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倩路,马蕾线上咨询团队的咨询师,我是一枚逗比有趣的宝妈,也是一个有温度的母乳喂养指导师,在母乳喂养咨询中,经常遇到被咬宝妈求助,老师宝宝出牙了咬我了怎么办呀?

脑补一下:一个清晨的早上,正在哺乳的你突然眉头紧皱表情凝固发出:“哎哟,好痛”的嚎叫,拔出乳头看到一个个深深浅浅的牙印,有的时候还是鲜血直流,你怀里的那个前一天还温顺吃奶的小天使瞬间变成爱咬人的小恶魔。 这一幕相信很多妈妈,都有经历,那种疼痛,简直是让人咬牙切齿,记忆深刻。当哺乳期遇到出牙期的小恶魔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出牙期的宝宝有哪些特别的表现。

出现辅食倒退的情况

很多时候妈妈反馈宝宝,最近突然不爱吃辅食了,给什么都不爱吃,包括之前爱吃的食物,如今都不爱吃了。

那是因为出牙时,牙齿从牙龈中破土而出的过程,通常会伴随很多的不适,比如牙龈红肿,导致宝宝心情烦躁,不容易安抚,甚至有的宝宝在出牙期间还容易出现低烧的情况。这个时候因为出牙带来的不适,食欲通常都会降低,有时候我们称之为“假性挑食”的情况。

当宝宝出现以上这些表现时,意味着宝宝可能要出牙了,那么哺乳妈妈们,可要需注意观察出牙信号,防止被咬伤。

情绪上的变化

出牙期,因为牙龈的不舒适,宝宝们很可能性情大变,心情烦躁不易安抚,也会有突然的哭闹会让妈妈们困惑,原来的天使宝宝到底是怎么了?当你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可以洗干净手去轻轻摸一下宝宝的牙龈,检查一下是不是宝宝已经在出牙了。

产生新兴趣

出牙期的宝宝,会出现爱啃咬的情况,比如抓着自己的小手和小脚进行啃咬,喜欢抓着各种玩具塞嘴里啃咬,好像世间万物皆为啃咬对象,开始了用嘴探索世界的旅程,当然与此同时也离不了非常喜欢啃咬家人的手臂肩膀,而妈妈的乳头可能也难逃一劫。

一直求抱抱

通常出牙期的宝宝,表现有点与分离焦虑型相似,像块胶布贴在妈妈身上,出现各种黏乎,要亲亲要抱抱要举高高,恨不得跟妈妈形影不离的情况。这通常也是因为出牙带来的不适,从而引发情绪上的烦躁,在宝宝的世界里,妈妈会无条件的接纳她,所以可以尽情地在妈妈怀里撒欢。

爱流口水

在日常咨询中,经常有妈妈在问:“老师我的宝宝突然流好多口水,是不是我经常捧她的脸导致的呀?”实际上,这很可能是宝宝正在经历出牙期,所以口水流的比较多,另外在宝宝不停流口水的出牙期,更需要我们的细心护理,及时地擦拭宝宝的口水,保持脸部的清洁和干净。

了解了宝宝出牙期的表现,那么在哺乳时如何应对出牙期的“小恶魔”呢?

第一招,按摩牙龈

每次哺乳前可以提前用冰镇的牙胶给宝宝咬,按摩宝宝的牙龈,缓解由于出牙给宝宝带来的不舒适,防止宝宝因为牙龈不适而咬乳头。

第二招,冰敷牙龈

哺乳的间歇,可以为宝宝提供冰镇酸凉的食物,可以为宝宝的牙龈肿痛带来缓解。

第三招,有效的哺乳

哺乳时仔细观察宝宝的吞咽动作,如果宝宝吃饱了或者哺乳的时间过长,宝宝已经没有吞咽动作,只是无效吸吮,甚至开始不认真吃奶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把手指放进去撬开宝宝的嘴,从宝宝嘴角轻轻插入到上下牙龈之间,及时取出乳头。

第四招,提高哺乳效率

每次哺乳的时候,可以尝试挤压乳房促使乳汁更好的流出帮助宝宝吃到更多的奶,从而缩短哺乳的时间,让宝宝吃奶的时间更高效,这样可以减少被咬的几率。

第五招,及时制止

如果宝宝咬妈妈的时候,一定保持冷静并且严肃的告诉宝宝:“不能咬妈妈,你这样咬妈妈,妈妈很痛的。”相信宝宝是能听懂妈妈的话,并且从妈妈严肃的神情知道咬妈妈这件事是不对的。在被咬的时候,一定不要大喊大叫,不然宝宝以为你在跟他开玩笑,这样宝宝误以为这是一个有趣的游戏而更频繁的咬乳头。

第六招,客观看待

出牙期其实不长,宝宝们终究会长大,留在妈妈怀里吃奶的时间很短,耐心的陪着宝宝过渡,接纳她出牙不舒适的情绪和表现。

哺乳期的妈妈们不仅需要了解宝宝出牙期的表现也知道如何应对,还需要特别关注被咬后正确的乳头护理。出牙期哺乳时被咬,会容易造成乳头出现伤口,严重的会出现乳头皲裂,甚至是乳头咬出一个“洞”,简直是隔着屏幕都觉得疼。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个乳头受伤后的护理方法。


哺乳后及时厚涂乳头霜,如果创面比较大,可以用上湿敷贴,加速伤口的愈合,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类药品,防止伤口感染。

如果出现严重皲裂出血的情况,建议暂停亲喂,让乳头有一段时间的恢复,同时需要用手挤奶或吸奶器保持乳汁的移出,移出的频率跟当时亲喂频率同步,维持泌乳量。

这里划重点:对于已经受伤的乳头,吸奶器的正确使用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定要掌握正常的使用方法。吸奶器知识宝典,每位妈妈都需要知道!

哺乳时,如果疼痛难忍,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遵医嘱服用哺乳期安全止痛药,以此缓解自己疼痛。

关于哺乳期遇上出牙期的分享内容就到这里了,欢迎各位宝妈留言分享你们的小妙招,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母乳喂养,都能顺利哺乳喂养,都能陪伴宝宝顺利过渡出牙期。

作者介绍

倩路老师好评

   

编辑 | 马蕾孕哺育

作者 | 蒋倩路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