好的地下水和灌溉许可证,近年来拉顿布里葡萄园面积不断增加,到今天该产区拥有2600公顷的葡萄园。

 

产区分析

 

帕史维和拉顿布里拥有出产高品质酿酒葡萄的潜质,不少在澳洲零售价80澳元以上的葡萄酒(如奔富407、Tapanappa酒庄的高端酒款)都使用了来自这两个产区的酿酒葡萄。帕史维和拉顿布里离大城市较远,距人口集中的阿德莱德和墨尔本都有4小时以上的车程。因此,帕史维和拉顿布里在产区定位上,更适合作为一个重要的高品质葡萄酒生产基地,而不是发展酒庄游的景点。

(拉顿布里葡萄园,红色土壤,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2018澳洲葡萄园扫描报告》,帕史维产区共有4022公顷葡萄园,葡萄藤行列总长度13885米;拉顿布里产区拥有2647公顷葡萄园,葡萄藤行列总长度8868米。对比河地(Riverland)产区的21058公顷、兰好乐溪5930公顷、巴罗萨10871公顷的葡萄园面积。根据《2019年酿酒季报告》,帕史维2019年酿酒葡萄总产量37215吨,占南澳州总产量的4.8%,拉顿布里2019年酿酒葡萄总产量24573吨,占南澳州总产量的3.2%。对比之下,河地2019年酿酒葡萄总产量474090吨,占南澳州61.7%。

 

帕史维和拉顿布里论产区规模还属于中小型产区,但由于该地区土地辽阔,地势相对平坦,土壤比较肥沃,水资源丰富,加上地价便宜!从生产葡萄酒的角度,投资性价比很高。所以这两个产区的规模在未来继续扩大是大概率时间,甚至有可能大型葡萄酒公司大力投资的话,产区规模会出现急速膨胀。

目前TWE等大公司在帕史维或拉顿布里都拥有葡萄园。也有许多为大公司葡萄园工作的当地果农在积累了一定葡萄园管理经验后,建立了自己的私人葡萄园。但当地果农的思想相对保守,如果从产区整体运营的角度考虑,可能更多还要靠大公司里的管理人才。

 

2019年巴罗萨、麦谷等许多南澳州产区受不利天气影响出现了大幅的减产,而帕史维和拉顿布里并没有受到天气影响,相反19年这两个产区分别同比增产75%和87%,支撑了今年总体的酿酒葡萄产量。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个产区也有早春霜冻的风险,也会偶尔受到年份或不利天气的影响减产。但不管怎么样,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葡萄酒产区。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澳洲的葡萄酒产业也开始向冷量产区移动。

 

帕史维和拉顿布里作为高品质葡萄酒的生产基地未来很有潜力,但这两个产区发展成以酒庄游为主的旅游景点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