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爬山吗?”只是一句很平常的话,现在听来是不是让你“不寒而栗”?这句话其实是电视剧《隐秘的角落》里的“开端”,正因为此,几位剧中的孩子的童年被蒙上了“阴影”。

剧里的主人公朱朝阳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在父母眼中他品学兼优又乖巧,是大人们口中经常提及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在他的班主任老师担忧的眼神里,朱朝阳并不“合群”,没有朋友,他是同班同学眼里的“怪人”。

老师出于担心,找妈妈周春红谈话,她不以为然,甚至还有些愤怒:“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交朋友是进入社会才做的事。其实我还真怕朝阳跟一些坏小孩瞎玩。”周春红是个单亲母亲,忙于工作经常不在家,无力于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仿佛儿子获得了好成绩就行,其他任何事情都“微不足道”。

可是就是这么一个许多人眼中的“聪明乖孩子”,在那个夏天经历了浓厚的黑暗,甚至有几条人命与他有关。

朱晶晶——朱朝阳同父异母的妹妹,一个骄纵的小女孩,她讨厌哥哥获得爸爸的爱和关注,即使那只有一点点,于是报复性地踩了“哥哥”的新鞋。父母离婚后,朱朝阳能从父亲那里获得的关注其实是不多的,也因此他对朱晶晶心怀芥蒂。机缘巧合之下,朝阳看见晶晶和别人发生冲突,晶晶受刺激之下爬上了窗户,朝阳探头查看,晶晶最终坠亡。画面虽然没有明确表现出晶晶坠楼的瞬间,但是联系前后剧情,不难发现在晶晶坠楼的那一瞬间,“哥哥”是没有伸出援手的。

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人都在沉思:为什么原本应该享受快乐童年的孩子们会被拽入深渊,万劫不复?为什么孩子不能享受阳光,却在自己的黑暗的“秘密”中苦苦挣扎,迷失方向?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不难想到,那就是原生家庭中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力。朱朝阳身上背负的那么多“秘密”,根源在于他对母亲周春红的不信任,周春红令人窒息的情绪让他无力,也让他不敢向母亲倾诉内心的世界。某次爸爸带朝阳出去玩,回到家后,妈妈的情绪突然爆发:“我养了你这么多年,还不如他对你好那么一会儿!”过了一会儿,妈妈又没事人一样端来一杯牛奶,朱朝阳说喝不下,太烫,妈妈喝了一口并强硬地表示“不烫”,将牛奶强行喂给朱朝阳,朝阳喝得满头汗。

困在情绪里的母亲,让朱朝阳无法沟通;时远时近的父亲,让朱朝阳想接近又害怕失去。在这种拉扯中,朱朝阳才会滋生出如此之多的阴暗。家长坏情绪带来的恶果,最终化作孩子内心“隐秘的角落”。

优秀的父母,会敏感地察觉到孩子的每一处细微的变化、成长、伤痛,并尽可能的去引导、关爱孩子,甚至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努力让孩子能够在一个健康、向上的环境中成长。孩子成长过程中,父爱母爱缺一不可,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有着父亲的勇敢坚强,母亲的宽容伟大,也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那么怎么做一个情绪柔和的家长呢?

1. 心态平静才能情绪柔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最长,一言一行也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学会“清理自己的情绪垃圾”,不把生活或者是工作上的压力转移给孩子,遇事不急躁,沉着下来。情绪稳定的家长才能塑造出能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

2. 学会放手,不要“控制”。很多父母习惯做一个“指挥家”,总是想让孩子达成自己的意愿,达不到就会“火冒三丈”。要知道“控制”从来都不是爱,过于强势的父母,情绪波动往往较大,做不到“柔和”。

学会鼓励孩子吧!在ta犯错误时纠错远比为他规定路线更有意义。父母的情绪与孩子的成长就像河流与岸边的树。试问,生长在总是“激流奔涌”的河流的岸边的树怎么能茁壮成长?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给孩子真诚、正确的爱,接纳孩子,尊重他们的想法,并时时鼓励他们。

欢迎大家到下方评论区与羽熹童书一起讨论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