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为一个葡萄酒的忠实爱好者,本人可谓是尝遍了各种类型的葡萄酒。

法国波尔多的拉菲、意大利的“酒王”巴罗洛、美国加州的作品一号乃至我国的张裕,都曾被我领略过风味。

而最近有很多酒友私信我表示对我在葡萄酒领域方面上的经历颇为羡慕,问我要成为像我这样的人是不是也需要去把世界知名的各个酒款都品尝一遍。

对此我只能表示,切勿好高骛远,一开始不要想着去品鉴各类知名酒款,而是应该弄清楚葡萄酒的基本类型,毕竟对于大部分酒友来说,我敢保证大部分人都没有把5种基本类型的葡萄酒喝全,对这5种葡萄酒也是一知半解。为此,下面在这里给各位酒友们一一介绍这5种葡萄酒。

红葡萄酒

这可以说是大部分人最常喝到的葡萄酒类型,毕竟现在有很多人总是喜欢把葡萄酒统称为“红酒”,但其实红葡萄酒只是葡萄酒中的一种。

红葡萄酒采用红葡萄品种酿制,在酿造过程中会进行浸皮,其具体是指在把葡萄破皮之后,将其皮渣和汁液不分离,混合在一起并继续浸泡一段时间,以便从葡萄皮里面萃取到酿造红葡萄酒所需的色素、单宁和风味物质。

因为这样的酿造方式,也使得红葡萄酒富含更多的单宁,味道会偏苦涩,酒体也偏厚重。

并且红葡萄酒富含大量的花青素和单宁,从而得以延长自己的适饮期,致使其具备很好的陈年潜质,能够陈年2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但由于单宁含量丰富和酒体厚重等原因,红葡萄酒在饮用前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醒酒,以让单宁能够与氧气接触得以柔化自身口感,让酒体也变得更加柔和。

在饮用红葡萄酒时,一般都是搭配口味较为浓郁的红色肉类,比如牛排就是我们经常用来搭配的食物,毕竟红葡萄酒的酒体可以和其肉质纤维互相制约。

白葡萄酒

在国内,白葡萄酒便没那么常见,但也只是相对红葡萄酒而言。

白葡萄酒常由白葡萄品种酿制。和红葡萄酒相反,在酿造过程中,葡萄在压榨后去除葡萄皮与葡萄籽再进行发酵,以避免萃取到葡萄的色素和单宁,因此我们平常看到的白葡萄酒颜色都很浅淡,甚至能够给人带来清澈透明的视觉体验。

而且白葡萄酒因为去皮去籽酿造,单宁含量一般相对红葡萄酒较低,但有着较高的酸度,且通常带有清新的果香,口感也较为清爽,一般用来搭配较为清淡的食物,像鱼类就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自身单宁含量较低的特点,大部分白葡萄酒都不适合进行陈年,而适合即饮。另外,白葡萄酒的醒酒时间也比红葡萄酒更短,甚至有的白葡萄酒根本不需要醒酒,如果醒酒时间过长,会让其丧失掉自身原有的风味,变得格外寡淡。

桃红葡萄酒

梅拉诺酒业贸易商行供图梅拉诺酒业贸易商行供图

虽然桃红葡萄酒在国内较少出现,但是其如今已经在世界上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其粉嫩的外表和清新的口感格外有吸引力。

桃红葡萄酒一般是由红葡萄品种经过短暂浸皮酿造而成的,如果说酿造红葡萄酒的葡萄被浸皮了一两周,那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的红葡萄就只被浸皮了数小时,使得桃红葡萄酒的颜色介于红、白葡萄酒之间。

和白葡萄酒差不多,大部分桃红葡萄酒都适合即饮,因为其本身浸皮时间短,导致单宁含量也较低,可以说是为了保持新鲜度而生。

在餐酒搭配上,桃红葡萄酒相对比较自由,其酒精度较低,可以搭配大部分类型的食物。

起泡酒

梅拉诺酒业贸易商行供图梅拉诺酒业贸易商行供图

顾名思义,起泡酒便是会冒出气泡的酒,其富含二氧化碳,在欧洲一般被当做餐前的开胃酒。

起泡酒相比普通葡萄酒而言,其区别主要是通过二次发酵酿制而成。第一次发酵是为了产生酒精,而第二次发酵则是为了产生气泡。

富有气泡作为起泡酒的明显特征,也是用来判断起泡酒品质的一大指标。

通常而言,气泡越有规律性,且越小越持久,这款起泡酒的品质就越好。

在喝起泡酒的时候有一点尤需注意:由于起泡酒的瓶内气压较高,因此在开瓶时需要格外的小心,一不留神就很容易导致木塞猛然崩出伤到旁人。

加强酒

加强酒是指酿造过程中通过添加类似白兰地的额外的烈酒来提高酒精度的葡萄酒,最终酒精度数一般在15%~22%。

跟一般的葡萄酒相比,因为自身含有较高的酒精度,所以加强酒的口感也会更加强劲,风味可谓独具一格,饮用下去在喉中的灼热感极为明显。

并且由于加入了烈酒,瓶内的酵母菌被大量杀死,发酵的过程被中止,从而导致加强酒依然有着大量天然糖分。

因为较高的酒精度,加强酒能够防止受到氧化作用,并且开瓶后能保存三周左右的时间,更甚者甚至可达数年。

这5种葡萄酒因为自己的特点被看做是基本类型的葡萄酒,囊括了大部分的葡萄酒。在深入葡萄酒领域前,掌握这5种类型的葡萄酒知识以至于在饮用葡萄酒时能分辨出其所属何种类型是想要在葡萄酒领域深入钻研的人必须做到的,对于小白而言,也需要对这5种葡萄酒类型加以理解。

相信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一定对这5种基本类型的葡萄酒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你觉得本篇文章有帮助到你的话,那就赶紧点赞收藏并转发给身边的朋友吧。当然如果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

关注我们,带你成为葡萄酒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