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提问:

家里有1岁半宝宝,听别人说这个年龄该上早教了,可是妈妈全职在家带孩子,早教费上万甚至几万有点负担不起,想问一下1岁半宝宝一定要上早教吗?妈妈在家怎么开发孩子智力,让孩子越来越聪明呢?

老师:

如果有条件有精力,早教班上一下也挺好的,没有什么坏处。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那么富裕,早教的钱也是可以省下来的。即使给孩子上早教班,把孩子的早期教育完全托付给早教班,也不太合适。大多早教班一周一两节课,而妈妈的陪伴却是每天的持续积累。

孩子不会因为没有上过早教班而学习成绩不好,但是却可能因为妈妈这时期的陪伴养成的好习惯而终身受益。看到这里,那些没精力没条件给宝宝上早教班的妈妈,是不是也可以释怀了呢!

妈妈在家陪宝宝做什么,其实更重要哦!那么对于1岁半的孩子,应该如何带才能让宝宝更聪明呢?我提供一些做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可以延伸出更多的做法哦!

1.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

这时期一部分宝宝的语言已经发育得很好了,学说什么话都无障碍甚至会自己造词儿,也有宝宝还不怎么会语言表达,这些都是正常的。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可以通过平时多跟宝宝交流,哪怕他们不会说话,但是可以听懂的。

带宝宝时无论做什么都可以跟宝宝说,可以给宝宝看一些简单的绘本,家里也可以多播放一些故事、音乐、经典朗诵等等,家长可以自己录也可以找一些音频,总而言之让宝宝接受足够多的丰富多彩的语言刺激。听说读写是孩子学习语言的规律,听的多了,自然就会说了。

1岁半宝宝要上早教吗?妈妈如何在家带出聪明宝宝?1岁半宝宝要上早教吗?妈妈如何在家带出聪明宝宝?

2.锻炼宝宝的运动能力。

这时期的宝宝大部分都学会走路了,有部分由于腿部肌肉力量还比较弱,走路还不那么稳容易摔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带宝宝去一些儿童乐园玩耍,那里有爬上爬下钻洞蹦床的各种游戏,都可以尝试。多运动同时也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

3.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

精细动作一般指的是宝宝手和手指的动作,可以跟宝宝玩一些小游戏,比如把分拣各种豆子放到瓶子里,简单的拼图、穿插积木、钓鱼玩具、串珠子、用筷子夹东西等等。具体玩什么怎么玩,家长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总而言之既能让宝宝得到锻炼又能玩的开心最重要。

4、给宝宝建立安全感。

除了宝宝语言和动作的训练,最重要的还是建立宝宝的安全感。小婴儿离开妈妈温暖的子宫,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充满恐惧和不安,需要通过几年的时间来建立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感受到自己是安全的,是被爱的,是受欢迎的,这是3岁之前的孩子最重要的心理需求。

安全感充足的宝宝才会有更多的精力自我成长。很多家长反应的,宝宝的各种问题比如粘人、分离焦虑、经常发脾气等等,本质上都是孩子没有充分建立安全感的表现。家长能做的就是多抽出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宝宝,玩耍,多拥抱宝宝,用眼神、身体接触和语言表达对宝宝的关注和爱,这个时期做再多都不为过。

以上四点就是这个时期家长陪伴孩子的主要方向,在把握了大方向的基础上,相信智慧的家长可以发明很多好的做法哦!

1岁半宝宝要上早教吗?妈妈如何在家带出聪明宝宝?​​​​1岁半宝宝要上早教吗?妈妈如何在家带出聪明宝宝?