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吃什么#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青菜豆腐保平安”,豆腐,可以说是饭桌上最靓丽的风景线,而且直到永远!因为不论四季怎样转换,豆腐的百变与百搭,让这天生丽质的尤物,始终是人们的心头好!

黄骨鱼:学名叫黄颡鱼,别名很多,各地有不同叫法,如:黄角丁、嘎鱼、疙阿、黄辣丁、刺疙疤鱼、刺黄股、昂刺、刺喇叭等等,黄颡鱼是我国优质的名贵鱼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以江河野生为佳。

当豆腐遇到鱼,自然会有美好的食物产生,那就叫一个鲜!今天的两条黄骨鱼18.5元,豆腐3元,其它油、调料等算1.5元,所以大概成本23元,好吃又实惠。

下面,分享简单的操作步骤供参考,以麻辣型为主,鲜香型减去麻辣即可,不过鲜香型,可是大有来头的菜哦。因为鱼少豆腐多,所以叫:豆腐焖黄骨鱼

麻辣型豆腐焖黄骨鱼

食材

黄骨鱼2—6条、老豆腐300—500克、干辣椒2—10个、花椒适量、盐适量、姜2—3片、蒜2—3瓣、小葱1—2根、味精适量、食用油适量。

制作步骤

1.黄骨鱼清理洗净备用,豆腐切块。

2.干辣椒切段,本文选用的辣椒是二荆条与朝天椒,蒜切块、姜切片、小葱切段。

3.开中火,油热至五成,先放入花椒,然后放入干辣椒、姜蒜炒香后,放入适量酱油或生抽,如喜欢颜色重,可放入适量老抽及辣椒油。

4.翻炒出酱香后,放入豆腐块,慢速翻炒均匀。

5.豆腐均匀受热后,转大火,加入一碗水,水量没过豆腐跟鱼即可,然后放入黄骨鱼。

6.锅开后,放入适量盐,盖锅焖煮2—3分钟,开锅转中火,慢慢煮入味收汁,可适当搅动,防止沾锅。

7.大约煮6—10分钟后,锅里收汁差不多了,可撒放适量味精,及一半的葱段,另一半装盘后再撒放,温柔翻炒均匀,即可出锅装大碗了。

鲜香型豆腐焖黄骨鱼

为何说这道菜大有来头呢?因为黄骨鱼焖豆腐,是闽菜及客家菜里的一道名菜,与上述麻辣型,主要区别在于:不麻辣、黄骨鱼要先煎、选用嫩豆腐为佳,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供参考。

食材

黄骨鱼2—6条、嫩豆腐200—300克、料酒适量、盐适量、姜2—3片、蒜2—3瓣、小葱1—2根、味精适量、食用油适量。

备选料:紫苏叶2—6张,此食材味道特殊清香,在客家菜里,做鱼等去腥时使用较多。

紫色的是紫苏

制作步骤

1.黄骨鱼清理洗净,滴适量料酒或客家黄酒腌制10分钟,然后沥干备用,豆腐切块、蒜切块、姜切片、小葱切段,如有紫苏叶,可将紫苏叶切丝。

2.开小火,油热至六成,放入沥干的黄骨鱼,煎至两面微黄,再放入姜蒜,然后放入适量生抽,炒香后,加入一碗水,转大火,盖上锅盖。

3、锅开后,放入切好的豆腐,轻微搅动均匀,水量需没过豆腐跟鱼,同时加入适量盐,锅开后转中小火,煮10—15分钟,然后先放入紫苏叶,再放入适量味精及小葱段即可出锅,如果是砂锅,就直接用锅更正宗些。

说明

1.麻辣型偏西南口味,所以选用二荆条加朝天椒,二荆条出香出色,朝天椒负责辣,所以在麻辣度上,需按自己喜好增减。

2、鲜香型偏东南口味,黄骨鱼多些,以豆腐为辅更好。

小结

鱼为鲜!豆腐炖鱼,很多地方都有,都挺好吃的,比如东北铁锅炖鱼,就很带劲!说明豆腐跟鱼在一起,真的很美好!豆腐焖黄骨鱼,因为耗时间不长,所以没称之为“炖”,吃的是豆腐的入味,跟鱼的鲜香,特别是黄骨鱼的鲜嫩!

微信公众号:「Gaoy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