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心监护可以直观地了解到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胎心监护出现异常,有可能是因为胎儿在宫内缺氧,也有可能是孕妇服用了药物所致。胎心监护是重要的产检项目之一,那么,胎心监护什么时候开始做?

 

胎心监护什么时候开始做

胎心监护的学名为胎心胎动宫缩图,是很多怀孕孕妇场采取的检查手段之一,它是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录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采用微波技术,可以通过胎心率图正确评估胎状况,正常情况在120―160之间,出现胎动时心率会上升,出现一个向上突起的曲线,胎动结束后会慢慢下降,胎动计数大于30次/12小时为正常,小于10次每12小时提示胎心率异常,多数情况下是代表胎儿在宫内有缺氧。下面一条表示宫内压力,只要在子缩时会增高,随后会保持20mmHg左右,重要的是胎心监护对宝宝没有危害。

  

怀孕后孕妇当然应该定期的体检,第一次需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的时间是怀孕14周的时候,大夫会在这一次的产检中,确定有胎心后,要求孕妇做抽血化验检查。而真正的胎心监护,孕妇应该从怀孕34周后开始检查,频率因胎儿检查状况而定,一般建议是1周一次。

 

另外,胎心监护每次的时间大约是20分钟左右,是连续无间断的利用胎心监测仪进行监听,如发现异常,会延长监护时间。对于高危孕妇,在孕35周以后,需住院监护胎心,如果有必要,每次监测的时间将超过1个小时。

  做胎心监护注意事项:

  (1)胎心监护检查是利用超声波的原理对胎儿在宫内的情况进行监测,对胎儿无影响。

  (2)胎心监护的时间通常会持续20分钟左右,所以准妈妈在进行胎心监护前应该避免饥饿状态,排空膀胱;并且选择一个最舒服的姿势,比如半卧位或是坐位。

  (3)如果做监护的过程中胎儿不愿意动,极有可能胎儿是睡着了,可以轻轻摇晃你的腹部把胎儿唤醒。如果胎心监护结果不是非常满意,那么有可能会持续监护下去,准妈妈不要过于着急。

  (4)若孕妇存在肝内胆汁淤积症、过期妊娠、中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死胎史等高危因素,监护频率每周应至少2次,若胎心监护存在异常,应持续监护至生产为止。

胎心监护作用有哪些

胎心监护一般在孕12周后即可自行监护,产检时的胎心监护是孕晚期非常重要的产检项目,它也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的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对及早发现胎心异常和及时处理为降低围产儿死亡率起重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