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小迷彩们!新技能又来了!国防在线【跟着兵哥学格斗】系列教程,以动图的形式,详细解读擒敌拳、擒摔、近身格斗实战拳法、正面对敌自由搏击等课目,不仅可以让你学习技能、强身健体,还能防身自卫。

本期【跟着兵哥学格斗】系列近身格斗篇带你学习近身格斗中头部和肩部的使用技巧,千万别错过哦!

第一部分:头技

1、敌我对峙,均为左侧势,敌方突然上左步以右拳击我头部。我迅速向前活步侧身闪过,右脚插入敌裆。同时,左臂向外格挡其右臂,身体疾速贴靠敌身,右手楼抱敌腰后部,使之不得移动,顺势以头部向前破击敌面部。

【要点】如敌被击必疼而下蹲,我可用左膝顶击其裆部。

2、敌我对峙,仍为左侧势,敌以右直拳击我头部。

我左臂向外格挡,右足上步插入敌裆,左手顺势抓敌右小臂下拉,右手由右向左搂摔敌人。敌见我施摔技,必用左手搬我左肩,我乘势借力以头向右摆击敌面颊。

3、如敌以右脚弹踢我裆部,我迅速向左活步,身体下蹲躲闪,同时左臂外格其腿。敌乘势用右拳打我头部,我迅速屈曲左臂外挡,下降重心,身体前冲,劲达头部,猛撞敌胃部。

4、敌我格斗,我以右拳击敌胸部,敌抓握我臂,用擒拿术拧我右臂,我借力左转,步向后移,身体贴近敌胸,同时仰头后砸撞击敌面。

5、敌以“双峰贯耳”招势双拳击我两太阳穴(或抓我肩)。我迅速上步移身,双手向外分格敌手并顺势抓其借下拉,使之重心前倾,然后,我向前上步,后腿用力脚地,俯身前冲,以腰发力,用头猛击敌心窝部位。

6、我采取先发制人法,双手握拳,屈臂上抬护于胸前,用右脚踢敌裆。
敌疾步进身,双手合抱我腿,并以右脚绊我支撑脚,欲摔我时,我左手迅速抓其头发后拉,右掌从侧方猛击敌鼻梁。然后,双手顺势合抱敌头部回拉,我头向前猛击敌鼻部。

7、敌突然以左拳击我头部。我迅速上步进身,同时屈膝下蹲,含胸俯身躲过敌拳。然后,双手楼抱敌膝腘窝部位回拉,以头猛击敌之裆部。

第二部分:肩技

1、设敌以左镖拳直击我面部或脑部。我迅速上前进步,同时左手上抬外格,向后捋采其小臂,身体以腰为辅,略左扭转,使敌身体失去平衡,呈前倾状态。接着,我俯身降低身体,上右步落于敌左脚后,脚尖内扣锁管其脚,使之不得动,并以右侧在敌腋下前穿,左脚后蹬,成弓步,同时身体向前猛然发力,劲达右肩,靠击敌脚或肋部。

2、设敌以左拳勾击我腹部。我迅速以右臂向下成弧形,格挡敌拳,左手护于下颌处,二目视敌。敌拳被化解,如再以右镖拳直击我头部,我立即以左臂上架其拳,同时上步近身,右脚落于敌两脚中间,双腿屈膝,身体蓄劲发力,以右肩向前撞击敌胸部,敌必被击出。

3、设敌以左拳击打我脚部(或敌左手抓我衣服)。我迅速以左手抓握敌左腕,左脚外撇,双腿交叉,身体顺势左转回拉其臂,使敌臂伸直。同时,上右步落于敌脚前,左手回搬,右手护体前,以腰为抽左转。右肩撞击敌肘,使敌肘挫伤或折断。

4、设敌以左脚正蹬我胸部,我右步立即向斜前方迈进闪身,同时身体左转,右手向里捞抓,在敌人腿下伸出,并屈臂合抱敌小腿,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然后,双手上举杠起,身体前俯,双腿屈曲下蹲,重心下降,将敌从肩上摔出,倒在地上。

5、设敌以左镖拳直击我头部。我迅速向前上右步,并以双手抓握敌腕部。接着,我双腿略蹲,重心降低,同时,向左猛转身,成背贴敌身之势,并将敌臂拉直,扛于我右肩上。然后,低头俯身,双手用力向下搬压,使敌肘折断。

 6、设敌在左侧用双臂楼抱我身体,并欲摔倒我。如果对手个高于我,没抱我双臂的情况下,我可用左手用力搂住其腰,右手在敌身后猛拍其后脑,使敌头部受伤。同时身体迅速下蹲,重心在双腿中间,乘敌疼痛出现破绽之时,右肩猛向前发力将敌人抖击出去,如果对手个子与我相近,我可设法击其裆或肋部,转移对方注意力,然后身体速动,以腰为轴,以肩为出击点,右肩猛向上抬发力,击敌下颌或喉部。

7、设敌以左镖拳直击我头部。我立即向前活步进身,重心降低,身体前俯侧闪,右手向左拍击敌小臂,使敌拳落空,左手护于下颌处。如敌见其拳被防,又施用左脚踢击我裆,此时我应迅速将重心偏移在前脚,含胸拔背,气沉丹田,右手向下格裆敌腿,左手护于脚前。然后,前脚迈步向前插于敌脚后,锁住敌后脚跟,使之不得动。接着,聚意蓄劲,身体向前猛然发力,以右肩撞击敌胸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